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岱山透明提拔“县官” 要求公示超万元财产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4月23日07:46

  最近,岱山县拟提拔10名县管干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干部在任命前必须公布自己的家庭财产情况。此举首开省内先河。

  省纪委表示,官员财产公示,全国人大讨论过,是一种趋势,国内有的地方已在做,但究竟能公布到什么程度,还在探索中。

  有网友评价说,领导干部手中握有公权力,是否以权谋私需要自示清白,更需要公众监督。官员可以有财,但不可以有不法之财,合法的财产不怕晒,先晒财后当官值得提倡。

  没按规定申报要挨罚

  今年3月,岱山县纪委、组织部等部门出台文件,决定对县管干部(副科提正科)实行任前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对无故拖延申报、瞒报、漏报、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将给予批评教育、廉政谈话、责令限期整改,直至作出组织处理。

  领导干部提拔前,要填写《申报表》,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名,以干部大会通报、张贴等方式在单位内部公示不少于3天,接受公众监督和举报。

  干部任用后,每年家庭财产收入情况也要按照有关规定报告,对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变化较大及涉及群众检举的,可视情况要求领导干部作出说明,并进行调查核实。

  比如,某官员任前申报的资产是100万元,当官期间多出了100万元,扣除其工资和正当收益,多出来的钱他需要解释清楚,如果不合法,那么他将被查处。

  旨在打造“透明官员”

  岱山县纪委纠风(党风)室主任黄锡龙说,这个规定只是针对刚提拔的干部,他一进入仕途,其全部财产就纳入纪委、组织部门的视野。

  对于已经提拔的干部,岱山县将逐渐把其家庭财产纳入组织档案,每年申报,串成一条线监管。

  黄锡龙说这么做,是经过一段时间酝酿,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加大源头治腐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打造‘透明官员’。”

  岱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将把申报工作的监督管理作为考察、考核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申报情况将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长期秘密保管,并不定期进行分析、调查和监督。

  与过去每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相比,这个任前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内容更全,项目更细。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自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