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拉布寺

2010年04月23日14:38

  拉布寺,藏语全称“噶登多昂谢周塔吉林”,汉译为具喜显密讲修兴旺洲,海拔3780米。位于县治南20公里处,在今拉布乡拉司通(亦名拉莎梅朵塘)学群沟口的嘉日僧格昂却山(狮子跃空山)山麓。沟脑有格拉山,寺后有叶热公嘉山,寺前有玛嘉山,均为该寺神山。

  1419年由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弟子旦玛堪钦·元登巴创建,并受到宗喀巴和明王朝的支持,宗喀巴曾赐给护法像和禅杖等法器。自旦玛堪钦·元登巴创建拉布寺起,至今已传承十五世,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在玉树地区册封的“四大嘉贡(救世主,亦作怙主)”之一,俗称拉嘉贡。历史上拉布寺兴旺发过,曾有大小经堂、佛堂和护法殿24座,还有佛塔、修学院、经轮堂和450余间僧舍,僧侣达500余人,有13个活佛转世系统,有多座分寺并将附近几座直贡噶举派寺院改宗为属寺,形成了玉树地区具有一定规模、最富有名气、最大的格鲁派寺院。第十三世活佛江永洛松加措曾数次去内地,请来建筑工匠及绘画艺人,整治河床、规划道路、种植树木、开辟园林,使拉布寺建成布局合理、绿树成荫、独具特色的大村庄,人称“小北京”。拉布寺的石板雕刻佛像艺术造诣高,也很有特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