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习近平出访欧洲四国成果丰硕

2010年04月27日15:29

  巩固政治互信 增进传统友谊 深化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习近平出访欧洲四国成果丰硕

  文/原仁

  3月20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和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并对白俄罗斯、芬兰、瑞典进行了正式访问。

  习近平此访历时11天,行程2万余公里,访问了4个国家8个城市,日程密集,内容丰富,高效务实,是一次巩固政治互信、增进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成功之举。

  出访期间,习近平同四国领导人深入坦诚地交换看法,全面总结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对未来作出展望与规划。习近平还同往访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大力推动经贸务实合作,特别是地区合作;鼓励深入开展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与友谊。访问期间共签署涉及经贸、能源、金融、环保、人文多个领域的60份双边合作协议和文件,签约金额达80多亿美元。此访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丰富了与往访国双边关系内涵,巩固和拓展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丰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普京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于3月20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

  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是亲密无间的战略协作伙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高,务实合作成果更加丰富,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日益密切。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健康发展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发展对俄关系。习近平是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双重身份对俄罗斯进行此访的。访俄期间,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分别举行会见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出席了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并与俄各党派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就加强党际交往提出许多具体合作建议,得到俄方积极呼应,中俄双边关系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

  3月24日,习近平在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时说,中俄关系在历经60年发展后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两国高层交往将非常密集,在重要的双多边场合,两国领导人将举行一系列会晤,如此密切的高层交往,必将有助于双方及时就两国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进行沟通,有助于双方增进政治互信,促进战略合作。习近平强调,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不断提升中俄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梅德韦杰夫在会见时表示,俄对当前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高度评价习近平此次俄罗斯之行专程访问俄边疆地区和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显示了中方加强俄中地方合作与人文交流的政治意愿,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俄愿与中方扩大新形势下的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推动热点问题外交解决,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3月23日,习近平在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普京举行会谈时表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大国关系。中俄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中方愿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和战略利益的问题上同俄方进一步加强相互支持,愿同俄方发挥互补优势,深化互利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不断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普京表示,完全同意习近平发展两国、两党关系的主张。他说,俄罗斯政府和统一俄罗斯党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党和政府的关系,高度评价双方共同举办的“俄语年”和“汉语年”等人文交流活动。认为两党交流是深化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俄愿意与中方加强战略协作,推动双方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会见后,习近平在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陪同下,出席了有关中俄经济、技术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共13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商务合同总金额约67亿美元。

  当天,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并与格雷兹洛夫共同出席了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会议以“后危机时期中俄执政党的使命与作用”为主题,充分展现两国执政党对两党应对各类复杂问题及加强自身执政能力建设的经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同我国东北地区经贸合作方兴未艾,特别是去年9月胡锦涛主席和梅德韦杰夫总统批准了《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之后,两国毗邻地区合作成为中俄互利合作新的增长点。习近平此次出访俄罗斯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

  在会见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时,习近平说,中国代表团此次把访俄第一站选择在滨海边疆区,就是要深入贯彻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中俄地方合作向广度深度发展。习近平在此间专门召开以加强中俄地方合作为主题的“中俄地方合作座谈会”,同来自中国东北边境地区和有关省市的政府官员和工商企业界代表共商促进中俄毗邻地区互利合作大计。座谈会后,来自中俄两国边境地区政府、工商企业界代表分别签署了15项有关经济、技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价值约16亿美元的合作文件。

  习近平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在发展国与国关系中所发挥的作用,历次访问都专门安排相关日程,视察学校、文化中心,与从事两国人文交流的人士亲切交谈。此次访俄期间,习近平同普京一道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心灵因交流而沟通,友谊因交流而加深。”习近平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获得巨大成功。在此基础上,两国领导人又作出互办“语言年”的重大决策。去年中国“俄语年”期间,双方成功举办260多项活动,开创了人文交流新局面,举办俄罗斯“汉语年”,必将全面提升中俄战略协作水平。

  访俄期间,习近平还考察了接收中国四川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疗养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和远东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并为孔子铜像揭幕。

  促进中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结束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3月24日下午,习近平副主席抵达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中白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互为好朋友、好伙伴。建交18年来,中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两国在双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2005年12月,胡锦涛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签署联合声明,中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和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访问期间,习近平分别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总理西多尔斯基、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巴图拉和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等白俄罗斯领导人,就深化中白友好合作关系、扩大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及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达成许多共识。

  当地时间3月24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为习近平副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双方举行了长时间会谈。习近平说,中国政府视白俄罗斯为真诚的朋友和值得信赖的伙伴。推动中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习近平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保持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二是加强相互支持,维护共同利益;三是推动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四是加强人文交流,巩固传统友谊;五是密切国际合作,加强协调和配合。

  卢卡申科在会谈时表示,白中两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双边关系。白俄罗斯现在、将来都是中国坚定的好朋友、好伙伴。白方高度评价中国的伟大成就,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向白方提供的无私援助。他说,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问及其签署的合作文件,将极大帮助白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白中双方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会谈后,双方共同出席了有关经济、技术、金融等领域价值约34亿美元的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中白两国企业家。

  第二天上午,习近平又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习近平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白关系,无论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这一方针都不会改变。经贸合作是中白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中方愿同白方一道,紧密结合两国发展战略,推进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就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抓好综合性大项目落实,带动其他领域务实合作;二、充分发挥两国政府经贸、科技和军技合作委员会作用,加强对双方合作的指导和协调;三、优势互补、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规模。

  西多尔斯基在会见时说,白俄罗斯是中国可靠的朋友和伙伴。白方真诚感谢中方对白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帮助,相信习副主席富有成果的访问将对白中之间友好合作关系形成新的强有力推动。

  会见后,习近平和西多尔斯基共同出席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与白俄罗斯相关企业等开展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协议合同总金额约34亿美元。

  推动中芬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享有“千湖之国”美誉的芬兰,地处北欧,与中国相距遥远,但两国间却有着传统友谊。今年恰逢中芬两国建交60周年,自1950年10月28日中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健康平稳发展。尤其是近30年来,中芬关系发展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规模。2003年至2009年,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04年至2008年,芬兰也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北欧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芬兰还是中国在北欧的第二大技术转让方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副主席对芬兰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习近平副主席同芬兰总统哈洛宁举行了会谈,会见了芬兰议长尼尼斯托、总理万哈宁,会见了芬兰议会各党派代表和芬中友好小组主席——前总理、前议长利波宁的夫人佩伊维•利波宁等,出席了中芬工商界举行的晚宴并发表讲话,参观考察了诺基亚集团总部及罗瓦涅米市的现代化林场。

  3月26日,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哈洛宁举行了会谈。习近平说,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芬关系凝聚了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中芬坚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注意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这是中芬关系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始终保持稳定发展的根本原因,也是两国关系的最大特点。中方赞赏并希望芬方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在涉藏、反恐、人权等问题上理解并支持中国立场。

  习近平就推动双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二是鼓励双向投资;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文交往。

  哈洛宁说,芬方高度评价并珍惜习副主席在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访芬,愿以此为契机,共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使今后双方关系发展得更好。芬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科技、司法、节能环保以及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会谈后,双方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与芬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的经济、技术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芬兰总理万哈宁在出席欧盟首脑会议后连夜返回芬兰,专程陪同习近平副主席赴芬北部地区访问。3月27日,习近平在与万哈宁会见时说,芬方对中国代表团的这一特殊礼遇显示了芬兰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传统友好情谊。习近平表示,在中芬建交60周年之际访芬,就是要着眼未来,在回顾总结友好交往历史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中方愿同芬方一道,在以下几方面共同作出努力:一是要维续保持两国高层经常性接触;二是进一步挖掘传统领域合作潜力,开辟新的合作途径和渠道;三是大力加强人文交流。

  万哈宁说,芬方高度赞赏通过习副主席访问来庆祝芬中建交60周年。芬方对当前两国关系尤其是经贸合作的发展感到满意,高度评价中国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两次派出经贸采购团,到包括芬兰在内的欧洲国家采购。芬方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在生态建设、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充实中瑞务实合作双边关系

  习近平此次欧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是瑞典。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瑞典又是最早同中国签订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的国家。瑞已成为中国在北欧最大的贸易伙伴。习近平此访正值中瑞建交60周年,是继2007年胡锦涛主席对瑞典进行国事访问后又一位中国国家领导人访瑞,不仅体现两国关系发展日趋成熟,而且将开启两国建交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推动中瑞关系迈上新台阶。

  在4天的访问中,习近平副主席会见了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与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举行了会谈,会见了瑞典议长韦斯特贝里、西约特兰省省长贝克斯特伦及瑞典各界人士,出席了中瑞企业合作与创新论坛并发表演讲,参观了世界最大规模的体现生态城市理念的哈马比生态城、世界最大轴承制造公司瑞典斯凯孚(SKF)集团,还会见了瑞典最大家族财团瓦伦堡财团基金会主席彼得•瓦伦堡,参观了见证中瑞友好交往历史的“哥德堡”号仿古船和中国在欧洲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孔子学院及该大学中文系。访问期间,中瑞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3月29日,习近平在与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会谈时说,此次访问瑞典主要是同瑞方共同庆祝中瑞建交60周年,共同推动务实合作,充实双边关系。当前中瑞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合作密切,双方在环保、教育、科技、文化各领域合作十分活跃,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中瑞关系呈现全面深入发展的良好态势。

  习近平表示,在中瑞建交60周年之际,双方应进一步扩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他就此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加强高层对话;第二,拓展合作领域,深化经贸关系;第三,增进人文交流,加强民间交往。

  习近平还介绍了中方在国际金融危机、多哈回合谈判、气候变化、人权对话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阐明了中方对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的主张。

  赖因费尔特说,瑞典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6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瑞中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成果斐然。两国保持了密切高层交往,本届政府执政以来已有11位大臣访华。去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瑞方对华出口额仍增长21%,显示了两国合作潜力。瑞方积极评价中方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成果所作努力,愿在新的60年同中方加强全方位合作,并希望建立新的经济合作机制,使两国关系保持不断发展势头。

  会谈后,双方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出席了中瑞政府间有关文化、中小企业合作等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3月29日,习近平在瑞典副首相奥洛夫松的陪同下,出席了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中瑞企业合作与创新论坛并发展演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瑞典贸易委员会和瑞中贸易委员会负责人以及来自中瑞两国政府工商企业界代表约500人出席论坛。

  习近平首先向长期以来促进中瑞经贸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位企业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由衷的敬意。他说,经贸关系是中瑞关系的重要支柱。瑞典已成为中国在北欧的重要贸易伙伴国和在欧盟最主要的技术引进来源国。中瑞地方交流和民间往来也日益活跃。不断扩大的经贸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习近平对中瑞经贸合作提出5点建议:一是要密切贸易合作,共同反对保护主义;二是要深化投资合作,促进两国经济结构调整,增进人民福祉;三是要加强创新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为双边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四是要推动低碳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推进两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五是要完善中小企业合作,夯实双边经贸关系的基础,打造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新亮点。

  当天,习近平还与奥洛夫松共同出席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五矿集团、中国联通等与瑞方签署的商务协议的签字仪式,出席了瑞典政府为中瑞企业家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

  3月31日上午,习近平副主席圆满结束对俄罗斯、白俄罗斯、芬兰和瑞典的正式访问,回到北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