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探营绵阳分会场重建路上书声琅琅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25日04:59
  视线

  4月24日,绵阳市文化广场热闹非凡,一排排白色钢架搭成的展棚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商正忙着整理、布展。作为第20届全国书博会的分会场之一,绵阳进入了最后冲刺。

  据组委会介绍,“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是绵阳分会场的主题之一,将借书博会平台集中展示绵阳“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地震前,绵阳农村的乡镇文化站覆盖率仅为10%,村级文化室、农村书屋也比较少。”绵阳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马宗舜说,灾后重建中,该市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村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和繁荣,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精神食粮和心灵蕴藉。

  邹俊川 本报记者 陈四四

  抗震救灾文献展受关注

  绵阳市图书馆副馆长邬纬告诉记者,书博会期间,将有1200多种抗震救灾文献参加展览,读者可以在相关展台前阅读。由于很多文献是独本,所以不会对外出售,感兴趣的读者以后还可以到绵阳市图书馆去阅读。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陆续摆出的文献中,有 《抗震救灾纪实报告》《与你同在》《众志成城》等,还有羌民族的历史文化文献及不少光盘文献,展览内容相当丰富。“这次展出的文献,都是读者特别关注的。读者在图书馆阅读时,常常爱不释手。”邬纬说。

  在布展完毕的北川展棚前,观看图片展的群众挤得水泄不通。北川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一个个画面,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抗震救灾精神的强烈冲击力。北川新县城的巨幅图片尤其吸引参观者,整齐的街道、清澈的安昌河;林中有房,房中有林,园林城市轮廓初具。图片全景式地勾勒出了未来北川的美好画面。正在布置中的江油、安县、平武的展棚,人们也特别关心。

  农家书屋评“十佳”

  在4月25日绵阳分会场开幕当天,绵阳将表彰当地评选出来的10个优秀农家书屋。评选优秀农家书屋,在当地还是件新鲜事。

  游仙区石马镇中科社区农家书屋这次没有获奖,村民王家福心中还有点遗憾。他告诉记者,过去小孩一出家门就得到处找,现在在农家书屋准能找到。

  “有了农家书屋,村民们都到我家查阅农技资料,不仅丰富了知识,而且拉近了邻里关系。”北川县曲山镇凉风垭羌寨村民徐才秀重建农房后,把自家一楼大厅办成了凉风垭羌寨的农家书屋。这间85平方米的书屋,如今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村民到此“充电”。

  绵阳市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科科长刘胜德说,地震以后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去年灾后重建农家书屋312个。“到2013年,将基本实现3358个行政村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根据《绵阳新闻出版业灾后重建规划》,国家在灾后重建期间,将在绵阳市投资4500万元恢复重建1个公益性出版物机构,投资18361万元恢复重建293个新华书店,投资192万元恢复重建96个农家书屋,投资432万元新建216个爱心书屋,投资817万元恢复重建546个公共阅报栏。

  探索管理新模式

  马宗舜认为,努力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是确保农家书屋长期生存、长效发展的有力措施。

  去年1月,绵阳成立了农家书屋管理服务中心,开全国之先河。“由管理中心统一分配行政下拨或社会捐赠的图书资源,调配全市农家书屋图书及电子出版物,培训全市农家书屋管理员,拟定全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计划等。”刘胜德说。

  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后,极大方便了图书流转。“效果特别好。”游仙区石马镇七姓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赵兴辉说,其他书屋的旧书流转到七姓村就是大家没看过的新书。“经常有新书上架,借阅量看涨。”如今,农家书屋天天开放,各种年龄段的人都要来,“就连新媳妇泡泡菜也都要到这里找书看。”

  据了解,农家书屋管理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对全市100多名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向全市各农家书屋配送流转图书10余万册,贮备库存图书近15万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