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市文联最早的公开出版物露面(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4月24日09:30

  今天(4月24日)是沈阳市文联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日。一本名为《一个老游击队员》的32开23页的小册子,在著名收藏家詹洪阁家中露出真面目。这本由程福浓(著名西河大鼓艺人)等编著,沈阳市文联筹委会编印,1950年3月出版的小册子,是一本汇集了各种曲艺形式作品的汇编书。既有快板书,也有大鼓词等,该资料是市文联最早的公开出版物(当时还处于筹备阶段)。

  作品体现了当时沈阳地区的文艺发展现状

  小册子中汇集了程福浓、钟润千、杨春泰、固若、张洪智等多名艺人、文艺创作家的作品。如,程福浓就是当时著名的西河大鼓艺人。

  据詹洪阁介绍,西河大鼓名字的由来,是因西河大鼓发源于天津子牙河西边,故名西河大鼓。此前一度叫“梅花调”,因为重名的缘故改名为西河大鼓。派别分为:梅、清、胡、赵四种。清家门用名中包括:“福、起、连、增”,也就是说清家门的艺人名字中间都带有这样几个字。程福浓便是其中之一,而被人熟知的田连元、赵连甲等都属于这一门。

  刊物中的作品朗朗上口

  刊物中的很多作品朗朗上口,感染力极强。如在钟润千的快板书《好徒弟》中,就有这样的描述:“列位安坐听我言,表一表生产战线上的青年团员,有一人姓王名学根年方十七岁,四九年春来到了机器一厂里边,他跟着师傅李万庆,学习技术用心钻研……”

  再如鼓词《姑娘们,生产建设需要你们》:“钟声一响上了班,男女工友个个争先……大喜啊,新增了三个司机女青年,如今女子也挑起了建设重任……”可以看出来,无论是快板书、快板剧,还是鼓词,格调都很高,思想内容上积极向上,充分体现了文联及其作家、作品在社会上产生的积极影响。

  首届文联成立时共有五个代表团

  1950年4月22日至24日,沈阳市首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今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前身)在中国医大礼堂举行,全市共五个代表团、238位代表参加。时任市长朱其文莅会致词。24日,沈阳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正式成立。而如今,沈阳市联已经拥有了十余个协会,数百人的成员,在辽宁省的文化事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收藏家詹洪阁计划将这本小册子捐赠给市文联资料室,并希望能够探寻这本著作的编著人员:钟润千、杨春泰、固若、程福浓、张洪智等人当年编著此书时的创作热情与不凡历程。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通讯员 张娇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