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以色列之魂:大卫.迪欧--和平是我最强烈的愿望

2010年04月27日14:30

 

大卫将圣歌与古典音乐结合在一起.
大卫将圣歌与古典音乐结合在一起.


  

  大卫.迪欧 (David D’or)将圣歌与古典音乐结合在一起。人们将他与有着犹太血统的指挥家祖宾.梅塔并称为以色列音乐界的两个标志性人物。

    文/ 莫书莹 江凌(实习)

  大卫.迪欧( David D’or)的崇拜者中,有一连串显赫的名字,其中包括两个梵蒂冈的教皇、泰国国王、欧洲王室、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南非前总统曼德拉??

  大卫并不总是为名人歌唱,他时常游走于以色列各地,为那些深受战乱之苦的家庭带来慰藉。作为一名地道的犹太教徒,他并不仅将自己局限在犹太教的一方天地,每年他都要为像佛教慈济慈善基金会这样的慈善组织召开演唱会募集善款,通过慈济会他还认识了证言法师,将她的静思语写入自己的歌中,“我认为如果我的音乐能够以任何方式去安慰别人,或者帮助其他人,这就是我作为歌者的责任”。

  受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的邀请,5月6 日,他将在以色列馆日上为一台名为“以色列之魂”的主题秀上献唱。

  

  寻找圣歌

  

  大卫.迪欧出生在以色列的霍龙市(Holon),家族里都是唱歌高手,还有个叔叔是犹太会教堂里的cantors(歌手),但父母还是希望他将来能成一个律师或是医生。

  不过大卫只是喜欢唱歌。

  “我从小就生活在音乐的环境里,对于我来说,唱歌是让我距离上帝更近的方式。”他告诉我们。每年的10 月6 日,是犹太教里的“赎罪日”(YomKipur),这是犹太教里一年最重要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当羊角号的声音于傍晚在圣城耶路撒冷的上空响起时,犹太人的赎罪日就开始了。在那天,每个人都必须穿着白色的衣服,24 小时不许工作、不开车、不进食、只是唱着一些圣歌,让纯净充满身心。

  大卫从小就被父亲带着到犹太教的教堂参加赎罪日的圣歌仪式,感觉非常神奇,“当我牵着父亲的手,他在一旁全神贯注地祈祷,音乐围绕着我们,好似天使的声音,听着那些音乐,我真的能够想象天堂的门缓缓打开,上帝听见我们的祈祷??”他向我们形容起那一刻的奇妙感觉,“从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我的生命力缺少不了这些音乐”。

  与俄罗斯的Vitas 一样,大卫也是以那些华丽无比的超级高音惊艳世人,据说他可以跨四个八度,最高可以达到G5 的音域,许多人将他的声音比作“来自天堂的声音”,觉得不可思议,不过他本人倒没有认为有什么了不起。他将自己的这项天赋归因于遗传,“我不认为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训练达到我这样的高音,事实上自从每个人出生那一天开始都拥有不同的音色,对我来说自由在高低音之间穿梭非常容易,就好像你可以自如地用左手和右手”。

  不过,30 年前他可不是这样想的。大卫说他记得自己是自有记忆以来就在不停歌唱,但到了大约十四五岁的时候,由于生长发育,小男孩时期那种清澈空灵的嗓音发生了些细微的变化,他当时非常不喜欢,于是自己尝试将嗓音停留在高音区,没想到却很容易就成功了,但那种嗓音在所有同龄正处于变声期的男孩里变得如此与众不同,“我当时非常害羞,觉得自己很奇怪,不敢在众人面前用高音唱歌。”他向我们解释说,在以色列这样一个总是带着一些自怨自艾情结的民族里,很少有人,特别是男人会用那么高亢嘹亮的声音歌唱,“不过,现在那已经成为我的一部分了” 。

  1992 年,大卫的第一张同名专辑发行,其中包括诸如“温柔的手”(YadAgunah)这样日后被广为传唱的歌曲。他在此后的几张专辑都广受好评,他逐渐成为以色列国内最受欢迎的歌唱家。

  除了自身的嗓音出众,大卫还十分注重在西方的经典曲目中融入充满犹太特色的圣歌,古老的颂唱、也门犹太祷告歌曲和“ Lecha Dodi”(伴随着一种他在古犹太教堂发现的旋律)等安息日歌曲。与此同时,他的表演还大量运用传统乐曲,比如Gumbush(类似五弦琴的土耳其乐器)、手风琴、杜读管、单簧管、小提琴、各种中东打击乐器??甚至是羊角号(犹太人在犹太宗教节日吹奏的传统公羊角号,用来“为祈祷和许愿打开天空”),将声音、节奏和色彩融合在一起,感觉十分别致有趣。

  1995 年,以色列与梵蒂冈开始逐渐恢复交往。作为和平的大使,大卫收到时任教皇的约翰.保罗二世的邀请前往梵蒂冈献唱。那场音乐会在全世界进行转播,当时他选择的曲目中是他自创的混合欧洲古典音乐与犹太民族音乐的歌曲,除意大利语外,他甚至还用希伯来语为保罗二世高歌一曲,“音乐会后,他(教皇)紧拉住我的手,为我祷告,”大卫后来回忆说,“我默默地对自己说,是的,我,来自以色列的大卫,用希伯来语向罗马教廷歌唱,那是一件多了不起的事啊。”

  大卫的那次演出为他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人们将他与有着犹太血统的指挥家祖宾.梅塔并称为以色列音乐界的两个标志性人物。不过,与梅塔不同,他选择花更多的时间留在国内发展,甚至还拒绝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这样令人垂涎的机会。

  “当我得到大都会歌剧院的邀请时,我明白如果接受就意味着我不得不离开以色列几年,但我不愿意离开以色列,因为我的歌是用希伯来语写的,我的人当然也是属于以色列的。作为一个生活在以色列那样国家的音乐家,饱受战争和战乱之苦,我觉得我有义务通过音乐来为这个国家传达一些东西。”他告诉我们说。

  于是,他开始“寻根”。大卫的家族来自于15 世纪的安达卢西亚。15 世纪,西班牙开始驱逐犹太人,他的曾祖父带着全家人逃离西班牙辗转迁徙到利比亚,而他的父亲则把全家人从利比亚带到了以色列。

  在“寻根”过程中,大卫发现更多的家族秘密,他仿佛能够明白为什么从心底热爱圣歌。他的曾祖父曾经是利比亚最为显赫的拉比—犹太教里智者的象征,负责主持一系列的宗教仪式,“对我来说与歌喉一样,对圣歌的热爱源于家族遗传。”他说。

  于是,他不断接触利比亚社会的拉比,追寻自己儿时在家中或是犹太教堂里听到的美丽圣歌。在利比亚,人们相信那些具有魔力的圣歌是通过一代代人口口相传,并能追溯至耶路撒冷圣庙中利未人所唱颂的圣歌。与他的先辈们一样,大卫终于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他希望将所有的遗落的圣歌都搜集起来,经过重新编曲让它们被重新认知。

  “圣歌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有一个伟大的力量,它数年来一直感化着人们的心灵,我相信为了自身的发展与成长,你需要知道你的根在哪里,这就好像是树枝上的枝干必须从根部获取能量一样,只有充分了解过去,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古老的圣歌依然适用于今天,当然我们也非常注重进行一些新的编曲方式的尝试,使它们显得异常真实。”他评论道。

  

  B=《 外滩画报》

  D= 大卫.迪欧( David D’or)

  

  B:你的姓迪欧(D’or) 很有意思,据说来自希伯来文,有什么特别意义?

  D:在希伯来语中我的名字有“从光传来的爱”的意思。不过我一直认为,其实我的名字没那么浪漫,我家族来自意大利,在意大利语中D’or 和O’or是“金子”的意思,那如果是直译的话就是“金大卫”。

  B:你什么时候开始在古典音乐里添加一些犹太圣歌的元素的?

  D:我记得我在耶路撒冷学院学习音乐的时候就非常喜欢古典音乐,但我觉得自己好像错过了些什么,于是我开始收集一些圣歌、古老的颂唱,以及一些祷告歌曲,最后决定将这些带有犹太特色的歌曲与古典音乐融合在一起,以此表达以色列人对于爱与和平的信念。

  B:通常你们乐团创作和演出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D:我发现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都是能够带给我们启发的,在以色列生活,我接触到许多感人的故事以及很多人类精神层面的英雄故事,通常情况下我是通过个人的经历去写歌,我让自己沉浸其中,然后以我自己的视角,写我的感受。我常常试图寻找一个不同的观点去连接我内心深处的孩童般的我自己,依然具备去欣赏事物和惊奇的能力。

  B:除了唱歌,你有时也负责作曲和演奏乐器,你主要是演奏哪方面的乐器?

  D:除了唱歌和作曲,我有时还会演奏钢琴,但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好的钢琴演奏者。不过如果要我自己选择的话,我宁愿去做一个热情的观众,我喜欢演出,喜欢去感受,不需要通过媒介与人接触去感受很多人,去分享同一种感情时迸发出的无穷力量,这种感受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奖赏。

  B: 从百老汇的歌剧到热门爵士,从西洋老歌到教堂圣歌,从巴洛克咏叹到民歌,你自己更喜欢哪种歌曲类型?

  D:我热爱音乐,但我不情愿为音乐设立一些边界分类,我认为音乐是唯一一种全世界都能够自然理解的语言,所以我喜爱触动我心灵的音乐,它可以是古典也可以是流行爵士,或是世界音乐,我喜欢尽可能多地享受风格各异的各种音乐。

  B:你连续三年在中国台湾地区举办“听见他的声音”慈善演唱会,并将所得捐给佛教慈济慈善基金会,你对于不同宗教的理念也有归属感吗?

  D:我认为整个世界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在非洲遭遇不幸的小孩会给世界另一端带来影响,我有义务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认为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宗教问题,而且是涉及到一个博爱的问题。慈济基金会所做的事是我认同的,他们用爱和同情帮助每一个人,无论你出生贫寒或富庶,我赞同这种观点,这也是符合犹太教的理念的。在犹太传统里我们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用爱你自己的方式去爱你的邻居”,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够按照这句话去做,相信许多苦难和痛苦都是可以避免的。

  B:在“听见爱的声音”慈善演唱会里有许多歌曲是源自于证严法师的静思语,你是怎样理解静思语的?你最喜欢的一句静思语是什么?

  D:没有最喜欢的一句,我认为每一句都告诉我们一些东西,不过关于静思语,我想我还有许多地方要去学习和理解。证严法师是一位非常善良和睿智的女性,她通过她的生命去帮助其他人,她的奉献感动到我的内心,即便我是来自于其他国家的一个犹太教徒,我依然能够理解她的想法,与她相比我还有许多地方要去学习和理解。

  B:你曾说过“生于像以色列这样一个战乱的国家,和平是我最大的渴望”,似乎每一个以色列艺术家都会这样讲。

  D:是的,这的确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对于我们的宗教而言,和平是我至今为止最强烈的愿望,这对于一个没有长年生活在一个充满战乱地区的人或许不能够理解,一个灵魂究竟包含了多少仇恨?当我看见仇恨对一个孩子纯真灵魂的所作所为,我感到悲伤。你能从人民的眼中看到多少恐惧?有多少因为在战争中失去了至亲的家庭承受不必要的心碎?人们到底能有多愚蠢?不会以史为鉴,我试图通过我的歌唱和祈祷去感化人们的心灵,但是我知道这只是沧海一粟。今天你还是能够听到来自于我们世界的一些激进的领导者们的很多的仇恨的声音,他们张扬着要毁灭我的国家,杀害我们的人民。在二战以后发生这样的事情,简直是非常让人难以置信的,我们如今依然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B:你即将在世博以色列馆举行音乐会,你对中国的乐迷有什么期待吗?

  D:我喜欢中国的观众,我和北京交响乐团曾经合作举办过一场音乐会,对于我来说,那是一次非常让人激动和兴奋的经历,但愿在以色列馆里举行音乐会,歌迷们也会非常享受,我希望他们能真心喜欢我的音乐,与我一起歌唱,或许也能让他们认识到以色列的另外一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