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泰国局势冲突不可避免 清场可能导致武装冲突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4月27日19:35

 爆炸是职业选手所为 给政府镇压红衫军以口实

  主持人:没错。在这次示威活动中双方也都号称是反对暴力,但是我们看到4月10号泰国军警采取的驱散“红衫军”集会示威的活动,双方也是发生了冲突,造成了800多人的伤亡。不仅如此,22日晚,曼谷金融街是隆路也是发生了连环爆炸,也是造成了80多人的伤亡。最新消息,26日曼谷又发生了爆炸事件,造成了12人受伤,我想请问这些暴力行为,可能是谁的所为呢?它的目的是什么呢?

  许利平:我想,自从红衫军进行街头抗争以来,事实上暴力这种活动一直是持续不断的。这个暴力我们可以想像,暴力活动的物质来自于何方?比如说炸弹,普通人是做不了的,谁来做,很可能来自于军方,或者是警察,或者是退休的军人,因为普通人做不了。从这个来源来看,有一些实行爆炸的人,很可能来自于以前退休的军方的人士、或者是警察队伍的人士。但是实行爆炸的目的何在呢?目的就是为了引起社会恐慌行为,然后把双方的矛盾推向极点,发生冲突。他的最终目的就是现任的政府下台,或者说是走向另外一面。所以,我现在个人的判断,实行爆炸行为可能是分为两个部分,而不是一部分,我刚才说的有可能一部分是对红衫军支持并表示同情的,但不一定是红衫军所做的。另外一方面可能是对政府表示支持的,政府支持其实施爆炸,然后把红衫军作为替罪羊,说是红衫军实施爆炸行为。而阿披实他本身就说了,我们要反对恐怖主义,红衫军背后有恐怖主义支持行为,这样给政府镇压红衫军以口实。所以,我想背后爆炸“第三只手”是比较复杂的。因为现在我们还不好判断,爆炸到底是来自于谁?但是,我想实施这种爆炸行为的是职业选手,而不是非专业选手。这个职业我觉得应该是在军队里面服务,或者在警察队伍服务的,这样才能够做好这次爆炸行为。普通的人是比较难的。

  泰国有各种颜色的“衫军” 源于泰国传统社会

  主持人:还有,我们知道,除了红衫军之外,还有彩衫军,黄衫军等等,他们又是哪个集团的化身呢?而且据他们称要替政府出头,这会使局势往哪个方向发展?

  许利平:你说得很对,有各种颜色的军,有红衫军,有彩衫军,还有黑衫军,还有蓝衫军。我说一个故事,在泰国人心中,颜色是有非常重要的含义的。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泰国宫廷里面,宫廷人员穿的服装从星期一到星期天服装颜色是不一样的。星期一是穿黄色,因为国王是星期一出生的,表示对国王的尊重;星期二是桃黄色,还有其他的颜色,比如说紫色;星期天是穿红色。泰国人对颜色是情有独钟的。虽然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后,因为实行了君主立宪制,弱化了国王的权力,对国王的权力进行了限制。虽然颜色不是被广大的泰国的人民群众像以前那么热衷,但是在泰国传统社会还是有非常大的影响。这次各种颜色的军也是从这儿来的,把颜色政治化,作为一种政治的标志,来表示他的一种身份。你刚才说的这种红衫军,他主要来自于反独裁民主联盟;黄衫军就是人民民主联盟;蓝衫军的出现就是在去年的东盟峰会场外和红衫军进行对决的那一群人,很可能来自于支持政府的一群人。还有彩衫军或者杂衫军,就是在曼谷金融街上班的那些白领,在下班的时候穿的服装,有别于他们,来跟红衫军进行对抗,表示他们支持政府,不同意红衫军的诉求。所以,各种各样的颜色表示他们一种政治立场,一种政治诉求,这也是泰国有别于其他国家的一个独特现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