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藏族妇女与救灾官兵在废墟前一起默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22日03:58
昨日上午10时,结古镇南的一处废墟上,二炮某部队160余名官兵和当地群众一起默哀本报记者 宁峰 摄

  昨日一大早,结古镇的多个地点就开始了默哀3分钟的准备活动。上午9时许,第二炮兵某部160多名官兵,来到214国道附近的结古镇当代村一片废墟前,准备向遇难同胞默哀。

  官兵们拉起了一面白底黑字的汉藏文横幅“向414玉树地震遇难同胞致哀”,还准备了一个花圈,官兵们胸前佩戴着白花,手中握着搜救铁锹。该部队旅长李保弟告诉记者,他们部队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便赶到玉树灾区,投入争分夺秒的救援中,帮助受灾群众抢救财产。

  在一片略为平整的空地上,有一顶蓝色帐篷,上有“救灾”两个大字。52岁的尼玛扎西和老伴、小孙子住在这里。尼玛扎西的家在地震中开裂,幸好没有人员受伤。他的姐姐家多人受伤。尼玛扎西说,多亏有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他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帐篷“家”中喝茶,想以此表示感谢。

  10时将至,废墟前来了3名藏族妇女,她们站在部队前边,要一起参加致哀。她们显然还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一名妇女低声抽泣,而她的同伴眼眶里噙满了泪水。

  天空中突然飘来零星的雪花,有盘旋的风吹过,天突然变冷了。

  10时整,默哀活动开始,路上所有的车辆都停了下来。汽笛长鸣,肃穆而凄厉,催得人心头发颤。官兵们一起脱帽,默哀3分钟。站在废墟前和战士们一起默哀的藏族妇女都双手合十,举在面前,闭目喃喃诵念。一名妇女哭出声来,另外两人搀住了她。3分钟默哀毕,几名藏族女子慢慢离开。本报记者 薛振宇 孙强

  冰冷的扎曲河水缓缓流动着,肃穆的玉树群山静静矗立着。

  昨日上午10时,悼念“414”大地震遇难同胞大会在玉树结古镇镇政府旁的广场上举行。现场的群众无不脸凝悲戚,眼含泪花。他们说,天灾会使活着的人们更加坚强,相信死去的同胞会得到安息。

  朵朵小白花“开”上广场前台

  昨日,接纳高山融雪的扎曲河一如既往穿玉树城而过,接纳牦牛和春青的高山没有任何嘈杂。

  9时不到,有群众向结古镇镇政府西侧广场赶去。他们无言无语,胸前分别戴着一朵洁白的纸花。随着悼念时间临近,镇政府附近正在救灾的约上千军人站出了笔挺的军姿,所有挖掘机和汽车关闭了发动机。站在四周道路两旁执勤的无数特警,神色更加严肃。“沉痛哀悼玉树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横幅,由汉文和藏文写成,黑底白字,格外醒目。9时40分,所有参加悼念活动的人员全部进场,他们中有党政官员、军人、医生、农民、僧人等,共计数千人。十余名威武的武警战士,持枪站在广场中央的旗杆下。

  时针刚好指向10时,整个玉树的汽车、摩托车、挖掘机都一起鸣放喇叭,发颤的声音响彻沟谷。同时,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旗礼毕,武警战士再降半旗致哀,全体人员则默哀三分钟。默哀过程中,凡是戴帽子的人不分男女老幼尽皆脱帽,谁也顾不上云寒日冷。默哀之后,玉树州和青海省的主要负责人发表讲话。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层意思:“玉树人民未来将全身心地投入重建家园的工作,以此告慰遇难同胞的在天之灵。”

  之后,在场的群众为遇难同胞献花。他们依次缓慢地走出自己的队列,手捧洁白的花朵走向前台,又轻轻地将花朵放于台面上。这些小小的寄托无数哀思的花朵,很快就在台面“开”成一片,与周围近30个大花圈互相辉映。

  这其间,站在悼念队伍里的60名僧人,双手合十地为死难同胞念经祷告。虔诚的诵经声源源不断地朝玉树四周的高山飘去,令听者无不动容。带领诸位僧人念经的日增龙多尼玛活佛后来说,他们为遇难同胞超度的时候,也祝福玉树永远平安。

  “为同胞送行,也为我的孩子送行”

  受灾群众当中,有位老人边默哀边哭泣。她叫扎西群措,今年75岁,就住在结古镇扎西大通,地震不仅让她失去房子,也失去了一儿一女。老人说:“今天是为同胞们送行,也是为我自己孩子送行。”会场对面的山坡上,是扎西科路的废墟,原本在工作的武警,也放下手里的活儿,为地震遇难者默哀。 本报记者 杜俊岭

  “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失去家长的学生”

  昨日的哀悼现场,无数休息在家的老师也去了。他们说,有的学生家长因地震离世,他们为此哀伤不已。站在这里哀悼死难同胞的时刻,他们为类似学生的未来生活感到担忧。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精神上,他们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那些死去家长的学生。

  后来,据玉树民族二中的严老师说,在他任教的初一班,学生才仁多杰的父母双亲都因地震去世。昨天,这位学生曾来找过他,面对这种情况他内心难过,只希望开学后学生会来继续念书,不中断学业。

  “我为无数伤者死去的亲属而痛心”

  青海省人民医院约30多名医生站在哀悼队伍里,彼此间神情疲惫。院长张强说,地震发生当日下午3时30分,他们就乘飞机赶到结古镇救治伤员,是第一批到达灾区的医务人员。

  当日晚上,他们凭四支手电筒为病人做了第一例截肢手术。这位病人左下肢粉碎性骨折,连血管也断了,截肢是保存性命的唯一办法。历经10余小时,手术终于做成功。目前为止,他们70多位医生诊治过5000多名伤病员,其中重伤者达1079人。“我们向遇难同胞表示哀悼,包括那些伤员家死去的亲人。”站在这里寄托哀思的医生说,他们收治过的不少伤员,家中就有亲人因地震离世。工作中,他们看着伤者,怀想死者,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远未解除。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投入救治灾区伤员和消毒灭菌的工作中。

  “我为记录下的死者

  终生哀悼”

  马巍是结古镇镇政府办公室的干部,昨日脸色蜡黄地站在哀悼遇难同胞的队伍里。地震发生以来,他和57名同事全体出动,负责登记收集死伤人员的具体数目,并把他们造成花名册上报。由于死伤人员众多,他们的工作任务很紧,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

  马巍说,他每天回到家里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一起生活在镇上的死难同胞名单,刚要入睡,仿佛那些名单上的同胞又活了过来。在他登记的名单上,有一家七口人的遭遇最为惨烈:三人死亡、两人重伤、一人轻伤。另外,有一个四口之家的情况也很惨:父母及一个小孩死亡,剩下一个带伤的孤儿。“结古镇确切的死伤人数还需进一步统计,而今公布的数字还不是最终数字。”马巍和他的同事说,因有的伤员送到外地医治,有的家庭有人外出打工,他们对死伤者的统计远未结束。面对那些已上死亡名单的乡亲,他们只能回忆,只能无语,只能在心底终生悼念。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据《广州日报》L譺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