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到厦门动车开通 首发车原为福州北京间动车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4月27日03:36
从厦门开往福州的首列动车正式从厦门火车站开出

动车上亮丽的乘务员也成为了乘客争相合影的对象

  福州火车南站忙迎客

  要区分福州站和福州火车南站

  本报讯(记者 林野/文 柳涛/图 通讯员 雍万俊 王婷)昨日7点12分,首趟时速250公里的“和谐号”D6201次动车,载着800多名乘客,从福州站缓缓驶出,开往厦门。

  该车次整个运行过程分别停靠福州南、莆田、泉州、厦门北、厦门站(高崎站),于9点抵达厦门,比预计到达时间提前了两分钟,整个过程用时1小时48分钟。

  据铁路部门预计,福厦高铁动车组开通首日,旅客实际发送量超过9000人。这数字不亚于去年9月开通的温福高铁动车组。“今天首发往返运送旅客就有1630多人次,发送量超出了预期”,被称为海西高铁最美列车长、海西高铁见证者的吕妍心情显得很激动。

  记者还了解到,昨日首发的D6201次动车原是开行在福州到北京之间的动车,和传统的动车相比,该车车厢宽敞整洁,光线柔和,温度适宜,配有液晶电视,360度旋转的航空坐椅,卫生间的航空式马桶,洗脸间开关的感应式设计,安全、快捷、舒适。

  据悉乘座福厦高铁路动车组,硬座车厢都有航空式靠背椅,椅背都有相关提示。对于“以卧代散”的动车组则以房间茶几上的标识牌(0306)就座,每个房间有6个座位,每个下铺限座3人,没有铺放卧具的上铺是不允许上去睡觉的。为方便寻找座位,用自己所在车厢座位号除以6即可,如25号座除以6,此座位则在5号房间。

  福厦铁路第一阶段将安排开行25对动车组,第二阶段开行对数将达到37对/天,南昌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部长万军说,这个数字意味着,福厦开通的列车对数将在中国高速铁路中排在第三,仅次于京津高铁的70对/天和武广高铁的38对/天。

  万军介绍,温福高铁、福厦高铁相继开通后,我省境内拥有时速250公里高铁线路将增至504营业公里,占全国高速铁路总长的1/13。据悉,目前我国已有既有线提速和新建的高速铁路6552营业公里投入运营,其中新建时速250公里及以上高铁有3676营业公里。

  人物

  83岁依伯买91张赶场坐动车

  昨日,福厦铁路动车组开行,很多厦门市民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

  早上6点半,记者赶到厦门火车站时,已有很多市民聚集在厦门火车站广场,他们都是动车组首发团。

  首发团中很多是厦门老市民,也有一些企业界的精英,坐动车组首趟车,纯粹是为了“纪念”动车组的首发。

  今年83岁的吴老说,他们是厦门老人故事协会的,为了坐首趟车,他们早已做好准备,动车组一开始售票,他们一下子就买了91张,昨日,91名协会成员均早早到场,准备出发。

  台胞女老师:应该有飞的感觉吧

  来自台湾的江老师,昨日也加入了福厦动车组首趟之旅。不过,她是报名参与首趟之旅后,被挑选出来的20名市民代表之一。

  她说,她在厦门住18年了,从厦门到福州,10多年来可以看得到交通的改变,可谓日新月异,而动车可以说是快速的时代。

  “10几年前,没有高速,从厦门到福州要10几个小时,路途漫漫,后来有高速,四五个小时我就很感动了,就很难想象了,现在1个半小时,简直是不可思议”,江老师连连感叹,随后笑着说:“不知道速度会怎样,应该有一点飞的感觉吧?”。

  江老师说,乘动车后,再去坐小三通,从上海、杭州一带的台胞回家也近了。“一通,有时路路通嘛”,江老师笑着说,他们这些市民代表,将用写的、画的、拍的把乘坐动车的整个过程记录下来。

  本报记者 林晓琪/文 曾志铭/图

  福州火车南站忙迎客

  持普通票的乘客误到自动检票口检票,影响了检票速度;站房太大以至误点;福州站始发却到火车南站去坐车,两站之间来回折腾打车的冤枉钱就花了近50块……

  随着福厦高铁的顺利开通,福州火车南站也于昨日正式投入使用,但面对宽大现代的新设施,很多乘客不了解,带来了不少麻烦。

  据福州火车南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昨日,福州南站的客流量达到了656 人次。福州火车站站长、火车南站副站长安书华提醒民众,目前,由福州站开车经停福州南站的动车共有10对,旅客也可在福州站乘坐动车前往福州南站乘温福线动车去上海、杭州及厦门。此外还有17趟车停靠火车南站。

  站房庞大 要提前十分钟候车

  福州火车南站采用空港式模式,乘客可以乘车直达车站入口,站房建筑面积达92473平方米,其中东西站房综合楼49251平方米。昨日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有许多乘客都是匆匆忙忙赶到检票口结果还弄错检票地方,在这里记者提醒市民,无论你是坐什么交通工具到火车南站,至少要给自己多预留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进入西站房后,一定要先观看入口正对面的车次信息显示屏,它会提醒你什么车次在什么检票口进入哪个候车站台。

  昨日还出现因为太赶没有登车的旅客,铁路部门提醒大家,误点的乘客可以在开车后两小时内到1楼的售票大厅办理改签手续。另外乘客还要注意的是动车开动前5分钟停止检票。

  磁质票和普通票要分开检票

  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火车南站和福州站的自动售票机以及一些指定窗口售出的票全部都是蓝色的磁质票,火车南站4个检票口都有相应的机器检票系统,乘客要把票面朝上插入票口,安全门开启后从砸机上方出票口拿票进入候车站台。普通票则为红色,在各个检票口都有一个人工检票通道,持红色票的乘客一定要从该通道检票进站。记者昨天在现场注意到,有些持红色票的乘客也排对等候在自动检票口,影响了检票速度。

  售票机目前只能用现金购票

  虽然车站内的自动售票机显示除了用现金购票外,还可通过银行卡、储蓄卡购票,但目前该功能还未开通,所以乘客在购票时记得多带些现金和零钱,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福州站还是福州南始发要分清

  记者昨日在候车大厅采访时碰到一对莆田来的夫妇,车票上显示的是“福州-厦门”,但是他们到火车南站坐车,结果不仅费时费钱,还造成误点。这对夫妇透露,光从福州站打的到火车南站,就花了近50元钱。而黄先生票面上显示“福州南-福鼎”,结果在福州站等了半天才得知是在火车南站发车,结果花了冤枉钱打的过来,不过幸运的是黄先生还是赶上了开车。

  针对这一情况,安书华表示,由于各方面工作刚刚启动,对未来两三天出现的类似情况,将允许他们上车。同时安书华也提醒,乘客购票上车时,要看清票面信息,车票上标明“福州—厦门”,那么始发站就是福州站;标明“福州南—厦门”,那么始发站就应是福州南站,旅客购买好车票后,需按照票面上标明的车站上车。

  去火车南站公交很挤 最好早出发

  目前,市区到火车南站只有闽运公司开通的305、306两路公交车。分别是公交鹤林站到火车南站和公交仁德站到火车南站。记者发现,每趟车基本都是满员。市民王女士为此有些郁闷,“慢的话要一个小时,快的话也要四十分钟左右。希望能多开些。”

  对此,安书华也建议,希望能够增开福州站到火车南站的公交线路。“这会极大方便从北站过来的客流。”安书华告诉记者,前期肯定会有相当数量的乘客是在福州站购票的,如何到火车南站就是个大问题了。记者提醒市民,有往福州南站上车的旅客一定要提前出发。

  警方提醒

  则徐大道施工

  去火车南站要绕行

  本报讯(记者 肖彬 通讯员 刘榕彦)昨日,是福州火车南站启用首日,仓山交巡警大队增派警力维持交通秩序,当天周边道路交通顺畅。警方提醒:则徐大道施工,自驾市民有两条绕行线路。

  据介绍,因则徐大道部分道路“白改黑”施工改造,前往福州火车南站交通压力较大,为减少车辆滞留情况,市民可以从两条线路绕行。

  一是从三县洲大桥或闽江大桥-南江滨路-霞洲路-高速连接线-福峡路

  二是从尤溪洲大桥-浦上大道或福湾路-盘屿路-战备路-福峡路

  警方建议,即日起至5月10日则徐大道施工结束期间,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