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破基地炸纽约地铁计划 险酿9-11后最严重袭击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26日16:0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26日发表文章称,“基地”组织一名英籍指挥官曾计划效仿伦敦7-7自杀爆炸袭击事件,对美国纽约的地铁系统进行恐怖袭击。美国情报部门事先获得有关这一袭击的相关消息并破坏了该计划。美国官员表示,如果该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将是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遭遇的最为严重的打击。

  报道称,曾经策划跨大西洋航空袭击事件的恐怖主义分子拉希德-劳夫曾让3名美国人对美国内目标发动袭击。去年9月,在得到英国情报机构的警告后,美国联邦调查局粉碎了这一针对美国地铁的袭击计划。在名叫扎雷-阿赫梅德扎伊的涉案人员认罪后,劳夫在该计划中所扮演的角色逐渐浮出水面。

  25岁的扎雷-阿赫梅德扎伊曾是纽约一名出租车司机,他日前承认了包括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内的多项指控。据称,扎雷-阿赫梅德扎伊和同伙购买了原料用以制造与2005年7月7日伦敦地铁爆炸案中使用炸弹类似的爆炸物,那次事件共造成了52人死亡。扎雷-阿赫梅德扎伊在法庭上供认,自己和两名来自纽约皇后区的校友纳吉布拉-扎齐和阿迪斯-梅顿贾尼一道于2008年夏天前往巴基斯坦。在位于巴基斯坦北瓦齐里斯坦地区的恐怖分子营地,三人提出要加入塔利班,与驻阿富汗美军作战。不过,三人被告知,“如果我们返回纽约实施行动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当被法官问到实施什么样的行动时,扎雷-阿赫梅德扎伊的回答是,“自杀袭击行动”。出生于阿富汗的扎齐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名机场大巴驾驶员,他于今年早些时候供认,自己曾在丹佛市郊一所房子内试验制造炸弹的材料,并计划随后驾车前往纽约对该市地铁发动袭击。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指出,如果这一袭击计划得手,将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本土遭遇的最严重袭击。美国助理检察官杰夫瑞-诺克斯认为,当时处理相关事务的“基地”组织指挥官就是劳夫和一个名叫萨勒赫-阿尔-索马里的男子以及一个目前尚未确定身份的第三人。

  拉希德-劳夫来自伯明翰,2002年谋杀自己的叔叔后逃离英国。自那时起,英国发生的几乎每起重大恐怖事件都能与他扯上关系,这其中就包括了伦敦地铁爆炸案、7月21日未遂袭击事件以及跨大西洋炸机案等等。此外,他还是去年复活节曼彻斯特购物中心袭击计划的策划者。情报部门一直认为,劳夫已于2008年11月在一次“掠食者”无人机打击行动中丧生。(李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