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北京一号”小卫星为玉树抗震提供信息支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3日07:26
  中广网4月22日消息(记者孙利) “北京一号”小卫星日前将获取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4米分辨率全色影像,及时提供给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科技部情报中心、中国地震局、中科院遥感所等相关部门和研究单位,为抗震救灾及灾害分析提供空间信息支持。

  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里氏7.1级地震后,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紧急处理完成灾前震中心位置区域北京一号小卫星存档数据,并快速制作完成大场景玉树地震背景图,上报给相关部门。4月16日,北京一号小卫星获取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4米分辨率全色影像,及时提供给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科技部情报中心、水利部遥感中心、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所、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壳工程中心、中科院遥感所等相关部门和研究单位。北京一号小卫星将持续关注玉树地震抗震救灾的进展情况,及时获取震后影像,为抗震救灾及灾害分析提供空间信息支撑。据了解,北京一号小卫星将持续关注玉树地震抗震救灾的进展情况,及时获取震后影像,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第一个同时实现机制和技术创新、由企业自主运行的天地一体化高性能遥感卫星系统,北京一号小卫星充分发挥灵活获取数据、快速动态服务的优势,多次为国内外抗震救灾提供及时重要的空间信息支撑。此前,2010年1月12日海地地震,二十一世纪公司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紧急安排卫星拍摄任务,在地震当日第一个获取到海地首都太子港市震后遥感数据,提供给相关部门及国际减灾组织。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二十一世纪公司在地震当日将2006、2007、2008连续三年覆盖灾区的小卫星历史遥感数据送到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并联合国际灾害监测星座(DMC)的成员国共同获取灾区遥感数据,在震后一个月的时间内向国家减灾中心、国家地震局、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环境部、国防科工局、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等有关部门提供数百万平方公里的震后卫星遥感影像以及《地震灾区42县震后次生地质灾害调查工作底图》、《四川汶川地震北京一号小卫星遥感影像地质灾害信息图》等专题图近百幅专题图,为减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空间信息支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