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传火山灰引发酸雨市民惶恐 重庆市环保局辟谣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22日23:06

  火山灰引发我市酸雨 别信!

  市环保局、气象局:冰岛火山灰影响不到我市 医院专家:酸雨不会致癌

  本报讯(记者 刘真 袁秦 陈瑜)昨日,一则关于“750年一遇酸雨到来”的消息在网上疯传,许多网友收到这个消息后,又通过QQ与手机短信发送给身边的同事亲威朋友。“750年一遇酸雨”成为昨日最受关注的话题,不少重庆市民为之惶恐,昨日重庆下的雨就是火山灰带过来的酸雨吗?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市气象台和市环保局有关人士。

  市气象局:

  火山灰影响不到重庆

  昨日一大早,记者打开聊天工具QQ,就蹦出这样一条消息:“从今天开始到28号,请大家出门别忘记带伞,千万不要淋到雨!冰岛火山灰带来750年一遇强酸雨,被淋到后患各种皮肤病的几率很高!”

  记者随后在杨家坪开往解放碑的轻轨上,看到许多乘客都在讨论“酸雨致癌”。有乘客表示,冰岛离重庆这么远,火山灰也不可能漂到山城上空,更多的乘客称,酸雨本来就对人体不好,谨慎起见还是少淋雨为好。

  对此,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刘毅表示,昨日山城上空飘起的细雨,只是北方冷空气入境带来的一场正常的降水天气过程,跟火山灰没有关联。现在北半球主要吹东风和东南风,此次冰岛的火山灰有可能会飘到我国境内,但火山灰经过长时间空中飘散后,剩下的是极小颗粒,对中国境内地区造成影响的非常小,对重庆更是几乎没有影响。

  市环保局:

  本月我市并未降酸雨

  “重庆昨日下的雨不是酸雨,更不会是火山灰带过来的。”对此,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相关专家称,一旦遇到我市降雨,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采集雨样,对酸度进行监测。根据目前监测情况来看,最近几天主城降雨的酸度与本月内降雨酸度相比无异常变化,更没有出现降雨酸度增强的迹象。该专家表示,网络与手机的酸雨传闻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医院专家:

  淋了酸雨不可能致癌

  如果天降酸雨,会不会对人的皮肤造成影响呢?据新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吴军教授表示,如果人体长期接触酸雨的话,那患皮肤癌的可能性会增大很多,但如果是偶尔接触酸雨的话,伤害不会很大,皮肤会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例如:瘙痒、红、肿、起疹子等现象,尤其妇女儿童等皮肤易敏感的人群更为严重。

  吴军教授提醒大家,在下雨的季节,大家一定不要当“精淋一族”,要记得带伞具出门,这样及时不用遭受到酸雨的袭击,人也不会出现感冒。

  “酸雨致癌,不可信!”市三院皮肤科主任薛茂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来没有酸雨和皮肤肿瘤有直接关系的报道,临床上也从未发现过淋雨后得皮肤病的情况,因此市民不必担心。另外,最近一段时间前来该科就诊的市民多为季节性荨麻疹患者,这和最近空气湿度大、植物花粉在空气中飘散有关,并没有因火山灰暴发后而出现某种特别集中的其他皮肤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