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成立仪式举行 马建堂讲话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4月27日13:45
  4月26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服务业调查中心)成立仪式在京举行,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出席并作重要讲话。马建堂要求,切实转变职能,奋力开拓创新,努力解决服务业统计中的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重点攻克服务业统计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服务业统计工作。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强主持成立仪式。

  马建堂强调,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迫切需要。他指出,在“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就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具体要求就是,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依靠消费拉动,消费中有许多是对服务的消费。这就需要统计部门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服务业总量、结构、速度、效益数据,为制定加快服务业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政策措施提供统计支持。

  马建堂指出,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制度是统计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务院要求统计部门尽快建立科学、统一、全面、协调的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信息管理制度,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经过多年努力,国家统计局做了不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统一、完整、科学的服务业统计框架基本形成,通过经济普查与常规调查相结合,服务业家底基本搞清。为了促进服务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和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统计支持,要在这个基础上更加努力,尽快形成以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和有关部门统计报表制度为主体,普查资料和行政记录为基础,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相结合,全面反映服务业发展状况,满足中央制定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和各地加强服务业管理需要,满足国民经济核算和行业管理与部门决策需要,科学、统一、全面、协调的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信息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马建堂强调,服务业统计司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完成好局党组交给的光荣使命。要牵头组织制订服务业统计的总体规划、发展思路和方针政策,配合设计管理司研究制订好服务业统计制度,组织协调局内各相关司现有职责范围之外的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组织实施好部分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地方的服务业统计工作;在不打破现有工作格局的前提下,努力弥补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缺陷,做好服务业统计的兜底工作;努力解决服务业统计中的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重点攻克服务业统计中的薄弱环节。

  马建堂要求,服务业统计司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尽快把思想统一到局党组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统计工作发展的大局上来,加快角色转变,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突破薄弱环节上迈出新的步伐,为加快发展服务业统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立仪式上,国家统计局人事司副司长邱小聪宣读了《国家统计局关于整合服务业统计司和服务业调查中心职能的通知》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孟庆欣等任职的通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服务业调查中心主任)孟庆欣表示,坚决拥护局党组决定,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业统计司的工作,为推动服务业统计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统计设计管理司、国民经济核算司、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贸易外经统计司、社会和科技统计司、普查中心负责人出席了成立仪式,出席成立仪式的还有服务业统计司全体人员。(记者孙启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