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敬琏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太慢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26日02:24
  本报讯 (记者张艳)24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落成典礼上表示,观察一年多来我国经济的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消费率并没有明显提高。真正让消费支撑起中国的经济增长,就必须转变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不过,过去2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速度太慢,太慢的根本问题在体制。

  当天,吴敬琏作了题目为《世界金融体系的改革和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的演讲。吴敬琏表示,在过去的20多年,中国的高速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得益于发达国家的结构失衡。

  他解释,正是因为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储蓄率过低,消费率过高,使得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能够采取出口导向政策,通过出口的需求来弥补国内需求的不足,从而支撑了我们最近20多年的高速度增长。

  吴敬琏称,观察过去一年的情况,我国经济的增长,进口恢复得很快,出口恢复得很慢。我们这一年多来经济增长是靠投资,就是经济刺激政策10万亿加上国外进入的资金,而消费并没有明显的提高。吴敬琏认为,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吴敬琏认为,当前迫切需要改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但是一直进度不快。之所以速度慢,根本的问题在于我们的体制,需要要克服那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要建立一个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体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