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部将审查房地产企业融资 避免企业打擦边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4日00:20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周锐) 中证监相关负责人23日透露,中证监已将41家房地产企业融资申请送交国土资源部征求意见。国土部将针对企业是否存在违法取得土地、土地闲置、拖欠地价款、违规调整土地用途或规划条件等几方面问题予以审查,并据此出具是否支持融资的意见。

  据了解,中证监目前正在审核59家房地产公司的融资申请。其中再融资48家,余下11家为IPO申请。41家企业的融资申请已送交国土部。目前,国土部已经对25家企业进行了初审,并将于近日把正式审核意见反馈给中证监。中证监将结合该意见,进一步审核房地产企业融资是否符合发行条件。

  中证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拟订两类企业纳入和国土部联合监管的范围。一是募集资金拟投向房地产项目的股权类融资企业;二是募集资金虽不投向房地产项目,但包含单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内容,且原有业务包括房地产经营的股权类融资企业。

  该负责人称,这样的安排是为了避免企业通过“擦边球”方式,将募集资金间接用于房地产项目。此外,考虑到债券融资成本较高,且具有一定的市场约束机制,发行公司债的房地产企业暂没有被纳入联合监管范围。

  据了解,中证监和国土部之间的沟通联络机制早在2009年9月就已得到确定。目前,二者已初步建立起有关房地产企业融资的综合监管原则和工作机制。在试运行一段时间、积累一定经验后,中证监和国土部将就当前房地产企业融资的监管要求联合发布指导意见。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00年以来,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金额占房地产投资总额的1%左右。2009年,境内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442亿元,占房地产行业资金来源的0.77%。

  中证监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将积极研究国务院调控房地产的系列政策,进一步完善有关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监管工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