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响应“国十条”政策 清查房地产预售项目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0:58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 陈喜宁 通讯员 王凌云) 继国务院连续出台楼市新政后,在4月20日召开的全区住房保障工作会上,首次透露出自治区政府对于我区各地贯彻楼市新政的指示和要求。此次工作会议可以说是一次政策吹风会,会上提出:要求各地市、县严查捂盘惜售等违规销售行为。

  A、清查房地产预售项目

  会上,相关负责人强调,在我区范围内,同样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除了继续强调“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外,还提出了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的操作办法。

  在我区各地,有一些楼盘在取得预售证后半个月甚至是1个多月后,都没有开盘销售。4月20日,记者走访南宁市的楼盘销售现场时,发现当前仍有部分楼盘没有严格执行“10日内对外销售”的政策(详见本报21日7版报道)。会议要求各市、县尽快对已准予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进行清理,对清理出来的未开盘的商品房,提出限期公开销售等处理措施。

  同时,会议提出,我区各地要建立商品房销售现场的日常巡查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机制,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和查处力度。

  B、现场核查避免“捂盘”

  此前,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楼盘往往以“准备工作没有做好”为借口,作为推迟销售的理由。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楼盘推迟开盘时间的真实原因往往不是因为准备工作没有做好,而是开发商为了赶上一些有助于推动房价的节点,例如推迟到一些土地拍卖会之后等。

  “看来,这一次本地贯彻国务院楼市新政的决心很足。”南宁市一房地产咨询公司的市场部经理谭聚志说,此次自治区政府提出的清理、巡查等举措,有利于政策的推进和实行,尤其是“现场核查”等举措,有利于避免开发商捂盘惜售等行为。在实际销售当中,有些开发商确实能够按照规定时间开盘,但往往将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源分成几次销售,以此来逐步推高房价。谭经理认为,“现场核查”等措施有助于发现开发商的违规行为。

  C、规范市场工程整治违规预售

  在房地产市场监管方面,南宁市下一步又将有些什么具体措施呢?记者了解到,今年,南宁市住房部门将实施“规范市场工程”,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销售和中介服务中的违规预售、虚假交易、价格欺诈、散布虚假信息等违规行为。具体实施细则预计要在两个星期后才能够出台。

  除了按时对外发售外,此次新政当中还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明码标价对外销售,究竟怎样算是明码标价销售呢?据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大多数开发商对外公开的是楼盘均价,但以后将规定要具体到每套房屋的单价,并且不能随便提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