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威特欲冻结伊航空资产 要现政府为萨达姆埋单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27日10:02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27日报道,25日一架从巴格达飞往伦敦的伊拉克商业航班,按照预定时间到达英国盖特威克机场,为科威特航空服务的律师等候在那里,并向其出示最高法院当天发出的庭谕,冻结伊拉克航空公司的全球资产。科威特正向伊拉克索赔12亿美元,以赔偿萨达姆1990年入侵科威特时劫走的科威特资产损失。

  萨达姆-侯赛因统治时期,伊拉克军队曾于1990年入侵并占领科威特7个月,致使科威特航空公司十架客机和300万个零部件失窃,机场设备都被劫掠一空。自此,科威特就一直要求伊拉克退回这些被掠夺的财产。两国的官司成为英国法律史上时间最长的法律争端。

  2004年,英国法庭曾授权科威特查封伊拉克航空公司资产,以平息这场争论。但巴格达拒绝接受英国法庭的判决,并与科威特玩起猫与老鼠的游戏,避开这个法令。25日飞往伦敦的伊拉克航空公司官员拒绝接受英国最高法院冻结令。

  科威特航空公司代理律师法斯基-马蒂诺说:“伊拉克航空公司不赔偿科威特12亿美元的损失,想继续运作是不切实际的。拒绝接受冻结令,是伊拉克航空公司为逃避债务而采用的‘鸵鸟行为’。”

  自从萨达姆政权2003年被推翻后,伊拉克拒绝为科威特提出的赔偿要求负责,他们认为1990年的入侵是前政府行为。当科威特继续向其施压后,伊拉克政府辩解称,在美军领导的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经济已经破碎不堪的伊拉克,承担不起这笔数目庞大的赔偿费。

  可是2008年,当巴格达公布了向波音公司和加拿大飞机制造商Bombardier订购50架新飞机、总价值高达60亿美元的合同时,科威特震怒异常。他们抵住来自华盛顿要求其宽免伊拉克未尝债务的要求,一直试图阻止加拿大向巴格达交付这些飞机。2009年,巴格达曾提出偿还这12亿美元债务的条件,就是这些钱要再次投资于伊拉克,但这一提议最终不了了之。

  科特为航空公司一名高级官员称,伊拉克的行为是一种“耻辱”。伊拉克航空公司目前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李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