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评论:投资10亿元加固校舍很值得 提高安全级别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4月23日11:37

  学校理应有着最高的抗震设防标准,有着最高的建筑质量要求,这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也必须提供给孩子的保障。

  玉树地震再次引起公众对中小学校舍安全的高度关注。近日,中山市拟投10亿元 ,“重建加固”中小学校舍。目前 ,该市中小学校舍的80% 左右都达到了国家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加固重建工程完后,该市中小学校舍均将达到8度左右的抗震设防烈度。(4月22日《广州日报》)

  这是地震以后听到的最好消息,只可惜这样的消息还太少。就在玉树地震救援过程中,我们还听到汶川地震的重建中,审计署发现绵阳一所小学重建的教学楼存在质量问题。对中小学校舍的质量,本应是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现实中,很多地方投入最多、最坚固、最美丽的建筑却不是校舍 ,而是政府机关办公楼。

  前不久,湖南张家界花4000万元打造的武陵源二中新校舍 ,曾引起不少人质疑。很多人认为花这么多钱建一所学校是权力作秀。诚然,4000万元和10亿元都可以修不少希望学校,但这样的比较其实没有任何意义。我们没道理把所有的学校都按最低标准建设,让所有的孩子都只能待在抗震设防烈度不达标的校舍里。这样的平均主义除了是将孩子置于危险之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贫困地区教育资源不足的现实。

  质疑这些是浪费,不如呼吁各级财政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 的目标,我们一直在提,却一直没有达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对教育的财政拨款也在不断增加,这绝对是件好事。一个未成年人最集中的地方 ,一个孩子们每天要花最多时间待的地方,理应有着最高的抗震设防标准,有着最高的建筑质量要求,这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也必须提供给孩子的保障。

  我们没必要靠校舍的简朴,来证明一个地方财政投入的不浪费,那不仅站不住脚,也相当不合理。4000万元也好,10亿元也好,只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愿意花大钱给当地所有孩子提供同样坚固美丽的校舍 ,那即使是权力作秀,也是我们需要的。没人知道地震什么时候来,来的时候又会有多大,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还有机会的时候,尽可能提高校舍的安全级别。防患于未然的投入再大,也好过灾难来临时,看着冰冷的学生伤亡数字心凉。郭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