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母亲让三个聋哑儿女自立自强 创哑语教孩子沟通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4月22日04:45

  她生有6个儿女,其中4个是聋哑人。由于负担重,有人曾劝她将孩子送人。但她坚持抚养,还自创哑语教孩子们沟通,让孩子们进城谋生,并教会他们自强自立……

  病榻前老母的安慰

  4月13日清晨,渝北区回兴宝桐路芳华医院妇产科17病床。

  颜加凤微微睁开双眼,扭头一看,母亲抱着女儿,握着自己的手,靠着病床睡着了,身披的外衣斜着掉在地上。此前,颜加凤经历了3个小时的手术,睡过去了。颜加凤眼里淌出泪来,她松开母亲的手,正要伸手捡衣服,却惊醒了老人。

  “小心,你在输液。”颜加凤是聋哑人,母亲左天慧比划着手势,指了指挂着的药瓶,扶女儿躺下。颜加凤盯着母亲一头的白发,通过手势说,没钱住院,想去上班。左天慧告诉女儿,只管养病,钱的事不要担心。

  颜加凤今年40岁,是左天慧的五女儿,老公刘健也是聋哑人,都在渝北区回兴工业园区打工。3年前,颜加凤就检查出患有慢性阑尾炎和严重的妇科疾病,由于没钱动手术,她一直强撑着。4月初,病情越来越严重,她疼得实在不行。左天慧得知女儿的病情,特地从沙坪坝赶来督促女儿住院治疗。

  左天慧拿出自己仅有的100多元积蓄,请求医院尽快为女儿动手术。她告诉医生,自己这辈子养了4个聋哑孩子,个个都是她的心头肉,她为颜加凤的病整整担心了3年。左天慧说,自己快70岁了,几年来省吃俭用积攒的零花钱只有这么多,希望能帮助女儿治病。

  妇产科主任医师孙璐介绍,颜加凤除了阑尾炎,还有卵巢黄体破裂出血,如不及时治疗,后果很严重。但医疗费用要8000多元,对颜加凤一家来说,这笔费用确实很困难。孙璐说,一个近70岁的农村婆婆为女儿攒钱治病,这份母爱感动了大家,医院最后决定为颜加凤免费动手术。

  “既花钱,又欠人情,还耽搁工作。”面对女儿的担忧,左天慧用手比划着告诉女儿:“只要身子好,啥子坎都能迈过去。”

  “困难的时候,总是母亲鼓励我们坚强。”看着母亲慈祥的笑容,颜加凤比划着告诉记者,母亲的笑容总是给大家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生了四个聋哑孩子

  左天慧家在合川区太合镇二桥村,老伴是一名中医。1963年,夫妻俩的大女儿诞生,乖巧伶俐,但过了3岁还只能咿呀发声,不能说话。后来才发现女儿聋哑了,这辈子都不能说话。

  后来,左天慧又添了儿子老二、老三,女儿老四、老五、老六。除了老二、老六能说话,与正常人一样,其余几兄妹与老大一样不能说话,没有听力,成了聋哑人。

  那时,左天慧的老伴在场镇诊所上班,既要在家抚养6个孩子,还要挣工分,全靠她一个人忙活。儿女之间相差只有两三岁,吃饭穿衣天天得伺候,最难的是孩子生病,既要花钱,又耽搁挣工分,她心里很着急。

  对此,有好心人见她负担太重,让她将孩子悄悄送人。左天慧犹豫了。担子虽然很重,但他们都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她的父亲是名教师,几十年了她还记得老人的教诲:聋哑儿也是亲骨肉,既然生了他们,就要养育他们,这是做父母的责任。

  父亲的话让左天慧豁然开朗,她暗下决心,不但要将孩子们养大,还要教会他们自立自强,自己学会生活。

  教会儿女自立自强

  四个聋哑儿女,3岁前还无忧无虑地过日子。但过了3岁,左天慧发现,孩子们看到其他孩子唱歌说话很羡慕,他们想说话却说不出来,既羡慕又着急,有时甚至急得直跺脚。时间久了,孩子们就有了自卑情绪,过了四五岁还要靠她一个人张罗吃饭、洗衣服。左天慧心里很沉重。

  老三回忆,有一天吃午饭,母亲给每个孩子盛好了饭,可他们却坐在饭桌前等饭碗送到手里。他们都可以走路了啊!那顿饭,“狠心”的母亲让孩子们自己跑腿端菜、端饭。

  “你们只是聋哑,但有脚有手,饭菜坐着是等不来的。”左天慧要求孩子们学会自己动手动脚干活,虽然不能说话,但只要勤快,一样会生活得很好。从那以后,孩子们吃饭、穿衣靠自己,后来还学会做饭、洗衣、干农活,养成了勤快、自立的独立生活能力。

  左天慧既对孩子们严厉,又对他们很关爱。大女儿还记得,17岁那年,自己担粪累得吐血。半个月,一直未能治好,母亲看着心疼得流泪。后来,左天慧心一横,将圈里的猪卖了100多元,将女儿送到合川医院治愈才回家。颜加凤回忆,小时候,家里兄妹多,没钱添置更多衣服,破了母亲就熬夜缝补;脏了,母亲熬夜清洗,然后用火烤干,第二天接着让兄妹们穿。她“告诉”记者,母亲为养他们太操劳了。

  “儿女们也疼我。”左天慧说,虽然孩子们不能说话,但心里很敞亮。每次遇到家里做好吃的,都是争相往父母碗里搛。大集体时候,米少粗粮多,孩子们都抢着吃粗粮,将米饭留给她。她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在想方设法喂养孩子们,但老四5岁刚过还是死了。

  创哑语教孩子沟通

  “最遗憾的是,孩子们没读多少书。”左天慧回忆,那时当地没有聋哑学校,大女儿7岁了,看到别的孩子上学,也背着书包跟着去上学。在学校,女儿整天一言不发,老师很奇怪,同学们说她是聋哑人,结果老师就让她不要去了。回到家里,女儿伤心地哭了。

  四个孩子都读不了书怎么办?将来如何与人打交道?女儿上学的事情让左天慧陷入深深地思考,她不懂哑语,但打算让孩子们学会在家里交流。

  左天慧自创了一套与孩子们交流的哑语:两个拳头相互敲打表示出工上班;用手捂住肚子就表示肚子疼;先用手捂住肚子,然后用手来回向嘴里刨东西表示肚子饿了想吃饭……

  因为有了自创的“哑语”,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除了大女儿读书很少,几个孩子后来都上过学,能识字算账。

  每次,左天慧都能从大女儿成长的经历找到启发。大女儿找了个沉稳的女婿,虽然小两口日子过得平淡幸福,但老人总觉得他们之间交流还是很困难。后来,老三、老五找对象,老人有意引导孩子们找聋哑人处对象。现在,家里虽然多了两个聋哑人,可左天慧看到的,却是儿女们挂在脸上的幸福。

  “赶”儿女进城谋生

  除了老幺,儿女们都成了家,老伴也退休回到身边,按理左天慧应该安享晚年了,但老人为孩子们总有操不完的心。

  1990年一天,左天慧找老二谈话,说你出去给兄妹们闯一条路子出来吧。兄妹们在家种田地只能糊口,要是修房造屋,送孩子读书,还得走出去。

  开出租车、中巴车,做公司经理、自己开公司,老二艰辛打拼,一步步走来,左天慧也将几个孩子“赶”出庄稼地进了城。现在,除了大女儿在农村,老三夫妻俩在摩托车配件厂打工;老五两个进了一家机械厂打工;老幺则去了深圳。

  “放心不下。”将孩子们“赶”进城,老两口还是放心不下,特别是担心孙子们成天生活在没有语言的环境里,影响成长。1998年,左天慧与老伴进了城,老伴现在73岁了,还在沙坪坝一药房打工挣钱养家,她则帮儿女照看孩子们上学。

  颜加凤“说”,母亲进城十多年了,就担心儿女们工作不顺、身体有病,母亲这辈子为他们聋哑兄妹操碎了心,很少考虑自己。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左天慧说,自己每次看到有孩子病了、残了,甚至夫妻吵架、离婚了,就抛弃孩子,心里非常难受和气愤。她说,生了孩子,就要养育他们,这是每个做父母的本分。

  (《新闻故事》声音版请关注重庆故事广播《1035故事会》FM103.5)

  记者 彭瑜 实习生 银海洋 摄影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