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被困欧洲旅客揪心玉树地震 努力找一切回家希望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9:12

  ■现场直击本报记者被困瑞典五天五夜,亲历冰岛火山灰之灾

  “2012真的来了,我要回家!回家!”

  如果说禁飞区北欧正在经历电影《2012》的场景,那是夸大其辞,但是,遇此百年不遇的天灾,不少人内心都自然联想起了这部电影。在餐厅,人们见面总在说:天啊,真的来了!

  水果蔬菜断供,人心惶惶

  当地时间20日的斯德哥尔摩天气诡异。早上尚是晴空万里,白云朵朵,聚集在酒店大堂的滞留者们纷纷跑出来抬头望天:这样的天气,怎么不能飞?但到中午,忽然乌云压城,而在下午三时左右,竟然下起了小雪,雪花打在窗外,让滞留在外的旅人内心渐渐沉重,一车无语。

  还是没有国内航班起飞的消息。而且导游呼延又来报告最新的坏消息:一是空运来瑞典的水果蔬菜鲜花已开始出现断供,人心有点紧张了,二是酒店趁机抬高房价,让人心烦,我们得准备换房。

  被困旅客揪心玉树地震

  台湾人大卫来斯德歌尔摩开圆山饭店也已有20年了,这几天,价格低廉、服务不错的圆山饭店就成了我们的饭堂,也是滞留在斯德哥尔摩中国人的集散地。在这里,有来自南京的、大连的、上海的同胞们,大家抑郁地在此枯等、闲聊,有种虎落平阳的感觉,而电视上正反复播放着玉树地震的消息,真让人想哭,但我们什么事也做不了。

  这已是第五天了,省外事办与南方日报社等联合组成的外事国际调研小组被困瑞典已达120小时。

  失去翅膀的欧洲,已禁飞近10万次航班的欧洲,航空公司财富正以每天2亿美元速度缩水的欧洲,不论曾经看上去是多么美好,但这不是我们的家,所有滞留在此的中国人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逃离欧洲,我要回家!回家!

  寻找一切回家希望

  被困120小时,我们所做的只有一件事———寻找一切能够回家的希望。

  每天机场是必去跑一趟的,不管有希望还是没希望;每天国航办事处、汉莎航空公司办事处是得去跑一趟的,不管有希望还是没希望;求助大使馆,打听最新消息;前往瑞典外交部办理签证延期,而其他大量的时间,就是在网上搜索最新的消息,关注当地电视的滚动播报。

  每天的消息都让人心情沉重,无奈之中,我们甚至设计了坐船到芬兰,再坐国际列车到莫斯科,再坐火车到北京,六七天的艰苦我们可以忍受,只要是朝着北京的方向,但是去俄罗斯的签证是一大难题,而且听说,火车票也已买不到了。

  成千上万的滞留旅客挤进火车、公共汽车、昂贵的出租车,火车站警察戒备森严,严阵以待,一场疯狂的人口迁徙正在欧洲大陆上演,人们只想回家,回家!

  家里的亲朋好友陆续看到消息,焦急来信询问情况,回信只能是:一切都好,不要担心!女儿来电告知,爸爸也出差了,她住到同学家去了,很开心,请放心。

  经历天灾,“兵荒马乱”,滞留在海外,人何其渺小。

  大使馆成最坚强后盾

  真的好在有大使馆做后盾,让人心中还不太慌。一到中国驻瑞典王国大使馆,远远看到那面高扬的五星红旗,看到熟悉的亭台楼阁,广东社科院丁力教授随口就出:祖国啊,母亲!

  王建州告诉我们,外交部已来数道指示,要求各大使馆尽一切力量帮助被困的中国公民。而瑞典大使馆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开通热线,了解受困公民情况。

  “好在困在瑞典的中国公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身体严重不适的,没有要求提供资金援助的,大家也暂时都有住的地方,但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们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危急应对”。

  这次经历天灾,也是对被困中国公民的一次严重考验。

  仍在等待中,但心中希望不灭,总有一天会有好消息传来,让思乡的人们踏上回家的路!

  南方日报首席记者梅志清

  发自瑞典斯德哥尔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