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佛山两名学生散播地震谣言被拘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6日09:56
  “盛传6月13日三水将发生7―8级左右地震为谣传。”从前夜(24日)开始,佛山市地震局通过“天天新”等本地知名BBS及短信告知市民,此谣言为简单抄袭近日网上出现的另外一条地震谣言内容,原谣言散播者是两名学生,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市地震局批驳网传谣言

  前夜,佛山市地震局在“天天新”等本地知名BBS紧急发表声明,对所谓“613佛山一号文件”三水地震谣言进行澄清,指出:近期在网络上出现了“美国宇航局、美国国家地震台网预测三水要发生大地震”的谣言,言之凿凿。这些谣言在部分网友间以讹传讹,一定范围内引起了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实际上这则谣言是简单抄袭了近日网上出现的另外一条地震谣言“陕西兴平将于6月13日发生强烈地震”的内容。这条谣言早被细心的网友逐条进行了批驳。

  市地震局同时指出,该谣言还有一个变种,地点换成是辽宁的,日前辽宁官方也及时澄清了。

  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没有发布过任何关于三水要发生强烈地震的预报信息。市民切勿轻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规定,只有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才有权发布地震预报,任何散布和传播地震谣言的行为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多数网友赞扬及时公布信息举措

  在市地震局澄清说法后,网友发表各种态度,除了少部分网友称谣言“事出有因”外,大部分人都认为既然谣言被拆穿,就无须担心,“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人相信这种谣言,地震根本不可能预测。”而天天新网友“躲猫猫”还贴出“赞一个,地震局成为关注网友言论的佛山政府部门第二人”。

  此外,市地震局澄清事实后,佛山各大知名BBS都已经删除多个关于“613佛山一号文件”三水七级大地震的谣言帖子,各BBS版主都提醒网友切勿以讹传讹。

  可能有地震但无需惊慌

  上周五“世界地球日”,佛山市地震局举行了市民见面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市民仅3成左右知道震级和烈度之间区别。

  佛山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告知记者,鉴于佛山地质结构复杂,早已被列为国家级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实际上,市地震局每天都监测到很多次2级以下地震,只不过普通市民很难从体感获知。“3月底三水发生了2.0级地震,从地质结构和历史情况看,虽然佛山有存在发生5级左右地震几率,但是全市目前房屋普遍能抗7度地震(相当于5.5级地震)。鉴于地震预报仍是国际难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完善必要环节,比如提高建筑的抗震性、设立指定避难场所等。” (来源:《南方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