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班长带领19名孤儿相互照顾 自封孤儿同盟班(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3日09:39
同盟班的“旗帜”。南方日报记者高笑摄
同盟班的“旗帜”。南方日报记者高笑摄

  一个班长带着19名孤儿他们相互照顾自封孤儿同盟班

  他们用双手挖人、挖被子、挖课本他们让人吃惊:生命竟可以如此顽强

  4月21日,哀悼日。上午11时,玉树民族职业技术学校08级高二英高班的学生江永仪西在结古镇政府广场参加完哀悼仪式后,迅速赶回学校的操场帐篷里张罗中饭,这里有他的19个兄弟姐妹。

  江永仪西和他的兄弟姐妹们住在玉树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操场北边的帐篷里。为了易于辨认自己的帐篷,他们用黑笔在一块白布上写着“孤儿同盟班”,挂在竹竿上当作旗号。

  同盟班成员除了江永仪西,其他人全是孤儿,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6岁。

  他们都是玉树州的中学生。地震前,他们当中很多人可能素不相识。地震后,因为都是孤儿,所以走到了一起。

  对于他们来说,帐篷也是现在唯一可以依靠的“家”。

  少年救援队挖出12名幸存者

  16岁的塔吉卓玛被从废墟中挖出来后,怀着感恩之情加入了江永仪西的少年救援队

  江永仪西、罗森成林、塔吉卓玛……在帐篷的进门处的油布上,记录着每一位帐篷成员的名字。

  18岁的藏族小伙子江永仪西虽然一脸稚气,但是言行举止间透着成熟的气息。地震前,他曾是08级高二英高班的班长,现在,他成了这个孤儿同盟班的班长。

  “他是我在赛马场‘捡’回来的。”江永仪西喜欢用“在哪哪捡回来谁”来介绍帐篷里的成员,他开玩笑称自己是孤儿同盟班的“鼻祖”。

  虽是玩笑,但帐篷成员却非常认可这种说法,接受采访的成员均把江永仪西当成自己的恩人和亲人。

  江永仪西并非孤儿,从小随爸妈迁入结古镇,家里是藏獒养殖户,家境不错。地震时,他跟随父母晃晃荡荡从家里逃出来,除了身上沾满尘土,家人均无伤亡。

  担任班长的他逃出来后,想到了在学校住宿的同学。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往学校。

  幸存的学生被地震吓坏,抱在一起痛哭。有过多年学生干部经验的江永仪西立即充当了组织者角色,动员幸存的学生赶紧去废墟挖人。

  就是在救人时,江永仪西认识了同校的罗松成林等人,队伍越来越大。

  这支少年救援队顺着废墟中的呼喊声寻找着救援对象,因为没有救援机械,只能用双手扒开废墟抬出被压者。

  从早挖到晚,江永仪西组织同学用赤裸的双手从废墟里救出了12个人,其中有3个婴儿。

  16岁的塔吉卓玛是玉树民族职业技术学校高二藏文班的学生,她就是被这支少年救援队从废墟中挖出来的。获救后她又怀着感恩之情加入了江永仪西的救人队。

  学生们的行动一直持续到4月15日凌晨3时。参与的大多数学生尚有亲人余存或有挂牵,亲人到学校相认后领走。而塔吉卓玛和罗森成林等孤儿才发现学校成了废墟,不知道去往何处。

  江永仪西带领他们去废墟上找了四床被子,给大家裹住抵御高原夜间刺骨的寒冷。那天晚上,冷得睡不着觉的他们谈及无亲可寻的孤儿,决定成立一个专门为孤儿服务的救助中心。

  次日,江永仪西带着大家在学校废墟旁边找到忙碌的校长,说要个帐篷收留无家可归的孤儿,很快得到了批准。

  成功申领到帐篷后,他们除了用双手扒开废墟救人,还多了个任务,就是四处寻找无亲可寻的孤儿。

  孤儿同盟班的成员越来越多。截至4月21日,孤儿同盟班除了成功帮助16名孩子找到父母或者亲戚外,帐篷里尚有20名成员,有的人父母在这次地震中遇难或者失踪,也有一些之前就因父母病亡而成孤儿。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