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滚装船倾覆14人失踪 江底车压车难搜救(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4月22日08:45
大船倾覆

事发现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 唐宜贵 特约记者 周莹、严军 通讯员 税明祝)昨日凌晨5时30分许,在恩施州巴东县水布垭清江顾家坪码头,“清江8号”滚装船上两辆货车下船后,船体突然失去平衡侧翻,船上14人逃生,另有14人落江失踪,14辆没来得及下船的车辆也滚入江中。

  事发后,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分别指示,要求全力搜救落水者。恩施州和巴东县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展开施救。

  现场:滚装船倒扣江中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大量的搜救人员正在江边商量施救方案。记者站在江边,在翻覆的船头处看到,江水中还浸泡着床单、汽车消声器及食品等,在江边的人们心情都十分沉重。

  逃生的司机毛金科告诉记者:当天凌晨2时30分左右,该船从清江水布垭库区装了16辆货车后起航,这些货车大多装满了铁矿石,约3小时后到达水布垭顾家坪停靠点。滚装船靠岸时,天刚刚发亮,正下着大雨,当时他的货车停在较前的左侧部位,当第二辆大货刚刚驶下船后,船明显失去平衡,向右边翻了过去,不到一分钟时间,他被向上高高抛起。幸运的是,当船侧翻入水时,他抓住了船沿,虽然落水,但头很快露出水面,后在别人的帮助下,成功地上了岸。

  在这样的生死时刻,他看到满船的车和人都落入江中,有些人挣扎着游到了岸边,有些人和车则不见踪影。惊恐过后,一些人赶紧向上坡处跑去,有人拍开了副食店老板的房门求救。

  施救:干着急无从下手

  翻船事故发生后,恩施州及巴东县迅速启动了紧急预案。大量抢救人员赶到现场后,面对眼前的翻船场景,抢救人员心急如焚,却无从下手,都感到有力使不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船头处的固定跳板反扣在岸边,船体后部泡在江水中,中间船身与江水间有一些空隙。

  据恩施州州长杨天然介绍,翻船处水中库岸的斜坡坡度达到了66度,此地水深近百米,因水下情况不明,落水的车辆、人员到底是什么状况,一时难以查明。为了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大家虽然心里非常着急,可就是找不到施救的有效办法。目前正在组织专业施救队伍,通过水下探测仪探测水下情况。一旦查明水下情况,将立即组织打捞工作。

  在现场已有大量消防人员赶到,正全副武装准备配合水下打捞。

  调查:事故船舶涉嫌非法营运

  昨日下午,副省长段轮一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和善后工作。随后,成立了省安委办牵头,有省安监局、交通厅、检察院、公安厅、监察局、工会、海事及恩施州和巴东县参与的事故调查组。

  经查,事故船舶“清江8号”船长62米,宽12.5米,吃水深2.4米,设计车位10个。该船未在港航部门进行相关资格申报,涉嫌非法营运和违规操作。坠江的车辆和货物是否对水布垭大坝和清江航运、清江水质造成影响尚待进一步评估。

  下午,段轮一副省长在现场主持召开事故分析会。会上,省安监局局长詹才泳痛批该滚装船的无证经营和当地主管部门监管不力。

  詹才泳说,该滚装船为何这么长时间非法无证营运?当地主管部门在工作中是否流于形式?

  詹才泳称,近两年来,我省没有发生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巴东水布垭翻船事故,有可能打破我省安全生产的良好纪录。他要求,要千方百计地摸清上船的人数,查清生还者和失踪者的身份。

  段轮一说,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都十分重视,调查组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彻查事故原因,要依法依规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潜水员探测:江底货车压货车

  事故发生后,恩施州积极组织施救打捞工作。

  昨晚7时,打捞所需的吊车、夜间照明设施也已到位。一支从宜昌赶来的专业打捞队伍开始水下探测,以探清地形,明确人车位置,以便制定打捞方案。另两支专业打捞队伍正在加紧集结。

  昨晚潜水员初步下水探测后介绍,江底沉了一些大货车,车上都满载矿石,是一种“车压车、石压车”的状况,搜救难度很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