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明报:中国如何应对“世界资源涨价归咎中国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11:04
  中新网4月23日电 香港《明报》23日刊出原《金融时报》驻港特派员杜大卫文章《一切都是中国的错?》。文章说,中国正处于商品价格上升的核心。对世界其它地区的竞争者来说,最必然而容易的便是责怪中国。然而中国能源和物料需求增强趋势不可扭转。北京显然已明了信息,有计划地在风力、太阳能及核能做出巨额投资。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春天,一贯礼貌和沉着的英国园丁因雪花莲的价格急涨而动怒了。这种普通又脆弱的花球茎价格高达港币3000元,这在英国引发的投机活动,可与1637年2月因荷兰郁金香狂热所触发的情况媲美——即使这次没有人指它会引致全球股市大跌。在远离这个典型英国式争议的香港,似乎仍有一个显著的关注点:难得一次,中国未被指摘引起这次价格上涨。

  看,几乎任何地方的商品都有两个共通点:价格上升至历史高位,以及似乎每个人都责怪中国。我所指的不单是石油、煤或铁矿石。镍价格比去年同期已上涨了150%,铜增长了97%,铝价亦上升了70%以上。用于制造不绣钢的铬铁,过去3个月价格升幅高达35%。

  在汽车产业非常重要的金属,如铂(用于欧洲的柴油引擎)和钯(最常用于美国和亚洲的汽油发动引擎)自1月以来价格增长了近50%,其它在同属铂家族的金属,如铑、钌,因应化学品和电子行业的需求驱使,价格都处于15年的高位。

  中国处商品价格上升核心

  当然,中国正处于商品价格上升的核心。中国不仅已成为世界上使用这些商品的主要生产商,而且其强劲的经济复苏与目前欧洲和美国的消费不景气形成强烈对比。明显地,对世界其它地区的竞争者来说,最必然而容易的便是责怪中国。

  即使是客观得无情的《金融时报》,本星期都提及关于石油和煤炭,甚至大豆的“China moment”(中国时刻)。就是在这个时刻,中国在国际商品市场由这几项商品的净出口国变成净入口国。其实,单就石油而言,“中国时刻”是发生在1994年,只是当时未受注意。今天,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约占全球需求增长的三分之一。由1993年每天进口3万桶上升到去年的500万桶。仅去年1年,每日进口便上升了52万桶。石油由全球经济衰退时每桶32美元反弹至近数周近90美元,许多人认为,中国的需求就是主因。

  在世界煤炭市场,“中国时刻”在过去一年已经到来。在向世界出口煤炭数十年之后,中国首次成为净进口国。进口的1.04亿吨煤炭,相对国内生产的33亿吨,可能只是小数目,但它已占了全球煤炭贸易近12%,超过8亿吨,对世界煤价已产生重大影响。国际能源机构的最新世界能源展望指出:“预计中国在全球煤炭市场中保持主导影响。”它说,中国和印度在1980年共占世界煤炭产量的20%,今年是50%,预计到2030年会占三分之二。

  中国可看到三个信息

  从这趋势当中可以看到三个主要信息:

  首先,任何认为可扭转这个趋势的人都是痴人说梦。即使欧洲和美国逐渐摆脱经济衰退,对这些自然资源需求开始反弹,但中国(和紧随其后的印度)的需求将持续上升,其进口的增加会是无数自然资源价格的上升压力。

  第二,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全球对有限自然资源的竞争。骂战很容易变为更丑陋的战争。当有这么多人倾向于将价格上涨归咎于中国,中国将面对外交挑战。

  也许,要减轻这危机的唯一方法,便是对能源效率做出巨大的投资,探索如何减少资源需求压力,并同时满足本土消费上升及保持强劲的出口。

  这将是一个巨大挑战,但北京显然已明了这个信息。中国有计划地在风力、太阳能及核能做出巨额投资,显然是针对国家对煤炭的强劲需求。而中国入口的煤炭主要用于炼钢的焦煤,只希望它能有利汽车和道路建设,使中国的新城市人口能使用快速和高效的地铁和公共运输系统。

  面对资源危机 中国需抢先行动

  这意味着宣传对回收系统的投资以大大减少生活垃圾,并奖励节约资源的厂家。即使没有激励措施,中国的生产商仍会愿意去做,只要他们意识到改善资源效率很可能是未来成功竞争的格言,亦可能在维护和平以及没有保护主义的全球贸易体系中担当重要角色。

  还有一个信息:与其鼓励民众模仿美欧消费者,成为使世界许多自然资源不可持续的主要动力,他们应该着眼于以欣赏和满足于较少物质和浪费的生活方式。即使是简单的措施,例如慢慢地从新鲜食品转移到加工食品,都可能带来巨大利益。这不但会减少对食物链的压力,更可减少对食水等珍稀资源的需求。

  全球天然资源危机也许比我们想象的更接近。它有可能不久便会肆虐全球,可能比全球暖化引起的浩劫更早出现。中国面对重大的挑战与责任需抢先行动。我们要采取行动,为的不是要满足富裕和浪费的西方消费者,而是要保护中国人民的未来,可公平地分享到天然资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