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73名游客餐厅就餐中毒入院警方已介入调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4日09:43
游客在医院接受治疗。本报实习记者白婧盟摄

  73人“山吧”就餐后中毒 9人症状较重多人昏迷 警方介入调查是否人为投毒

  昨天中午12点40分,怀柔区雁栖镇长园村的北京水岸山吧餐厅(以下简称山吧)内,200多名游客用餐后,73人出现呕吐、头晕等食物中毒症状,被送往怀柔区第一医院治疗。怀柔区卫生局与警方介入调查,山吧暂停营业,卫生局将对游客食用的所有菜品取样检验。山吧负责人被警方控制,事件原因是人为投毒或食物中毒尚在调查中。怀柔区政府将召开食品安全大会,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散客山吧就餐后呕吐

  昨天中午,200多名散客在山吧内就餐,半小时后,其中73人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

  “中午11点多去餐厅吃饭,快12点的时候他们就开始不舒服了。”刘女士回忆,她与同事一行7人,上午开完会后决定在山吧就餐,当时在餐厅就餐的人非常多。他们点了香椿炒鸡蛋、小葱豆腐、泉水炖鸡、地三鲜等农家菜,7人同坐一桌。饭后不久,4名男同事就开始出现头晕、犯困等症状,“看样子像是食物中毒”。

  刘女士说,他们急忙自行驾车“直奔最近的医院”。她表示,其同事是较早到达医院的一批,随后就陆续有同样在山吧就餐的顾客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治疗。

  同样在山吧就餐的赵女士说,餐后同桌的人开始不同程度地困倦、恶心、呕吐,有些人症状明显,也有人“基本没有感觉”。随后,“不知道谁叫了救护车”,下午1点多,赵女士等游客被急救人员送至怀柔区第一医院。

  73名游客被送至医院

  事件发生后,餐厅老板主动打电话报警,73名有食物中毒症状的游客被送往怀柔区第一医院治疗。

  怀柔区第一医院副院长于福英说,12点44分,该医院接到报案,120急救中心主任跟随2辆救护车立刻赶到现场,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救援的同时,医院组织了22名副主任医生以上的专家和95名医护人员及后勤人员对病人进行治疗。

  于福英称,医院已联系了朝阳医院和307医院的6名专家到医院会诊,对症状较重的病人,病床前会有一名副主任医生及专家在一旁守护,随时准备应急救治。对症状较轻的病人,也会每个病床前安排一名医护人员观察。目前,医院不收取游客的医疗费,待相关部门调查事件结果后,再根据责任认定向责任人收取。

  据了解,73名被送医的游客中,最大的75岁,最小2岁,其中有9人症状较重。除少数症状较重的病人还在昏迷外,其他游客均已清醒,无生命危险。2岁男孩赵力扬因一直昏迷不醒,于下午3点转至北京市朝阳医院。昨晚8点左右,记者在朝阳医院儿童科重症监护室看到,赵力扬已用上重症病患使用的监护仪。抢救医生称,赵力扬的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但其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赵力扬的呕吐物已被送检,但尚无具体结果。

  截至昨天下午6点半,已有3名症状较重者转院治疗。

  餐厅停业接受菜样检测

  昨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山吧门外看到,很多游客滞留在外,餐厅已被警方封锁,多名卫生部门工作人员不断进出做检样。

  怀柔区卫生局主管防疫的副局长郭先生表示,卫生局于12点40分接到报案后,怀柔区应急办、北京市卫生局立即派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到山吧餐厅及医院调查,怀柔区警方也介入调查。下午1点左右,区卫生局将山吧封锁。

  郭先生称,当时有200游客在餐厅就餐,均为散客,被送往医院治疗的73名游客中,部分人出现血压低、心率慢、恶心、呕吐、头晕、嗜睡等食物中毒症状,初步怀疑是食物中毒。据了解,昨天中午,所有用餐的游客共食用了16道菜品,卫生监督工作人员已将该16道菜品分别取样。市卫生局下达指令,将连夜对这些样本进行检验,初步结果已送往权威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测。

  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山吧相关负责人已被控制,事故原因具体为人为投毒或食物中毒还在调查中。

  怀柔区政府将于今日上午召开全区食品安全大会,进一步部署食品安全工作,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山吧附近的餐厅未发现游客出现类似反应,均可正常营业。

  应对

  区领导赶赴现场指挥

  事件发生后,怀柔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区长池维生,常务副区长王仕龙等相关领导赶赴事故现场和医院,并同时成立了医疗救治、现场控制、事故调查、善后处理和新闻接待5个工作小组,全力开展事件处理工作。同时,应急办、卫生局、公安分局、工商分局、商务委、质监局、旅游局等部门工作人员,也分别赶赴现场处理此事。

  池维生现场作出指示:医疗救治组采取一切措施救治中毒人员,密切观察病人动态;事故调查组要迅速查明中毒原因;现场控制组要全面封存现场;善后处理组要认真做好家属的接待、善后工作。同时,还要采取措施确保就餐离开后可能出现的中毒人员能够及时得到救治。

  影响

  游客担心餐厅食品安全

  水岸山吧度假村主要提供餐饮、住宿、真人CS等休闲项目,虽然距离市区较远,但因其特色和农家菜出名,颇受网友追捧。有网友点评称:“山吧的农家菜做得尤为地道,主要是不担心卫生问题。”

  据了解,山吧是B级餐饮单位,即卫生考评质量比较规范的餐馆,该类餐馆在经营手续、管理制度、食品原料、环境卫生等方面比较规范,但仍需改进。

  出事后,众多游客对山吧的卫生环境表示质疑。记者在山吧门前看到,很多游客围观等待结果。游客张女士称,她一直认为山吧是很有名的餐厅,很多朋友都曾向她推荐来此吃饭,但得知山吧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后,她非常担忧,“一家如此有名、正规的餐厅,发生这么大型的食物中毒事件,以后让我们出来玩还敢不敢到餐厅吃饭了?”

  一名曾在山吧用餐的游客称,发生这次事件后,他以后不再敢去就餐了。

  特写

  天伦之乐变全家就医

  “我爱人几天后就出国了,所以全家才出来玩,没想到……”一名症状较轻的朱女士说,由于丈夫将于近日出国出差,时间在半年以上,所以她特意请假,于昨天和丈夫一起带着孩子、父母及公公婆婆全家人出门踏青,“本想在他出国前,再抓紧时间享受天伦之乐,可现在全家都躺在医院了。”

  朱女士说,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全家人在山吧的餐厅吃饭时,“听旁边桌有人喊头晕,我们也没在意”。没想到,全家7口人中就有6人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幸亏孩子贪玩没吃东西,不然孩子这么小,想想都后怕”。

  朱女士的父亲由于症状较重,于昨晚6点左右转至朝阳医院,其他家人通过输液治疗,症状已慢慢减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苏伟 肖岳 王鹏昊实习记者刘牧歌诸培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