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叶顺煌:打响科协品牌 服务“海西建设”

2010年04月27日15:25

  福建省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接受本刊专访

  叶顺煌:打响科协品牌 服务“海西建设”

  文/本刊记者 齐殿斌

  2009年5月,国务院讨论通过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支持和推动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该地区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分析区域经济布局和海峡两岸形势,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决策。由此,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从地方决策上升为国家战略,引起了海内外各界广泛关注。

  作为福建省的科协组织,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区域发展大局,为“海西建设”服务?作为与台湾咫尺相望的东南沿海省份,福建科协的工作有什么特色?其领军人在工作中有哪些切身感受?

  3月31日上午,记者在“江南胜地”榕城福州,就这些话题采访了福建省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叶顺煌。

  “海西建设”科协大有作为

  2004年初,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战略。6年来,“海西建设”构想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如一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作为中国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叶顺煌说,“海西建设”需要创新、需要科技、需要人才。科协组织服务“海西建设”,就要以更高的角度和更宽的视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就要把握团体特点,用认真务实、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响科协品牌,推动科技创新,特别是要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切切实实地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科协注重在区域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通过加强企业科协建设、推行“海智计划”引进人才、打“院士专家牌”等工作,积极组织广大科技人员融入“海西建设”大局,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了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

  叶顺煌介绍说,福建省科协通过充分运用“院士专家八闽行”这一重要机制,认真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项目带动”发展举措,在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等省直单位的协调配合下,以“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为平台,持续打响“院士专家牌”。与此同时,积极组织院士、专家深入全省各地农村、企业、学校和各有关单位,以不同方式开展建言献策、技术指导、科技讲座、科技考察等活动,为增强全省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科技人才、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促进“海西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了建立科技决策服务平台,福建省科协还通过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会,发挥院士专家们的智慧和力量。例如,卢耀如院士在主动联合34位院士完成《海峡西岸经济区可持续发展条件研究》的课题后,又联合10位院士联名以《为海峡西岸发展积极开发福建省三都澳海港的建议》为题,争取更多的国家级项目在福建落地。

  “福建省科协结合自身的工作,积极加强企业科协建设,努力融入大局,为‘海西建设’服务。”叶顺煌说,福建省科协和各级科协都很注重充分发挥企业科协凝聚力量、科技创新、学术交流、科学普及、项目对接和培养人才的功能。自2008年以来,福建全省企业科协建设工作在探索中不断改进加强,形成了迅速推进、持续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全省企业科协数量从2008年底的284家发展到1169家,位列全国第一。去年以来,全省共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1家,院士工作联络站4家,帮助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难题5项,实施项目签订合作协议8项,协议金额数亿元。

  “海西建设”人才先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科协已批准福建省建立海外智力工作基地。福建省科协认真贯彻省委加快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科技要先行,人才要先行的决策部署,积极实施“海智计划”,确定了以引进海外人才、智力为主线,以项目对接为抓手的工作方针。福建省科协先后邀请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日本、美国等知名专家、学者来福建开展项目对接、科技交流、创业服务、育才合作等活动,为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几年来,共接待海外专家来福建交流80多人次,签定技术合作意向书5项,正式对接落地项目1项,其余4项正在落实中。

  突出特色,促进闽台科技交流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具有对台交往的独特优势。

  福建省是大部分台湾同胞祖籍地,目前在台湾的汉族同胞中,有近80%祖籍在福建。20多年来闽台交流日趋活跃,截至2009年4月,福建省共吸引台资9796项,合同利用台资金额205亿美元,实际到资147亿美元,是大陆利用台资最多的省份之一。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是我国的重点侨乡和台湾同胞的重要祖籍地,我省科协与海外智力和港澳台科技人才联系密切。这是我省科协的特色所在和重要资源,更是科协为统一祖国服务的优势所在。”叶顺煌说,福建省科协主动融入对台工作大局,不断拓展对台科技交流领域和渠道,增进海峡两岸同胞了解联系,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服务。

  据了解,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和海峡两岸科技与经济论坛、海峡两岸管理科学论坛、海峡两岸科普研讨会都是福建省科协加强闽台科技交流合作、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品牌活动。这些活动已由福建省科协的项目变成了中国科协和国台办支持的重点项目。国台办等25个部委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举办首届“海峡论坛”,福建省科协发挥自身优势,按照“海峡论坛”组委会部署,以科技团体的身份邀请100位台湾科技社团负责人前来参加,共同开展学术交流、专题讲座、科技考察、项目合作等活动。并邀请台湾专家学者参加第八届福建省科协学术年会举办的“海峡两岸专家讲坛”;组织福建省青年科学家代表团赴台开展科技交流;促成福建省航海学会、省农业机械学会、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省科技咨询协会、省食用菌学会赴台交流考察。福建省老科协、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省地震学会共同主办“海峡两岸防震减灾学术研讨会”,85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地震专家学者参加了防震减灾专题研讨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同时,福建省科协还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夏令营活动,加强两岸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例如,福建省科技馆举办了“感受宝岛魅力,探索自然奥秘”青少年赴台科技夏令营“动手做”活动。福州市与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科普夏令营,组织大陆青少年赴台,与台湾青少年共同开展科普实践活动,增进了两岸青少年的情感和科普交流。

  叶顺煌高兴地告诉记者,福建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已经正式立项,这是福建省科普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和喜事,也是全省人民瞩目和广大科技人员翘首以盼的科普工程。他表示,福建省科协将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认真负责的精神推动新馆建设,力争把新馆建成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科技馆、福建省现代化的科技文化设施、具有福建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和海峡两岸重要的科学教育交流平台。

  全力办好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科协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定于今年11月在福州市召开。目前,年会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叶顺煌认为,中国科协年会在福建省举办,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有利于提高海西建设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有利于促进海西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提高福建省学术交流水平,有利于推动科协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他表示,福建省科协要站在加快海西科技发展、服务全国科技人员的高度,不辜负中国科协的期望,紧紧依靠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党政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全力以赴,主动融入,精心承办。

  据悉,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的定位是:“大科普、学科交叉、为举办地服务”,设置了学术交流论坛、项目对接、科普活动和为举办地服务等板块,项目很多,层次很高,规模很大,预计参会人数在6000人以上。

  叶顺煌表示,福建省科协要紧密结合“海西建设”的实际,加强与中国科协、院士专家及福建省有关部门沟通和联系,开展广泛深入调研,精心挑选项目和内容,力求凸显海西特色,为举办地服务。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从多处着眼,从细处入手,从实效上努力,从形象上衡量。年会各个项目的设计和实施,要努力体现实效,真正达到学术交流上水平、科普宣传惠百姓、项目对接获双赢、决策咨询献良策、院士专家有好评,传承中国科协年会的良好会风,塑造福建省的良好形象。

  他还表示,今年的中国科协第12届年会,不管是在各种论坛的主题策划上,还是在年会分会场的学术交流内容上,都要更加注重体现港澳台特色和对外科技交流的资源特征,力争形成新的项目平台。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

  在2003年7月出任福建省科技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前,叶顺煌曾在福建省委办公厅担任6年的副主任。当记者问到“您当初来省科协做领导工作有什么感受”时,他很坦率地回答:说实话,当时来科协工作我是没想到的,也是不愿来的。除了其他一些原因外,当时科协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太小也是重要原因。我到科协后,有人见到我说了三句话:一是问“科协在哪里?”二是问“科协是干什么的?”三是说“你怎么这么倒霉,让你到科协啊?”当时一些人认为,到科协工作是个倒霉的差事。

  “到科协工作之后我发现,这里一是人员很分散。讲起来有几十万人,但都分布在各个协会、各个企业、各个高校中,要把这些人动员起来做事非常难。二是办事要求人。我在省委办公厅都是别人找我办事,到了科协后都是我找别人办事。好在还算有些面子,办事不算太难。三是那时科协内部不太团结,人员之间有一些历史上的恩恩怨怨,缺少风正气顺的氛围。”叶顺煌对当初省科协的情况记忆犹新。

  接着,叶顺煌话锋一转,欣慰地说,经过几年努力这些问题基本理清了,现在我们福建科协已经形成了一种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氛围。我感到,现在我们科协这支队伍是非常好的,是多年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例如,最近福建省委在省科协搞领导班子考核试点,院士和专家们全部给我们投了优秀票。能得到这些院士和专家的认可很不容易,因为他们并不在科协的领导之下,而且一些院士和专家很有个性,不会随随便便说好话的。对此我感到非常欣慰。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叶顺煌告诉记者,到科协工作已经快7年了,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想干到愿意干,现在真正觉得“科协是个大舞台,科协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科协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科技工作者和科协都需要宣传

  在谈到《中华英才》与中国科协合作,连续推出“科技才俊”、“中国科协50年•功勋人物谱”、“科协领军人物谱”等专栏,持续报道杰出科技人物和科协领军人物时,叶顺煌表示非常赞同。他说,你们《中华英才》半月刊作为高端主流媒体,能这样持续报道杰出科技人物和科协领军人物非常难得。

  “以前我们许多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几十年默默无闻的奉献,很少有人知道,媒体也很少报道。”叶顺煌认为,这些人确实非常需要宣传,而这种宣传还是太少了。

  “科协工作本身也是非常需要宣传的。我感到,邓楠同志担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以来,全国科协系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科协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科协和各个地方科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在加强。”叶顺煌说,其实,科协做了大量的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比如面向全民特别是面向青少年和广大农民的科普工作,但许多人并不知道,甚至不知道科协是干什么的,毕竟科协的影响力还比较小。这就需要加大宣传力度,首先是科协本身要特别注重宣传,提高科协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科协,支持科协工作,提高科协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地方科协也要重视科技工作者典型的宣传。”叶顺煌表示,福建省科协要加强与中央和本省主要新闻媒体的合作,积极整合科协系统宣传资源,大力宣传全省科技工作者在推进海西科技发展的创造和贡献,大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工作者干成事业、干好事业的舆论氛围,不断扩大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经验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突出宣传闽籍“两院”院士先进事迹,突出宣传各级科学技术奖、福建青年科技奖、运盛青年科技奖、紫金创新科技奖获奖者的感人事迹,突出宣传基层先进科技工作者、企业“讲比”活动先进个人、先进农村科普工作带头人等典型事迹,为动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海西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叶顺煌

  1953年10月生,福建平和人。大学普通班学历,编辑。1978年8月参加工作,1993年4月起任福建省委办公厅信息处正处级调研员、处长(其间1993年2月至1994年1月借调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综合调研处工作),1997年8月起任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2003年7月起任福建省科技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