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希腊启动欧元区史上首次救助行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4日13:51
  新华网马德里4月23日电(财经观天下)希腊启动欧元区史上首次救助行动

  记者尚军 冯俊伟

  经过数月抗争,陷入严重债务危机的希腊政府23日还是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欧元区历史上的首次救助行动即将正式启动,但相关救助机制能否为希腊解困,进而避免危机在欧元区内蔓延,依然受到投资者的质疑。

  还债迫在眉睫

  在23日中午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说,要求启动救助机制是出于国家的紧迫需要,市场不肯给希腊时间,希望来自欧元区的支持能够给希腊时间,为希腊这艘正在下沉的“船”提供一个重新下水的安全港湾。

  先前,希腊政府一直坚称不需要外界的救助,但这显然未能说服市场。从去年底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投资者对希腊政府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担忧与日俱增,由此导致希腊政府发债融资的成本不断攀升。尽管希腊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紧缩财政措施,欧盟也着手拟订救助希腊的备用方案,但却丝毫没有阻止危机升级。

  就在希腊求援的前一天,欧盟统计局将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水平上调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6%,高于此前预测的12.9%。与此同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希腊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从A2下调至A3。

  两枚“重磅炸弹”使得连日来的市场紧张情绪骤然升温,当天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8.7%,创该国2001年加入欧元区以来最高水平,从而将希腊政府逼入绝境,到了借不起钱还债的地步。

  5月19日,希腊政府先前发行的一笔总额85亿欧元的债券将到期。靠从市场上融资来拆东墙补西墙已经行不通,希腊政府不得不要求救助。

  希腊危机犹存

  在希腊政府宣布将请求启动救助机制后,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随即表示,欧盟将按照既定步骤从速办理,不会有任何障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也说,已经准备好尽快采取行动。

  根据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本月11日敲定的救助方案,欧元区国家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为希腊提供救助,其中欧元区国家是在双边基础上为希腊提供3年期贷款,第一年贷款总额为300亿欧元,利率约为5%,其后再有需要将另行协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年提供的资金规模预计在100亿到150亿欧元。

  目前,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派出的专家组仍在雅典与希腊政府就联合救助机制的具体内容进行谈判,其中涉及到今后3年的资金安排,以及希腊在紧缩财政方面需要做出的努力。

  对于希腊政府来说,这笔救命钱能否及时到位除了取决于谈判进展情况,还存在其他变数。按照当初达成的协议,一旦希腊提出启动救助机制的请求,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将负责评估救助的必要性,预计这要花上一周时间,其后每个欧元区国家都有权决定是否出资,不少还需要经过议会批准。

  法国已经表示,希望在5月3日到6日完成拨款审批程序。然而,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的一番强硬表态让人们再次绷紧了神经。默克尔强调,欧元稳定是第一位的,救助希腊必须遵守严格条件。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希腊能够及时获得救助,与其全年500多亿欧元到期债务相比,总额高达45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应该可以确保希腊年内不会出现违约,但希腊债务危机的长期风险依然难以缓解。

  与希腊总共300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相比,450亿欧元仍然是杯水车薪,自身难保的欧元区国家也不太可能拿出更多的钱去救助希腊。如果希腊政府不能抓住喘息的机会,在削减赤字方面取得切实进展,赢回市场信心,前途将很难料。但是,外界也担心,削减赤字、紧缩财政可能会妨碍希腊经济复苏。希腊政府可谓进退两难。

  欧元区敲响警钟

  希腊债务危机最终以向外界求救而告一段落,这无疑给其他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欧元区国家敲响了警钟,债务危机的“毒瘤”是否会在欧元区内扩散尤其令人担忧。

  在欧元区国家中,葡萄牙也属于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双高”的国家,被认为出现债务违约的几率仅次于希腊。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上月刚刚下调了对葡萄牙政府的债信评级,外界对葡萄牙是否会步希腊后尘的担忧随之加剧。

  希腊将启动救助机制的消息传出后,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走高,与葡萄牙国债挂钩的信用违约掉期合约价格上升了3%,让人担心葡萄牙可能会成为投机者攻击的下一个目标。

  除了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爱尔兰等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问题也相当突出。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6国去年总体赤字水平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6.3%,比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允许的3%上限高一倍多。

  希腊债务危机所暴露出的欧元区体制缺陷和欧盟在应对危机时表现出的混乱和迟缓让人们担心,这场欧元区债务危机还远没有画上句号。正是出于这样的担心,在希腊政府宣布将要启动救助机制后,希腊国债收益率一度大幅走低,但很快又返回高位,欧元对美元汇率小幅上扬后再度下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