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综述:德国学界反思冰岛火山灰事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3日11:45
  新华网柏林4月22日电(报道员周谷风)目前,各国陆续解除航空管制,欧洲的天空重现往日的繁忙。由于航空管制期间空气中火山烟尘的实际浓度低于英国民航局新近提出的可安全飞行火山烟尘浓度标准,德国学界开始反思冰岛火山灰事件,探讨禁飞是否反应过度,又如何才能准确监测空气中的微粒并全面评估其危害。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的气象学家福尔克尔?武尔夫迈尔表示,制定安全飞行标准需要火山学家、气象学家和航空技术专家的跨学科合作,航空安全管制机构在没有任何能够用以衡量的标准时封锁领空是正确的做法。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学研究所哈特穆特?格拉斯尔也表示,除气象卫星、地面观测站等配合监测外,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专门改造了载有激光探测及测距系统的科研飞机,这些都需要不少时间。毕竟类似事件从来没有发生过,谨慎行事无可厚非。

  不少德国学者纷纷指出,德国测量云层的设备有待加强。德国气象服务局发言人格哈德?卢克斯对《明镜》杂志网站说,虽然该局有30多台云层高度测量仪,但并不能准确地“捕捉”住飘移中的灰云层,目前只能依靠气象气球进行测量。

  对此,武尔夫迈尔建议尽早建立覆盖全欧洲的监测网络。全欧洲目前大约有20个配备激光探测及测距系统的研究所,但每个研究所的测量方法、监测时间和数据格式都不相同,加大了监测难度。武尔夫迈尔因此呼吁有关方面当局尽早统一数据标准。他说,这不仅能够更全面地评估空气中火山烟尘的危险性,还能极大改善常规天气预报和暴风雨警报。

  莱比锡对流层研究所的研究员乌拉·万丁格则表示,完全可以在“欧洲大气微粒研究雷达监测网”这一现有网络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将其改造成常规监测系统。改造完毕后,该网络不仅能够应对火山喷发此类突发情况,还能用以测量从撒哈拉沙漠飘来的灰尘、森林大火时的云层分布和空气污染状况等。

  法兰克福大学的大气学家约阿希姆?库尔提乌斯提出了另一种思路。他表示,从长远来看,在班机上配备微粒测量仪器是值得的,这样不仅能够收集到大量数据,而且还能为单个航班实时提供空气中的微粒分布状况,增加飞行的安全性。目前这种仪器每台价格高达数万欧元,但如果能大量生产,其成本会下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