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三个外乡人在玉树的故事(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5日09:02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22日电

    题:坚守——三个外乡人在玉树的故事

  杨雷

  震后第9天,刚刚下过一场雪,气温很低。

  寒风中,很多居住在玉树的外乡人,仍选择在这里坚守。

  “玉树是我的第二故乡”

  地震发生后,保生一直居住在二炮官兵在格萨尔王广场临时搭建的帐篷里。

  来自四川省松潘县的藏族商人保生,地震前,每天都挂着几十串藏珠在玉树的大街小巷中穿梭。“这里有很多交易市场,我主要和当地的康巴藏族同胞做生意,生意好的时候,一年可以赚几万块钱。”这位憨厚的藏族汉子说。

  保生没有在玉树安家,一直租住在土登阿旺家里。保生说,土登阿旺一直很关照他,给他提供了很多帮助。地震发生后,保生和土登阿旺互相帮助搬运被埋的物资。“地震后,土登阿旺给了我干牛肉和青稞面,我很感激他。”保生说。

  “我要继续留在这里做生意,亲眼见证玉树的重建。”保生说,“因为玉树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会一直在玉树呆下去”

  来自甘肃的马占龙是回族人,在玉树的4年生活使他早已融入这里。

  马占龙在结古镇当代路开了一家调料和茶叶店。地震发生后,他的店铺成为危房,人员无法进入。很多群众仍然到他的店铺前想要买东西,马占龙就把抢救出来的物资全部免费发给这些人。他说:“我们都生活在玉树,应该互相帮助。”

  由于生意往来,马占龙有很多藏族朋友,他们平时互相帮忙。“在生意困难的时候,有些藏族朋友还给我一些资助。”马占龙说。

  地震发生后,有人还专门开设了回族浴室,最大程度地保障了这些回族群众的生活。

  “一些藏族朋友送给我衣服食物。”马占龙说,“无论怎样,生活还得继续,我会一直在玉树呆下去。”

  “我就是一名玉树人”

  地震使贾菊兰和丈夫经营的鱼店损失了10多万元,房子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地震发生后,很多来自河南老家的电话询问贾菊兰的状况。尽管目前生活很拮据,但她总对亲友们说自己过得很好。她说:“我不希望他们为我担心,我能够照顾好自己。”

  现在,贾菊兰住在格萨尔王广场上的临时帐篷里。“我在这里买了房子,我的所有家产都在这里。”贾菊兰没有回老家的打算,“我和其他民族同胞一样,我就是一名玉树人。”

新华军事记者杨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