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灾区震后孤儿:嘴里说不怕 梦中常大喊(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4:52
经历地震的小孩常常出现害怕等症状,同时对地震的理解产生偏差,很长时间内沉浸在恐惧焦虑中。但经过志愿者的心理介入,怀德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在镜头前展露出了笑脸。

    经历地震的小孩常常出现害怕等症状,同时对地震的理解产生偏差,很长时间内沉浸在恐惧焦虑中。但经过志愿者的心理介入,怀德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在镜头前展露出了笑脸。


  灾区孤儿:嘴里说不怕 梦中常大喊

  广东志愿者医疗队为地震孤儿开展心理救援 正确引导孩子理解地震宣泄恐惧情绪

  广东心理干预志愿者表示,孩子在地震中心理受创最大,如不及时进行干预,影响可能伴随终生。而部分成年灾民无法面对亲人的死亡,甚至发疯,同样需要合理的干预。

  文/图 本报记者王鹤、任珊珊

  通讯员张永、赵冰冰、刘刚、张丹娜

  “地震来了,你怕不怕?”昨日下午,面对广东志愿者医疗队的心理医生,青海玉树第三完小学读五年级的更求周杰看似没事儿似地“将”了医生“一军”。

  广东青年志愿者医疗队、广州青少年抗震救灾援建行动先后在地震灾区为地震孤儿们进行心理援助。记者发现,这些在回答心理医生关于地震问题时表示“不怕”的孩子们,常常在夜里说梦话大喊“地震来了”。

  地震心理故事一:

  女孩梦中重演亲人死亡一刻

  “地震就像一场噩梦”,昨日下午,在加西科跑马场灾民安置点,12岁的漂亮女孩才吉拉藏忧伤地告诉记者,她总是反复梦见在地震中去世的姑姑一家三口。 “我很想姑姑生的小弟弟,他才两岁半。”

  才吉在梦里经常会梦见姑姑一家丧生的一幕,其实,她并没有亲眼看到惨剧的发生。才吉和姑姑一家在一个院子住,一家人幸运地逃过一难,但在隔壁平房住的姑姑一家没有那么幸运。

  才吉她反复念叨着,其实当天凌晨四五时发生前震时,姑姑曾被惊醒,对着爷爷奶奶喊:“快起来,有地震。”爷爷奶奶不信。谁想到两个多小时后,悲剧便发生了。

  地震心理故事二:

  男班长隐藏感情却十分脆弱

  更求周杰4天前来到了玉树结古镇“希望少儿之家”,他的父母在地震中丧生。可是在少儿之家工作人员卓玛的眼中,身为班长,学习成绩不错,善于隐藏自己感情的更求却十分脆弱。她告诉记者,更求周杰来到孤儿院后显得孤单,梦中经常叫着“地震来了”的梦话。

  “希望少儿之家”在地震前收养了33名孤儿,地震发生后,仅仅找到了9名,其他24名孤儿失踪了。可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少儿之家又新收养了8名震后孤儿,他们的父母都是在地震中丧生的。这些孤儿常常在夜里说梦话大喊“地震来了”,只要一个孩子叫了起来,其他孩子也会跟着叫。

  地震心理故事三:

  找到儿子失去丈夫藏族妇女疯了

  需要心理援助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成人。记者从广东省援助灾区医疗队时了解到一个真实的案例:一名被埋数十个小时的5岁藏族男孩被人们从废墟中救起,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他死去的爸爸和2个姐姐,孩子妈妈和小弟弟则失踪。正当人们以为这个5岁男孩是地震孤儿时,他的妈妈却在玉树被找到。出乎意料的是,这名妇女得知家庭惨剧后,立即疯了,出现歇斯底里的症状。

  苏梅蕾惋惜地表示,当时如果有心理医生在场,可以用药物对其进行短期镇静处理,使该名妇女所受到的心理创伤减低到最小。

  地震对儿童的伤害最大

  南方医院心理科医生、广东志愿者医疗队成员苏梅蕾说,震后心理救治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地震初期,由于受到重大打击,失去亲人之痛等复杂因素,病人常常惊吓之后引起急性心因性反应。第二阶段就是创伤后应急反应救助,帮助病人从创伤后应急反应中解脱出来。

  苏梅蕾介绍,地震对儿童的伤害最大。心理医生应该从地震初期介入,宣泄孩子的恐惧,正确引导孩子理解地震,避免孩子产生是因为自己不乖出现地震受到惩罚等想法。

    伤亡: 截至4月21日17时,2183人遇难 12135人受伤

    救援:玉树震区22日展开最后一次大规模拉网式搜救

         志愿者孤身送水遇难|灾区狗患严重 紧急调配疫苗

          女军医用瓶盖喂女孩喝水|包工头每天开破车救人

         救援人员严重高原反应住院|灾后心理援助已展开

          不发动全国性捐赠 将开展倒房重建|重建方案起草完毕

    现场:颤动后的高原:灾民更尼一刻也没有离开废墟

         女孩废墟中挖出9亲人|父亲灾区寻子翻700尸体

          79名孤儿挤5间帐篷|劫后余生的孩子:活着就是好的|微博直击

    回眸:最后的天堂:那些关于玉树的点点滴滴

    哀悼:去往天堂的路上,让我为你点亮一盏酥油灯

         往生:有一种力量叫信仰,有一种生命叫永恒

   评论:中国义工群体何在?|不把灾难当作爱心试金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