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马兰奇病逝 > 萨马兰奇病逝消息

萨马兰奇生前曾自掏腰包赞助成都万人马拉松赛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07:33

  萨马兰奇曾自掏腰包 赞助成都万人马拉松赛

  虽然没有到过成都,但萨马兰奇跟成都很有渊源,他一直关注着成都的运动,关注着四川的运动员。

  掏钱赞助成都万人马拉松赛

  1983年开始,成都市长跑协会组织了成都万人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办了3届之后引起了当时国家体委的注意。何振梁把成都有个民办马拉松赛的消息告诉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萨马兰奇很感兴趣,他专门自掏腰包,拿出1万美元支持成都的这个比赛。同时,他还委托何振梁转告成都市长跑协会,“我们要支持社会办体育,群众办体育,要让更多的人都来支持体育事业。”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任成都市长跑协会主席的杨老师仍然很激动。昨天他告诉记者,“当时我真的没想到,萨马兰奇先生会关注我们成都的一个马拉松赛。萨老去世了,我的心情十分悲痛,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1986年,萨马兰奇捐赠的1万美元通过国家体委转到四川省体育总会,全部用于万人国际马拉松赛的比赛中。当年,参赛者超过了1万人,还有很多其他地方的选手和国际友人参加。那届比赛,每名参赛者都得到了一个包和一些印刷品,这些全是用萨马兰奇先生私人赞助的钱买的。

  1996年,在萨马兰奇的建议下,国家体育总局开始举办群众自行车赛———“萨马兰奇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这个赛事也多次来到成都,为成都的自行车爱好者们提供了表演的舞台。

  亲自为郑洁晏紫邹凯颁奖

  萨马兰奇还数次给四川籍的运动员颁奖。奥运冠军邹凯昨天表示,“看到这个消息(萨马兰奇去世)时,感觉太突然了。对于萨马兰奇先生,我们所有体育人都肯定是有一种很特殊的感情,正是在他的领导下,奥运会才有今天的繁荣局面,他的贡献是世界上公认的,也是任何人无法取代的。”

  在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获得男子团体金牌之后,萨马兰奇曾经亲临现场为中国队颁奖,那是邹凯惟一一次面对面见到萨马兰奇,“感觉他很亲切。未来一定是要向他学习,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宣传体育精神。”除了邹凯,萨马兰奇还为成都运动员郑洁、晏紫颁过奖。在2006年亚运会女网的双打比赛中,萨马兰奇在现场观看,赛后还为夺冠的郑洁晏紫颁发了金牌。当时已经86岁的萨马兰奇除了一次短暂的休息外,自始至终一直观看得非常专注,并且时不时与坐在身边的人交流,还几次为参赛球员的精彩表现鼓掌。颁奖过程中,萨翁亲昵地拍了拍郑洁,一如当年为邓亚萍颁奖。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