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现“电荒” 婚庆限时间商家休市早(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23日17:03
商店借烛光营业

  一天拉闸限电6小时至8小时,甚至20小时,意味着什么?工厂没法开足马力,农田无法抽水灌溉,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经常不能用,孩子没法做家庭作业……

  面对日渐严峻的“电荒”,巴基斯坦政府22日发布一系列节电措施,包括婚礼庆祝活动不得超过3小时、商店每晚8时停止营业等。

  措施严

  为应对不断加大的电力缺口,巴基斯坦政府召集地方官员和能源专家会商3天。会议结束后,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和水电部长拉贾·佩尔瓦伊兹·阿什拉夫22日宣布一系列节电举措。

  新措施要求,政府部门用电量削减50%。政府工作人员休假制度从先前的单休日延长为双休日。政府办公楼关闭一半照明设备,上午11时前不得开启空调。

  工商企业缩短工作时长。商店每晚8时停止营业。灯光广告牌、霓虹灯和商业装饰用灯不得通电。

  农业灌溉用电时间受限,每晚7时至11时用电高峰期停止对水泵供电。

  针对当地彻夜欢庆的婚礼习俗,新措施规定,婚庆活动时长不得超过3小时。

  阿什拉夫说,巴基斯坦发电能力为1.45万兆瓦,眼下电力缺口为4000兆瓦至5000兆瓦;用电需求以每年8%的速度增加,预计2015年增至3.6万兆瓦。

  执行难

  阿什拉夫22日说,希望借助一系列节电措施,使有计划的停电减少三分之一,避免未经通知的临时停电。

  多年来,巴基斯坦不少城市和乡村经常在一天里拉闸限电6小时至8小时,最高为20小时,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纺织行业不得不削减班次,裁减工人;农业水泵用电缺乏保障,无法及时灌溉田地;制衣、印刷等企业推迟交货期限。

  巴基斯坦民间团体“消费者保护网络”成员玛赫纳兹·佩拉查告诉英国《卫报》记者:“孩子们没法做家庭作业。家务活没法干,因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不能使用。下班时,人们不知道家里是否有电。生活一团糟。”

  不过,新措施招致一些企业不满。卡拉奇商人行动委员会主席西迪基·梅蒙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不会遵守晚上8时休市的决定,而会坚持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正常营业。”

  多手抓

  由于电网企业不按时付费,一些发电企业缺乏购买燃料的资金,因而无法开足马力发电,一定程度上加剧电力缺口。吉拉尼说,政府将拨出1160亿卢比(约合13.8亿美元),用于帮助电网企业偿还欠发电企业的债务。

  电力部门说,德尔贝拉水库和曼格拉水库最近水位下降,眼下发电能力为1700兆瓦至1800兆瓦,远低于正常运行时的6464兆瓦。

  巴基斯坦先前启动多项水力发电项目,大多仍处于设计阶段。吉拉尼说,政府正考虑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同时着手设立200亿卢比(2.4亿美元)能源发展基金。杨舒怡(新华社特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