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授走访60城调查楼市:全国投资投机购房超八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7日03:42
  作为企业管理方面的专家,北京某高校教授赖伟民发现,课堂上,越来越多老总学员开始问他关于房地产的问题,于是从2007年6月开始,在全国讲课之余,他走访了60多个城市的150多个楼盘。调查发现,投资投机购房超过八成。

  炒房者同天下数单被当首套

  新京报:为什么会进行这样的调查?

  赖伟民:我并不是专门研究房地产,我主要研究企业战略和宏观经济。学员中企业老总比较多,讲课的时候,他们也会问很多房地产的问题。我就发现,很多做企业的(老总)更多的心思不在企业上,而是在房地产上。

  他们经常问我房价会涨还是会跌,有些房地产企业的老总就很谨慎。他们最担心的是土地政策和银行信贷政策的改变。

  所以从2009年六七月开始,我就有意识地去房地产项目看一看,看看他们为什么这么关注房地产。

  新京报:发现了房地产上的哪些现象?

  赖伟民:比如有的购房者就给我说了一些炒房的秘密,有的“炒房者”决定买下多套房产就同一天下单,这样银行没有办法及时通过系统核实,让他的每一套房产都被当作“第一套房产”。还有的开发商自卖自买、阴阳合同之类。

  购房投资投机者超八成

  新京报:哪几次考察,让你印象比较深刻?

  赖伟民:在武汉这次、还有杭州、以及最近在北京的考察,都是比较典型的。

  武汉售楼小姐说,我们这里客户主要都是回头客。我当时就比较奇怪,买房子还有回头客?售楼小姐就说,这主要是用来作为投资,还不是一个两个,大部分都是这样的。

  新京报:这说明在买房者中投资客比较多?

  赖伟民:是的。我有一次在杭州,有一个人一次买两套房,他说,现在只要是房子都好,不管是哪里的房子。他就告诉我,是专门从温州到杭州来买房子的。

  新京报:你接触的购房者中,投资和投机者占了多大的比例?

  赖伟民:我接触的几百个人里面,投资和投机的人至少占了80%。

  新京报:他们不担心房价会下跌吗?

  赖伟民:我也问过这样的问题,但是我发现有种想法比较普遍。比如在杭州,购房者就认为,现在有钱买不到房子的人太多,所以他不担心房价下跌,这是一个供求关系的理论。现在来看,并不是房源不足的问题,而实际上很多人买了房以后,根本就空在那里。

  希望政府不要松动政策

  新京报:投资渠道有很多,为什么多选择房地产?

  赖伟民:一个购房者给我说,国债回报率太低,他的一个朋友被基金经理忽悠过,他也不敢去了。

  解决(炒房)之道就是要打压投机者,这是对的。但是现在是一种“堵”的方法。下一步,作为政策也好,应该要考虑进行疏导。

  新京报:如何疏导呢?

  赖伟民: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去考虑,有钱没有地方去投,总需要有一个通道,要拓宽投资渠道。所以政府应该出台政策,让投资者把资金做到实体企业。

  新京报:你博客中还写,有购房者认为,政策越多,房价就会越高。

  赖伟民:是的。我在北京那次,有人跟我说,政策出来了,他只要把比如税收的钱,加到卖房的房价里面就行了,因为房子还是不愁卖。

  新京报:最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抑制房价,你认为这次政策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吗?

  赖伟民:这次政策不光动的是信贷,还有地方政府的问责、以及可能出台的税收,所以我想有些投资者可能会被套住。

  但是,房地产的政策不要松动,过一段时间地方政府、银行、房地产公司恐怕都有一些压力(给政府), 希望政府不要松动政策,能持续下去。

  本报记者 吴鹏 (来源: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