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逃离北上广” 转移二线城市能否梦想成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2日12:59
新周刊2010006期封面:给我生活,地方随便


  中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1分报道,最近一段时间,逃离“北上广”悄然成为网络流行语,成为都市白领反复念叼的一句话。“北上广”所指代的是,以北京、上海和广州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当一线城市房价狂飙不止,生活成本一路高歌,薪酬原地踏地,加班时间一再延长的时候,越来越多的白领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继续在一线城市坚守,还是回归二线甚至三线城市,去寻找相对从容的生活?

  今日在线酷评,有请编辑俞天颖。

  主持人:你觉得回到二线城市,真的能找到原来憧憬非常平稳安逸的生活吗?

  记者:“智联招聘”针对7000多个白领做过调查,发现80%的人都表示,假如有工作机会,他们愿意离开“北上广”去二线城市。

  “智联招聘”同时还有一组调查数据: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工作地点,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四个城市,有50%的毕业生把目标对准这四个城市。

  这就让人进一步思考:想来的和想走的比例都高,大城市生活成本高,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但是带来的机会也多,各种生活也丰富,这里视野更开阔,接触的人更广泛,与二线和三线城市相比,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事实上,许多白领一旦真的回归之后,并不意味着就能得到原先憧憬的幸福,他们会发现,习惯了一线城市的生存思维之后,反而在老家遭遇水土不服。比如有人总结说:小城市的资源分配,重亲缘,轻能力;小城市文化娱乐形式贫乏,日子虽然安逸,但缺少生活乐趣;小城市的工作琐碎,如果在大城市待惯了,回去以后会感到自己很多能力得不到发挥,产生另一种失落感,所以我认为回归本身不存在问题,关键要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回归。

  假如经过深入了解之后决定主动离开,找一个很喜欢的地方继续充满热情的做事情,那是没有问题的,二线三线城市也确实需要人才的回归,推动发展。但是如果只抱着一种对目前生活状态的厌倦,抱着脱离苦海的心情逃离所谓的“北上广”,能不能找到自己幻想中的幸福我表示怀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