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灾区第二批伤员抵西安 最小伤员仅3岁(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25日05:05
昨晚9时许,西安火车站,82名玉树地震伤员陆续被抬下列车 本报记者赵航摄

昨晚,在 西安市中心医院,3岁的张志恒看到爸爸疼痛的样子哭了 本报记者 黄利健 摄

中心医院医生查看受伤的渭南人王建国的X光片 本报记者 黄利健 摄

左股骨踝骨折的公巴木老人被接到红会医院救治 本报记者 苗波 摄

四院医护人员争着抱3岁的伤员东芝巴毛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本报讯 (记者 周沐辉 李琳 宁军)昨晚8时10分,玉树灾区第二批伤员转运专列“救2次”提前50分钟到达西安火车站,随后,82名伤员由急救车送至 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第四医院、 西安市红会医院。

  100辆救护车待命救护

  据了解,省卫生厅昨日接到卫生部通知,24日上午9时7分,82名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伤员,乘火车从西宁出发,预计当晚9时左右到达西安火车站,要求陕西省立即做好伤员接收、转运和救治准备。

  省卫生厅厅长刘少明当即安排部署。西安市卫生局抽调100辆救护车整装待命,预留床位100张,并于先一天派出由1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护小分队乘飞机赴西宁,开展伤员的前期预检分诊工作。青海省派出40余名医护人员随车护送。

  四色标志区分伤员

  为确保转运伤员专列安全畅通,西安铁路局指派运输处调度所负责人值守列车调度台,优化列车运行时刻,优先放行此次专列——“救2次”。

  昨日下午6时许,100辆救护车全部到达西安火车站广场。晚7时许,首批30辆救护车驶上站台。西安高新医院的救护车工作人员介绍说,伤员、陪护身上都贴着标志牌,黄色的意味着是陪护,贴有蓝色标签的伤员将送往 西安市第四医院,绿色的伤员送往 西安市中心医院,红色的伤员送往 西安市红会医院。

  除了救护车上的医疗工作人员,每节车厢对应的站台上还有解放军战士、西铁车辆段工作人员、西安火车站青年志愿者、西安铁路局青年志愿者和一些会藏语的志愿者。

  总参61068部队副政委张斌介绍说,这次部队来了163名官兵,主要负责将伤员从专列上运下,163人分为6个分队,每个分队负责一节车厢的伤员下车运输,每个分队22~25人,分为两组,每组都配有军队医院的医疗人员,指导战士合理搬运伤员。

  48秒拆下列车玻璃

  昨晚8时10分,专列抵达西安火车站。列车刚刚停稳,几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人员就架起梯子,拆掉贴有黄色小标签的列车玻璃,48秒后,6号车厢的第一块玻璃被顺利拆下,解放军战士开始从窗口运伤员。

  据介绍,此前西安铁路局已与青藏铁路公司联系,在了解专列的车型后,成立了由60人组成的专业拆车窗玻璃队伍,分15个作业小组,每组由2名检车员和2名木工组成,并提前派人在宝鸡站上车贴好标签。同时各小组多次进行演练,将每个车窗的拆除时间控制在1分钟之内。

  一片“小心”“别碰着了”的提醒声中,伤员被安全送了下来,西安铁路局志愿者给每位患者送上康乃馨、献上哈达、送上贺卡和毛绒玩具。据了解,这些志愿者都具备心理辅导资质和经验,可以对伤员进行短暂心理抚慰,消除伤员紧张情绪,增强患者治愈的信心。

  晚8时17分,首辆载着伤员的救护车呼啸声中开往西安市四院。从列车到达到救护车离开,第一辆救护车只用了7分钟。

  晚9时15分,82名伤员全部安全转送,其中约30%是重伤员。

  西安市中心医院

  “到家就心安了”

  46岁的王建国是渭南市临渭区人,在玉树从事工程监理工作,2003年开始,每年都是春天去玉树,冬天回陕西。陪护他的是他的妻子,地震后她赶往西宁,见到了死里逃生的丈夫。

  地震时,王建国到达玉树刚刚半个月,当时他住在玉树农牧局大楼一楼,感觉情况不对,王建国立即翻身下床,躲到床底下,厚厚的床垫、结实的床架形成保护层,坍塌的楼层没有直接压在王建国身上,他只受了轻伤,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虽然有伤,地震后我还能走,就是心情很紧张。”王建国说,“到陕西了,到家了,我就心安了。”

  在 西安市中心医院,记者看到,伤员嘎昂与志愿者“翻译”夏加旦周的对话非常流利,让人吃惊。很多玉树的伤员都是藏民,不会说汉语,于是藏族学生志愿者来做翻译。“他们说的有很多方言,我们拉萨的人和他们沟通起来也比较慢,经常问话得重复几遍。”一位来自西安外院的女孩说,“夏加旦周是玉树结古镇人,当然快得多。”“本来打算回玉树做志愿者,这两天就动身。”20岁的西京学院大二学生夏加旦周说,“听说这里要来伤员,我就赶紧赶过来帮忙。”本报记者 周沐辉

  西安市红会医院

  30位伤员中6位盆骨骨折

  昨晚8时43分,救护车运送的30位伤员到达红会医院,随即迅速被推入独立病区,专家组也立即投入检查。这30位伤员中有6位盆骨骨折,最重的白马扎西“颈椎体压缩骨折伴不全瘫”,“其中绝大多数都要手术”,救治小组一位负责人说,在了解完病情后,院方将连夜为伤员检查,CT、核磁共振等仪器也全部待命。

  在专家组登记病情会诊前,医护人员端来热水,细心地为每位伤员擦拭脊背、手臂、脚。享受到这样细心的服务,伤员们大多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不会说汉语的一位伤员专门托志愿者向护士表达谢意。

  不论是躺在担架、平床还是病床上,从被抬下救护车的一刻起,12岁的藏族女孩卓玛昂文就不断对医护人员报以微笑。

  卓玛昂文的父母在西宁工作,上小学六年级的她和奶奶住在玉树。地震发生时,卓玛昂文正走在上学路上,路边倒塌的墙正好压在她的左腿上,幸运的是,家里其他人都平安无事。

  躺在床上,卓玛昂文不断地瞅着医生护士进进出出,偶尔和医生一对视,她就害羞地拉起被角。“护士阿姨对我可好了,比亲人还亲”,她说,来到西安后,自己心情好了很多。

  陪卓玛昂文来西安的是她的父亲,看着医护人员忙碌,父亲很是感动,“西安人民这么热情,医疗条件也好,我就放心了”,他说相信女儿能早日康复。

  与卓玛昂文相比,15岁的谢方平则没那么幸运,地震后,他不仅骨盆骨折,还成了孤儿。由于疼痛,躺在病床上的他不断发出低沉痛苦的呻吟。医生护士们一边安慰他,一边安排检查。“他的遭遇很不幸,心理波动也很大”,医生说,除了身体的伤痛,对谢方平的心理治疗更为重要。 本报记者 宁军

  西安市第四医院

  最小伤员才3岁

  转运到 西安市第四医院的3岁小女孩东芝巴毛,是这一批玉树伤员中年龄最小的。虽然语言不通,但一到医院,她立刻就成了医护人员的“宠儿”,大家都争着想抱抱这个小宝贝。

  可能由于长途奔波,刚坐到病床上,东芝巴毛显得有些兴奋和焦躁,医生李丽霞一直在耐心地哄着她,可这个调皮的小家伙对李医生的眼镜非常感兴趣,不停地用手拿下来,还要求给自己戴上,过了一会儿,又想把医生的口罩拉扯下来。尽管小家伙一刻不停地闹人,但医护人员们还是特别喜欢她。

  通过志愿者的翻译,守护在病床前的爸爸告诉记者,东芝巴毛是自己的小女儿,还有一个大女儿6岁,在这次地震中,妻子不幸去世,东芝巴毛也受了伤。

  据医生介绍,东芝巴毛是右上肢挤压伤并伴有神经损伤,她的整个右臂都是肿胀的,还有伤口。虽然在西宁进行了初步的处理,但病情仍比较严重,还需要后续的有效治疗。

  记者从 西安市第四医院了解到,医院已经成立了专家组,所有伤员全部运送至病房后,经过专家组的逐一会诊,对症治疗将连夜展开。本报记者 李琳

  伤员来了 心理干预随即展开

  为了做好第二批玉树伤员的救治工作,西安市卫生局制定了工作预案,要求在伤员进入医疗机构后,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干预工作组随即进驻医院,开展对地震灾区伤员的心理干预和评估,保证治疗效果。

  预案中还要求,各收治医院均成立以骨科、神经外科、普外科、胸外科和麻醉科为主的会诊专家组,医疗机构接收伤员后,由院内会诊专家组按照诊疗规范对伤员进行入院检查,确定收治科室。

  同时,伤员医疗救治工作实行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医疗机构每日下午4时前将日报表报市卫生局医政处。本报记者 李琳

  遇难人数升至2203人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4月24日17时,玉树地震已造成2203人遇难,73人失踪。

  国土部在玉树所钻第一口井出水

  可解决1.5万群众饮水问题

  4月23日10时,国土部在玉树结古镇开钻的第一口井成功出水,出水量每日1000立方米, 可解决1.5万群众饮水问题。

  国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后,还将在玉树州打100口井,其中结古镇24口,可满足灾区20万人的饮水。

  玉树地震发生后,州府所在地玉树县结古镇及周边乡镇的自来水网完全破坏,群众用水极其困难。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局长吴国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结古镇地下水比较丰富且没有污染,可以解决受灾群众用水问题。

  现场地质专家介绍说,玉树水文地质资料显示,这里完全可以找到地下水,且出水量等比较乐观,预计能为灾区群众提供大量洁净生活用水。

  另据了解,玉树震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95处,涉及人数32801人。 据《新京报》

  救援部队搜救覆盖所有受灾乡村

  截至4月23日10时,兰州军区抗震救灾部队进村入户、拉网式搜救取得重要进展,搜救兵力已覆盖任务区内所有受灾乡村。

  4月20日以来,兰州军区抗震救灾部队共出动9827人次,采取逐户逐人过的办法,在12个任务区、8个乡镇、39个行政村、119个社区(街道)、234个点位、5645户,进行拉网式排查搜救,救出重伤群众1名,发现“孤寡老人、孤儿、孤残人员”95名、特困人员75名,清理废墟1.6万余立方米,转运物资1891吨,搭建帐篷543顶。 据《新京报》

  灾区社会治安秩序平稳

  据新华社电 记者23日晚从公安部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了解到,目前灾区社会治安秩序总体平稳,截至22日16时,玉树州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盗窃案件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与此同时,从21日起至23日止,灾区已连续三天无发案。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为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稳定,当地公安机关和援助灾区的特警加强了路面、受灾群众安置点、救援物资集散地及废墟周围的巡逻防控,对进出玉树县结古镇的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严防救援物资流失,对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及时进行处置,对趁灾实施的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千年《大藏经》妥善保存

  青海玉树地震使文物古迹损失惨重,目前政府正全力进行抢救。最近,由“东仓家族”世代收藏的“藏族百科全书”——千年《大藏经》已清理完毕,搬迁至“珍藏馆”保存,政府指派专人进行看守。

  26岁的更松代忠是玉树州结古镇有名的“东仓家族”后裔,这个家族世代收藏的被称为“东仓五百部”的藏族古老经典——《大藏经》,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由民间藏族家庭收藏的最古老、最完整的《大藏经》,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包括几乎所有藏族学科的内容,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物。

  今年3月,记者在玉树州结古镇采访时见到更松代忠,她在家里向记者展示过部分《大藏经》经卷,并对《大藏经》的整理和保护充满了信心。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时,结古镇扎西大通西路66号的两层小碉楼坍塌,《大藏经》被埋在一片废墟之中。更松代忠和65岁的父亲次成旺青遇难,而母亲东仓保毛作为玉树地区著名的东仓家族的传人,也已于去年去世。

  青海省文物局常务副局长郭红说,东仓《大藏经》经过政府全力抢救,目前未发生损毁和丢失现象,现已搬至政府投资专为保护它而于去年修建的“珍藏馆”保存。郭红说,过去几年间,政府已先后拨付500多万元用于保护《大藏经》,相信在政府的不断努力下,数百卷藏族经典将会得到更好的保护。 新华

  小学生卖废品捐款

  本报讯 (记者 周艳涛)昨晚7时45分,在西安环城公园内,一群十来岁的孩子将蜡烛点燃,摆成“414”字样,纪念在青海玉树地震中遇难的同胞。

  这群孩子是西安小学6年级5班的学生。11岁的张子如说,地震发生后,他们很牵挂玉树的小朋友,商量着怎样献爱心。昨晚,他们在环城公园举行募捐仪式,孩子们有的拿出了零花钱,有的卖掉家里的废品捐款。

  孩子们的行动感动了不少在环城公园休闲的市民,大家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