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我国民航系统全力投入抗震救灾纪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3日22:12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 通讯:雪域高原上的空中大救援——我国民航系统全力投入抗震救灾纪实

  记者林红梅

  房塌屋陷,路阻电断,通信失灵,宁静美丽的青海玉树,地震袭来的瞬息之间,成为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究竟有多少生命在废墟下呻吟?有多少群众受冻挨饿?灾区群众急盼救援。

  危难关头,中国民航局迅速做出决策:“调集全系统力量,打通空中大通道,把救灾人员、救灾物资争分夺秒运到灾区!”

  打通空中生命线

  西宁通往玉树的唯一公路被地震阻断,而且,800多公里的距离,开汽车要走20多个小时;铁路则距离玉树200多公里。尽快进入玉树灾区的所有目光,聚焦到了中国民航身上:距离玉树震中结固镇20多公里的玉树机场,是西宁进入灾区的唯一机场。

  地震后的一瞬间,这条空中通道,同样也陷入了死寂中。手机、座机打不通,空中呼叫也没有回应。

  14日8点40分,民航空管短波呼叫中,传来了玉树机场管制员微弱的回应:“机场断电,塔台、跑道没有受损,目前用备用的柴油机发电,可起降飞机。”

  中国民航局马上发出指令:“一定要保持玉树机场与外界的联系。”中国民航局抗震救灾指挥部14日上午在西宁成立。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要求全行业全力以赴,保证救灾物资运得上去,重伤病员能转运出来,同时确保飞行安全。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率工作组赶至玉树,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14日10时30分,民航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出指令:西部机场集团要及时恢复玉树机场电力供应;西北空管局要确保与玉树机场的通讯畅通;东航西北分公司马上调派2架抗震专机飞赴西宁随时待命;中航油西北公司要确保航油供应。

  20多分钟后,10点55分,东航一架适合高原飞行的飞机,从上海飞往西宁机场,第一架救灾飞机奉调来了!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迅速成立了以总经理刘绍勇和书记李军为组长的“东航玉树抗震救灾领导小组”。

  15时23分,这架专机在玉树机场平安落地。青海省长来了!98名救援人员携2只搜救犬来了!2145公斤救援物资来了!专机的降落,向国内外宣告了玉树救灾空中生命线的安全畅通。

  [1][2][3][4]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接着,3架空军运输机在玉树降落,部队官兵们走下飞机,迅速扑向地震废墟。

  与此同时,在中国南方的广州市,中国南方航空公司14点50分接到执行救援任务的通知,迅速安排飞机到位。17时45分,南航CZ8885航班满载着157名公安消防部队官兵和3.39吨生命探测仪等物品,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起飞,飞向青海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飞机行李架上、旅客座椅下方、厨房的空餐车位都摆满了救灾物资。

  国航14日也急调3架飞机,将救灾人员和物资空运到高原。

  托起生命希望的机场

  玉树机场去年8月才投入运营,仅有4个停机位。大灾面前,成为一座 托起生命希望的机场。

  地震后,依靠短波的空中交通指挥,信号时断时续,无法满足大规模救灾飞机飞行空管指挥的需要。

  4月14日17时10分,西北空管局的李政华与青海分局的沙东亮、杨文科一起,搭上西宁飞往玉树的救灾飞机。他们必须以最快速度调通玉树机场的KU卫星电话,拓宽空中信息通道。到达玉树后,他们愣住了:玉树KU卫星站装机后从未使用,卫星站处于关机状态,并且不在通信网内!

  李政华忘记了头痛欲裂的高原反应,忘记了吃饭,和沙东亮、杨文科一起忙碌着。夜里,温度降到零度以下,大风把楼顶上的卫星天线圆形大锅刮得微微乱颤。在楼顶上调试天线的李政华几乎站立不稳,浑身似乎冻僵了。但他咬牙坚持着。15日凌晨3时,终于把卫星天线装好。

  15日10时30分,经过16个小时的奋力抢战,KU卫星电话终于通了。在地面电信光缆中断、手机不通的情况下,这部电话成为玉树机场完成大量管制协调工作、确保玉树抗震救灾顺利进行的宝贵通信手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