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社会关注泰国政争 或助推解决政治僵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3日21:55
  中新社曼谷4月23日电 (记者 余显伦 顾时宏)泰国红衫军与政府的抗争,从21日开始发生逆转,不堪忍受红衫军扰民的是龙路一带社区市民,采用自己的方式与红衫军对峙并发生冲突。

  双方的冲突到22日晚最为激烈,在离红衫军示威营地不远处的是龙路先后遭到5次炸弹袭击,造成1人死亡,86人受伤,其中还包括外国游客。事件发生后,反弹红衫军的“彩衫军”与红衫军间还爆发了零星冲突。

  军方初步研判,五宗爆炸事件所用武器均为M79型枪榴弹,由于离红衫军抗议营地较近,估计是由红衫军营地附近射出。

  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当晚在集会营地,否认了炸弹袭击事件与红衫军有关的猜测。

  僵持了两天的冲突双方似都意识到,街头“混斗”或可解一时之气,但均难以达至其最终诉求的实现,于是各自寻求不同的管道,向对方或政府施压。

  22日下午,身着多色彩服装的民众聚集到曾为红衫军营地的民主纪念碑前,高呼支持阿披实政府,反对解散国会下议院的集会,反弹红衫军持续逾月的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

  而红衫军则将求助的目光投向国际社会,要求国际社会介入泰国目前的政治纷争。

  22日,红衫军就来到联合国设在曼谷的办公室,将要求国际社会紧急介入泰国目前局势的信函交给该办公室,并希望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到泰国维和。

  最新的信息显示,23日下午四时左右,将有约40个国家的外交代表到拉差帕宋路口红衫军营地访问,红衫军领导人纳塔兀称,代表们将观察红衫军的反政府示威。之后,他们将派遣官员监督集会,以确保政府不会对示威者使用武力镇压,他们将会看到这是和平集会。纳塔兀由此认为,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已接受了红衫军和平的反政府集会。

  而在22日,美国政府也敦促泰国政府与红衫军和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里称,美国继续鼓励双方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美国不认为任何形式的暴力,是解决当前泰国政治危机的途径。克劳里还表示,目前的政治僵局终须得到解决,美国鼓励泰国政府和所有各方,协力共度目前的难关。

  无独有偶的是,4月22日,泰国曼谷呖差拉民事法庭发出紧急保护令,禁止阿披实和素贴使用武力驱散红衫军的示威活动,要求政府必须按照国际惯例行事。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告诫,外国外交代表的实地访问,曼谷法庭的裁决,似都对红衫军有利。

  而有意思的是,泰国打击刑事犯罪指挥中心在22日再次宣布,因为红衫军的集会严重违反了法律法规,警方已对17名红衫军领导人发出通缉令,其中包括翁医师、纳塔兀、威纳等。但分析人士指,政府通缉红衫军领导人已非一日,但迄今为止仍无一人到案。此次通缉能否奏效,已不言自明。

  熟悉此间政情的人士表示,目前泰国政治纷争的解决,武力肯定行不通,也更未达到需要维和部队前来维和的程度。而其关键在政争各方均需各退一步,而这一步的“度”怎样拿捏,既考验各方的耐心,更考验各方的智慧。

  分析人士称,40国外交代表的实地观察,美国的好言相劝,在对处理目前泰国政治纷争的过程中,只能起到往“和”的方向迈进一步的助推作用。因为泰国的事情还需泰国自己来解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