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朝自称拥核国家引纷乱解读 美不承认朝为核国家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25日09:01

  朝鲜外务省21日发表了备忘录,重申其拥核国家的地位,并表示“会同其他核国家一样,以同等的立场参与国际核裁军进程”。朝鲜这份“核备忘录”首次出台,外界认为这是针对美国在本月6日公布的《核态势报告》。韩日媒体认为,朝鲜在打“施压牌”,想以对等的姿态与美国进行交涉。但美国政府21日重申,不承认朝鲜为有核国家。韩联社援引一名朝鲜问题专家的话称,朝鲜意在强调自己拥核的正当性,但这名专家还称,朝鲜涉嫌向叙利亚等国扩散核武器,因此朝鲜的备忘录恐怕难以被国际社会接受。

  朝鲜外务省发表备忘录称:“朝鲜将生产必需的核武器,但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也不会过量地生产核武器。”备忘录还说,“我们愿与其他有核国家一起,以同等的立场参与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和核物质安全管理方面的努力”, “为了实现无核化,我们需要互信。对于仍处于停战状态的朝鲜半岛,我们希望尽快形成互信的氛围,在互信的基础上缔结和平协定。”

  对于朝鲜的备忘录,韩国反应并不强烈。韩联社称,朝鲜强调“自卫性核遏制力”,主要是因为美国前不久发表的“核态势报告”称,不排除对朝鲜和伊朗进行先发制人打击。韩联社认为,朝鲜首次核试爆以后,一直主张自己是“有核国家”,并称要参与核裁军谈判,这不足为奇。目前六方会谈难以重启,朝鲜选择此时发表这一备忘录,显然是“打出了一张施压牌”,是为了向各方强调,“如拖延时间迟迟不重开谈判,只会让朝鲜的核武器库得到充实”。朝方这一招,正是为了动摇韩美对朝鲜采取的“等待战略”,压韩国和美国尽早回到谈判桌。韩国和平问题研究所研究室长张容锡(音)也认为,这份备忘录虽然谈及核武器,但主要意思是“朝鲜想谈判,并且力图强调时间在朝鲜一边”。

  韩联社还认为,朝鲜再次称自己是“有核国家”,与不久前美国务卿希拉里暗示朝鲜是有核国家不无关系。本月9日,希拉里在一次演讲时认为,朝鲜已拥有1—6件核武器。分析称,朝鲜希望借此为契机,再次谋求美国承认朝鲜是有核国家,并在与美进行的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与此同时,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21日表示:“我们绝不会重新引进核武器。”

  韩国对美国政府的立场相当关注和敏感。美国政府21日重申,不承认朝鲜为有核国家。白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问题协调员萨莫尔在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的政策很明确,即不承认朝鲜为有核国家,朝鲜半岛要实现彻底的无核化。他强调说,这不仅是美国的立场,也是参与六方会谈的俄罗斯、中国、日本、韩国的共同立场。 美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也称,“美国不会承认朝鲜为有核国家,朝鲜的上述主张并非第一次”,他说,“朝鲜现在走的是穷途末路”。

  朝鲜“核备忘录”也引起日本的关注。《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称,朝鲜试图以对等的姿态与美国进行交涉。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朝鲜的目的是为了5月份在美国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大会讨论磋商前,强调自己作为“有核国家”的正当性。日本网民也相当关注朝鲜的“核备忘录”,日文雅虎网站上的留言超过400多条,多为对朝鲜的谩骂言论。有日本网民担忧日本的安全,“日本认为只要有日美安保条约,美国就会保护日本,这只是个幻想……日本必须放弃日美安保条约,重建日本军队,进行核武装。美中实际上不是容忍了朝鲜的核武装吗?为什么还要干涉日本进行核武装,日本也有拥有军队并用核导弹进行自卫的权利。”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称,朝鲜这一备忘录的出台,正值舆论风传朝鲜将在近期进行第3次核试爆之际。美联社认为,朝鲜发表这一备忘录,目的是为了向全世界展示朝鲜不会屈从于美国压力,并下决心一定要成为“核国家”。有专家称,朝鲜一直在按部就班地推动核计划,因此可以随时进行核试验,并不断提高核能力,但也有专家认为,朝鲜不会轻易进行新的核试验,因为其核原料储量有限,用一点少一点,如果继续进行核试验,将减少核原料储备,并引发新的国际制裁,这将直接威胁政权生存。路透社称,“天安舰”事件已让南北关系紧张。专家分析称,朝鲜如果进行第3次核试验,将令朝鲜陷入进一步孤立,也将使国际社会针对朝鲜的核外交变得更加复杂化。(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孙学俊 本报驻日本、加拿大特约记者 林梦叶 陶短房)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