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希腊无奈开口求援 欧元虽死里逃生依然命途多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6日01:42

  希腊开口求援 欧元死里逃生

  肖妍茹

  希腊总理终于在上周五要求启动欧盟-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方案,欧元兑美元当日亚市早盘下探至一年新低1.3202,在求助消息传开后,欧元兑美元大幅反弹到1.3380附近。

  希腊无奈开口求援

  德国财长在上周曾表示希腊在5月中旬之前不会启动欧盟-IMF救助方案,但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让希腊不得不提前开口请求援助。

  欧盟统计局上周四公布的希腊2009年的赤字数据为GDP的13.6%,这比希腊之前预计的12.7%高出将近一个百分点,更严重的是,欧盟强调对希腊预算数据的准确性持保留态度,该数据可能还将被向上修正。

  投资者还来不及从希腊赤字的打击中恢复过来,穆迪很快宣布下调对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并且将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评级调整的原因在于,穆迪认为希腊的融资成本可能超出之前的预估,经过调整后,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距离投机或“垃圾”级仅高出4个级别。

  以上事件让市场对希腊信用状况的疑虑扩大,希腊5年期信用违约互换合约(CDS)刷新纪录新高,希腊/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跳升到12年高点,欧元兑美元自然也遭受重挫下跌,并于上周五亚市早盘跌至近一年最低1.3202。

  在如此不断恶化的状况下,希腊总理上周五表示要求启动援助机制。希腊财政部称,在修正财政赤字以及穆迪下调评级后,出现了申请救助的需求,申请消除了市场对希腊融资的不确定性,预计第一批资金将于5月19日之前到位。

  欧元区领导誓言捍卫欧元

  欧盟委员会表示,已经获悉希腊的请求,援助将基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与希腊共同准备的计划。经过欧盟、IMF以及欧洲央行的审核以及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同意后,4月11日达成的提供至多300亿欧元、期限3年、利率5%的贷款才会开始向希腊提供。

  每每都要等到希腊险象环生,且欧元被逼入绝境,欧盟才会放出利好消息以安抚市场,这回希腊又遭了不小的罪,欧盟的官员们便纷纷表示,定要维护欧元的稳定性。

  法国财长表示,欧元出现大的波动不好,欧盟和IMF对希腊提供的支持旨在稳定欧元。意大利财长说准备为希腊提供55亿欧元资金支持,并呼吁德国为希腊提供支持。

  德国财长也表态,只要希腊的请求被通过,德国已经准备好向希腊提供其在援助方案中所分配的那部分贷款,他强调德国必须捍卫欧元未来的稳定性。德国财长称,周一就将和德国议员会面并讨论救助法案。

  以上表态缓和了投资者对希腊债务问题的担忧,欧元兑美元也得以从一年低点反弹,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收盘在1.3380附近,距离亚市的1.3202有大幅拉升。

  欧元依然命途多舛

  肖妍茹

  对希腊请求的审核过程可能会是一条艰难且充满凶险的路,分析人士认为,欧元依然是命途多舛。

  希腊的请求需要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同意,这不仅说明从提出请求到实施救援需要时间,即救援缺乏效率,同时还意味着,希腊的请求其实面临很大的政治风险,各国出于自身国内状况或者利益的考量,也有投出反对票的可能,如德国之前就有经济学教授要向宪法法院提起诉讼质疑对希腊的援助计划。

  或许上周五的种种消息只能短期缓和下市场的情绪,让希腊以及欧元的情况不要恶化得那么快。某私募基金的操盘手邓维对记者表示,欧元短期来看有技术性反弹的要求,但整体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偏大。

  他说,虽然希腊总理提出了向欧盟和IMF申请援助,但有鉴于欧元区各国还将就这一事件进行讨论协商,办事效率低下,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对欧元的技术性反弹不能抱有太高的期望。

  他还强调,欧元长期依然不乐观,主要是欧元区经济未来将会步入通缩的境地,有进一步放松银根降低利率的预期。希腊事件的进展情况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欧元区经济未来趋向疲软的事实这一态势。

  除希腊以外的其他高赤字国家的资金需求、经济复苏步伐将进一步落后于美国,也是分析师们一直反复强调的欧元难以改变命运的理由。

  邓维认为,其实欧元下跌符合欧元区的根本利益,希腊事件或许只是一个导致欧元下跌的导火索而已。

  事实上,最近的经济数据已经体现出欧元贬值对欧洲经济的好处。如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大幅跳升,正是受益于出口的活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