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涉县溶洞发现大量骨骸 疑为旧石器遗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2:54
  春节期间,涉县三里峧村村民发现原本完好的“狐仙洞”被人盗挖,进入探看却发现别有洞天,而且,洞口石壁四周皆是数不清的大小骨骸。近日,专家对三里峧神秘骨头洞作出初步判断:该洞为旧石器时代古人类生活遗址。

  -半山腰石洞惊现大量骨骸

  今年3月底,记者赶往涉县三里峧村,爬山入洞一探究竟。据村里老人介绍,这个石洞存在多年,祖辈都叫它“狐仙洞”,一直以来,村民们认为洞口只有五六米深,洞口处摆放一个泥塑神像,逢年过节,村民们放炮烧香祈福。

  记者看到,洞口虽小,但里面大且深,洞内到处是盗挖者挖出的土石和碎骨,洞内向下有一个3米多深的大坑,坑壁上到处是密密匝匝的骨头,并与泥土夹杂在一起,由于没有掘到洞底,尚不知还有多深。那些骨头骨质已疏松,有的用手都可以捻碎,有一些大块平整的骨头,类似动物的面骨,完整的较大的胫骨细长,较人的腿臂骨短,多是动物骨头

  -疑为旧石器时代人类遗址

  石洞内为何出现这么多骨骸?涉县当地有关部门探访未果。4月12日,邯郸市文物研究保护所所长乔登云来到三里峧村进洞察看。

  在石洞现场,乔登云认真察看了地表裸露的骨头钙化情况以及灰土层和一些石器,他认为该洞应是两万年前旧石器时代古人类生活的场所。对于洞内埋有的大量动物骨头,他推断应是古人狩猎吃了动物的肉后,随手把剩下的骨头当作垃圾扔在了洞内,日积月累便有了很多。

  乔登云称,他主要从事文物的发掘与研究,至于这个遗址究竟处于旧石器时代的什么时间,这需要旧石器专家进行仔细发掘与整理后,才可作出最终判定。(记者邢云 通讯员李淑英、江拥军)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