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国务院已启动灾后重建 玉树抗震救灾向纵深推进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4月24日00:52

  《瞭望》文章:点亮希望

  ——玉树地震救援重建全景报道

  搜救工作覆盖到全部村庄,伤员已得到全部救治,灾区群众已经全部得到临时性安置,交通通讯已全部恢复,国务院已启动重建工作;玉树抗震救灾工作正沿着科学高效统一、有力有效有序的轨道向纵深推进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宏伟吕雪莉潘莹

  4月21日,中国为玉树地震中的遇难者举行全国哀悼活动。

  经国务院决定,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2010年4月21日,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这一天,所有公共娱乐活动全部停止、灰黑色的报纸和网站版面、白花、默哀、蜡烛,都在提醒人们,玉树的苦难,就是所有中国人的苦难。全国各地群众以各种方式的哀悼活动,与玉树当地群众一起,向逝者默哀,愿生者坚强。

  上午的默哀仪式刚刚结束,集结玉树结古镇的各路救援官兵又整装待发,含泪出征。他们向所有地震受灾点位、边村远乡纵深挺进,展开最后一次为期3天的大规模拉网式搜救。

  这一天下午,在玉树结古镇民主路148号院内,松柏已然返绿,一株迎春花正含苞待放。帐篷外,车辆的喧闹中传来一声声啾啾的鸟鸣。

  年轻的四川建筑女工高原红手持一把铁锨,和她的工友们一起在街道上清理着废弃的纸杯等杂物。路边,她的工友推着一架翻斗车。

  距离他们不远的地方,两个河南商人开的百货商店正在营业。商店开了三天了,生意出奇地好。大街上车来车往,虽然十分繁忙,不过交通通畅、井然有序。

  玉树震灾“头七”刚过,救灾工作已转入更为有序的阶段。恢复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灾后重建,成为救灾工作重点。

  和人民在一起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强烈地震。

  大洋彼岸,刚刚出席完核安全峰会的胡锦涛主席获知这一讯息后,果断作出提前回国的决策。

  4月17日14时20分许,胡锦涛从大洋彼岸回到北京。当天16时,他不顾旅途劳累,立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

  18日上午11时25分左右,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胡锦涛一下飞机,立即赶往受灾最重的玉树县结古镇。

  在简陋的救灾帐篷前,胡锦涛对围拢过来的受灾群众大声说:“乡亲们,你们受苦了!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央的同志忧心忡忡。听到你们有的失去了亲人,有的失去了家园,我们和你们一样难过。今天,我特地来这里,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玉树州体育场医疗救助点的帐篷医院里,胡锦涛走到在地震中伤了右臂的藏族女中学生卓玛病床前,把哭泣的小卓玛搂在怀里,和蔼地安慰她:“你放心,政府会给你进行精心治疗,将来胳膊骨头长好了,一切会正常的,不会留后遗症。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也是个勇敢的孩子,要坚强,要有信心。”

  在受灾严重的扎西科村,胡锦涛走到正在清理废墟的救援人员中间,鼓励大家发扬不畏艰险、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出色完成各项抗震救灾任务。

  地震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内,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托,回良玉副总理于14日中午即率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同志紧急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

  15日下午,温家宝飞抵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灾情,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乡亲们的灾难就是大家的灾难,乡亲们的痛苦就是大家的痛苦,乡亲们失去的亲人也是大家的亲人。我们共同对他们表示哀悼。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是救人,我们已经派出了大批救援队伍,还在陆续增派,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决不放弃。”温家宝登上结古镇民族商贸城倒塌的废墟,对围拢的群众饱含深情地说。

  从搜救到安置重建

  青海省省委书记强卫在20日晚召开的指挥部会议上,简要总结了前7天抗震救灾的时间表:

  地震发生当天24小时内,玉树地震灾区的交通、通信基本恢复。

  第二天,通电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抗震救灾指挥部、医院等重点部位都保证供电,油料配备充足。同时,食品、饮用水供应基本满足。

  第三天,地震中的重伤员全部转移到西宁、成都、兰州等地和部队的医院接受治疗。

  第四天,部分学校开始复课。

  第五天,受灾群众基本都住进帐篷里。

  第六天,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明显缓解。

  第七天,街道环境明显改观,多个防疫队已经开始工作。

  他说:“以7天为一个节点,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从应急状态开始全面转入有序救灾。”

  据来自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消息:截至4月22日17时,地震造成2187人遇难,失踪80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本刊记者在震区了解到,目前搜救工作已经覆盖到全部村庄,伤员已得到全部救治,灾区群众已全部得到临时性安置,交通通讯已全部恢复。震后七天,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灾后重建开始。玉树抗震救灾工作正沿着科学高效统一、有力有效有序的轨道向纵深推进。

  大劫难过后的结古镇,一切都在恢复应有的秩序。在劫难过后的废墟上,挺立起一座座“帐篷城”。

  在加吉娘村,路边的一座民政救灾帐篷就是村民索南旦周现在的家。女主人靠在帐篷前的一堆棉被棉褥上,看着帐篷一旁的烤箱,定定地出神。烤箱上,一大一小两个水壶正在冒着热气,烟囱里冒出袅袅炊烟。

  在这里工作的司法助理员兼民政干事总周桑毛(女)说:“16日凌晨300顶帐房运到了(这里),之后,食品也很快运到了。开始是方便面、矿泉水。19日开始还发挂面、米、炉子、煤等物资,现在已经开始做饭了。”

  据村支书土丁朋措介绍,这里有1460多户人家,是从上拉秀乡搬迁过来的生态移民。土丁朋措告诉本刊记者说:“感谢党,感谢政府,让大家从地震的恐慌中逃脱出来。到目前为止,村民们没挨饿,也没受冻,大家对政府的救灾工作都很满意。”

  截至目前,民政部、发改委、商务部、军队、各地民政部门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向玉树地震灾区调运棉帐篷4.948万顶、棉大衣16.47万件、棉被19.89万床、折叠床2万张、简易厕所650套、活动板房400套、应急灯200盏,10万份野战食品、920吨大米、3680吨面粉、16吨食用油、1813.5吨方便食品和矿泉水以及大量其他生活物资。

  玉树地震发生后,卫生防疫组迅速调动全国军地医疗和卫生应急救援队伍,多方配合、齐心协力抢救伤员。共组织军地医疗救治队伍35支3346人,配备急救车近400辆,携带大量医疗器械和保障物资在灾区开展紧急医疗救援工作,同时调集1000单位20万毫升血液保障灾区血液供给。

  截至4月22日,累计接诊灾区伤病人员4万余人次、累计收治伤员9145人次。目前,灾区医疗救治工作逐步由紧急救援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转变。卫生防疫、心理疏导、重症伤员救治、医疗卫生机构恢复重建,已成为卫生部门的工作重心。

  经过一周的抢修,玉树地区交通设施和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抢修维护取得明显成效。其中,灾区应急发电设备容量和已修复电网的供电能力已基本能满足救灾及生活需要。玉树灾区各方向的干线公路均保持通畅。玉树州县乡公路基本恢复通行,通村公路正在抓紧抢通。

  现在,仍有将近2万名各类救援人员在玉树展开抗震救灾。玉树州州长王玉虎(藏族)介绍说,截至21日,所有接收的救灾物资全部发放到位。其中有帐篷37658顶,棉被褥70000套,棉大衣55000套,移动厕所500座,应急灯200盏,发电机、毛毯各50台(条)。

  “基本解决了让受灾群众有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食品吃。从今天起,救灾物资的发放已经从重灾区向外围开始延伸,目前外围已经有一半解决了帐篷。”王玉虎说:“现在,州上的供水系统也在恢复中,一些机关已经恢复供水。还安排了寻水打井队,为灾民安置点、受灾群众集中的地方寻找水源。”

  同时,工商部门也着手开始恢复镇上商业活动。目前有40家商业网点主要是日用百货及蔬菜等商店开业。

  玉树州民政局局长洛阳(藏族)说:“15日上午,民政厅的救灾帐篷就运到了,这是灾后第一批救援物资。16日,食品也运到了。陆续地,周边州县、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都来了。从中央到地方,还有兄弟省区,纷纷向玉树伸出了援手。受灾的群众现在手里食物是充足的,没有群众因为灾难而发生饥荒。”

  玉树发生强烈地震仅过了七天,有关玉树重建的规划就已出台:确保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再用两年时间,把玉树州首府建成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和青藏高原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地区。青海省省长骆惠宁宣布了玉树灾后重建工作“五步走”的目标任务和时间安排,强调年内在玉树灾区要基本建成一批标志性工程。

  读书声重新响起

  让灾区学生尽快复课,是各级领导十分牵挂的事情。青海玉树地震发生80个小时后,玉树州孤儿学校60多名学生和十几名老师17日齐唱国歌,在灾区的学校中率先复课。

  下午3点半,师生们站在损毁的教室前,向地震中遇难的各族同胞默哀。他们身后,党旗和救援队的旗帜随风飘扬。

  九年级学生边措告诉本刊记者:“看到叔叔们给我们搭帐篷、建板房,让我们尽快开始学习知识,心里特别感激,也特别激动。”

  玉树州委书记贾应忠说,地震中,结古镇有7所学校严重损毁,其余的学校还要请专家进行安全评估。为了能让学校尽快复课,州委、州政府在救援物资发放中尽力向学校倾斜。

  记者眼中的灾区教学条件很简陋,课桌奇缺,救援各方正在搭建帐篷教室和板房教室。指挥部将调运500座用来上课的大帐篷,并配发黑板、板凳、写字板,调集课本、作业本及其他学习用具。争取为每位同学提供一个写字板、一个板凳,保证学生的课本、作业本和学习用品。将来还要通过灾后重建,让玉树的所有学生在更安全、更好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学校的教学生活条件将逐步改善,我们一定要在灾后重建中给老师同学建设安全、美好的校园。”青海省省长骆惠宁对本刊记者说。

  根据青海省教育系统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初中和小学年级的学生,将在5月10日前全面复课。

  孤儿学校校长尼玛仁增说:“在群众遭受大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派来的‘金珠玛米’(人民子弟兵)、救援队、好‘曼巴’(医生)把受灾的群众救出了废墟,送来了食物,医治了伤病。总理、总书记也先后来到我们中间,看望大家,怎能不让大家感动,怎能不增添重建家园的信心呢?”

  “祖祖辈辈没有降临的灾害让我们遇到了。说实话,那令人心惊的一震,在我们的心里烙上了恐惧的阴影。党和政府费这么大的气力救出我们,安置我们,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一定会重建一个充满美好生活的‘香巴拉’。”扎西大同村的才培多杰老人说起见到胡锦涛总书记时的感受,眼睛里仍然含着泪花。

  太阳升起希望

  在格萨尔广场上,扎西大同村的拉巴正在帐篷里收拾着羊肉。帐篷的一角,还摆放着一些蔬菜、方便面等食品。他告诉本刊记者,14日的地震使他家的房子整个错位了十多公分,虽然没倒,但是也不敢再住了。

  他们一家人住进这个广场上的灾民临时安置点成为他现在的家。拉巴十分满足。他说:“86岁的奶奶在地震中受了惊吓,缺氧导致肺部感染,但是,地震中医院全毁了。十分焦急。这里安置点的二炮医疗队给我奶奶治了5天,吸氧、打针。奶奶已经基本康复了。”

  一旁的毯子里面,奶奶睡得正香。“没他们,我奶奶就没了。他们技术好,服务态度还特别好,真的感谢他们。现在,感到非常幸福。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

  结古镇,雪后,艳阳高照。阳光普照着大地,也照亮着玉树人民。□

  (本文截稿时间:4月23日中午12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