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民众抗议“最严厉”州移民法案(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7日01:49

  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简·布鲁尔表示要求警察不要基于公民种族或肤色对其进行盘查。

  每周,卡车司机塞拉诺都有两三次机会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小城诺加利斯。

  小城靠近墨西哥边境。塞拉诺的任务就是通过诺加利斯进入墨西哥的一家仓库,载上一车子的墨西哥商品,随后返回加州的旧金山配送中心。紧接着,由物流人员将墨西哥商品分发到美国各地的超市。

  然而,麻烦可能会找上塞拉诺,这与亚利桑那州一项打击非法移民的法案有关。

  卡车司机担忧遭歧视

  4月23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简·布鲁尔签署了美国最严厉的旨在打击非法移民的法案。预计今年8月生效。此前,该法案已在亚利桑那州议会的参众两院获得通过。

  该法案规定,非法移民不得进入亚利桑那州;警察有权对怀疑是非法移民的人进行盘查,检查其是否持有绿卡、外国护照或本州驾照等合法证件;对临时雇用非法劳工进行限制,警察有权逮捕临时工。

  塞拉诺目前在旧金山的一家运输公司上班,属墨西哥移民的后裔。尽管已取得了美国公民的身份,然而亚利桑那州的移民法案让他不安,因为他没有典型的美国白人面孔。

  他说:“我们是墨西哥后裔。我们担心的是,如果开车途中找个地方吃午餐的话,会不会被警察拦住盘问?”

  于是,塞拉诺会同其他卡车司机,策划了一个旨在实施精准打击的罢工计划,反对亚利桑那州移民法案中的歧视性条款。

  塞拉诺已加入美国国籍,他与亚利桑那州的移民法案其实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一些人的命运则与该法案直接相关,他们就是非法移民。

  美国媒体4月的统计显示,亚利桑那州现有46万名非法移民,人数在美国各州中排第7位。

  位于亚利桑那州的索诺兰沙漠地区,不适宜人类居住。卡车司机塞拉诺运货途中会经过这里。他说,每年,此处的酷夏和寒冬都会夺走众多人的性命,很多人都是长途跋涉而来的非法移民。

  在其看来,正是由于沙漠地区拥有极端气候,而且警方巡逻不严,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非法移民将此处当成进入美国的理想通道。

  资料显示,该州的非法移民绝大多数是西班牙裔。2009年,非法越境被捕的非法移民就有数十万之多。而最近,亚裔非法移民的数量在增加。

  女州长“严打”非法移民

  亚利桑那州参议员洛赛斯·皮亚斯是移民法案的“创始人”。他在提出该法案以来,就一直不断对媒体和公众解释其重要性。

  皮亚斯表示:“我相信手铐是好工具,要把它戴在该戴的人的手上。”

  皮亚斯曾是警察,以对移民政策的立场强硬而著称。他说,假设不严格限制非法移民,亚利桑那州将成为非法移民的天堂,毒品走私、治安犯罪等严重违法行为就会泛滥成灾。

  签署法案的亚利桑那州州长简·布鲁尔表示,此项法案符合美国移民法的规定,签署它是因为非法移民的问题向来未获解决,导致美国边界形同虚设,形成了“危险的和不可接受的”现状。

  不过,她表示会保护公民的权利,要求警察不要基于公民种族或肤色对其进行盘查。

  就在签署移民法案的前几天,亚利桑那州州长布鲁尔宣布了一项全面加强边境安全控制的举措。她强调将在墨美边境部署更多警力,同时加强空中监管,从而阻止墨西哥非法移民入境。

  非法移民问题一直格外困扰亚利桑那州。

  2006年,该州议会曾提出了一个法案,要求加强对非法移民的打击。

  当时,正值该州举行州长选举。共和党州长候选人高华德表示,倘若当选州长,他不仅要签署类似法案,还将设立一个拘留中心,以便容纳更多非法移民,并强迫他们去美墨边界修筑围墙。

  选举结果显示,民主党州长候选人纳波利塔诺获胜,她随后否决了相关法案。

  当纳波利塔诺被奥巴马选中,担任国土安全部部长后,州长一职由共和党人布鲁尔接任。随后,旨在打击非法移民的法案重回政界的视野中。

  歌星借微博批移民法案

  针对亚利桑那州的移民法案,与卡车司机塞拉诺一样,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持抵制态度。

  移民法案被签署的4月23日,奥巴马高调抨击该法案是“误导且不负责任”。他已下令相关部门检查亚利桑那州的移民法案是否违反联邦法律。

  一些民权组织连续几天举行游行抗议,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的抗议人群在这两天已达到2000人。

  参加游行的西班牙裔社团发表声明,认为该法案很可能引发社会的排外情绪,破坏警察和民众的关系,最终损害的是亚利桑那州的经济。

  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24日表示,将非法移民视同犯罪的做法决非解决相关问题的正确方法。

  他说,亚利桑那州的移民法案已严重损害墨西哥与亚利桑那州的正常关系,它将迫使墨西哥方面不得不重新评估与该州展开的各项合作的可行性及必要性。

  25日,摇滚歌星瑞奇·马丁特意在微博上留言:“极端的措施从来都不会被人容忍。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我们这是在倒退。”

  (张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