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垦区完成1850多万亩水稻育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3日15:21
  人民网哈尔滨4月23日电 (曹红涛 谢振华)连日来,黑龙江垦区上下抢农时、夺积温、上标准,截至4月20日,1850多万亩水稻育秧任务全部结束,为夺取高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针对今春雪大、回暖晚、极端气象过程发生频繁的情况,黑龙江农垦总局农业部门要求水田生产围绕“八早”上标准,即早清雪、早扣棚、早催芽、早播种、早整地、早泡田、早施肥、早插秧,3月24日,全垦区100%完成了35.53万栋大棚扣棚任务,比去年提前10天。4月5日开始秧田播种,4月15日掀起高潮。在育秧过程中,垦区上下严格坚持做床摆盘、机械精播、调温控水、病虫防治等全程质量标准,重点推广了集中浸种催芽技术,大力推广应用蒸汽、喷淋、智能化浸种催芽设备,实现100%统供芽种。各农场普遍采取“三膜”覆盖、加保温层、棚内增温等办法提高育苗温度,确保水稻适期播种育壮苗。

  4月12日至13日,垦区6个分局超过70个农场遭受罕见的暴风雪侵袭,致使部分水稻育秧大棚损毁。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共有24.5万名垦区干部职工昼夜奋战在生产一线,及时除险加固、清理积雪,确保了大棚安全。4月14日,各农场抓住天气开始回暖的有利时机,对水田积水进行截流,有效利用“桃花水”整地泡田。

  “去年垦区共争取国家大型灌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国家水利建设投资5.4亿元,水利投入比2008年增长47%,为历史最高水平。”黑龙江农垦总局水务局局长潘福田介绍,今年,垦区将新增改善水田有效灌溉面积150万亩、防洪除涝面积120万亩、旱田节水灌溉面积100万亩。

  “虽然今年春耕生产面临困难,但垦区人满怀信心。”黑龙江农垦总局农业局局长马德全表示,围绕今年粮食总产350亿斤目标,下一步水稻生产要按叶龄诊断模式加强秧田管理,确保育壮秧,力争5月25日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插秧任务。同时,大力推广高产栽培技术,加快技术集成和综合配套,提高水稻生产标准化、模式化水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