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小老虎”张春贤入疆 中央治疆新模式再落一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8日00:00

  张春贤入疆:中央治疆新模式“再落一子”

  21世纪经济报道 马晖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新疆的官员曾用米饭和锅来形容此番中央给予新疆的众多政策支持,接下来,就是要考验作为“厨师长”的张春贤的手艺到底如何了。

  人未到,声已至。“王书记的口音比较明显,说起话来一股浓郁的山东味,经常接触,印象深。”中央某媒体驻乌鲁木齐的一位记者表示。

  如今,这个新疆人听了将近20年的熟悉的声音,即将离开天山,折返京城。

  据官方媒体报道,4月24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习近平、李源潮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王乐泉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张春贤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1991年王乐泉告别故乡,由山东副省长任上赴新疆任职,迄今已19年的时间。即便从其1995年出任自治区党委书记一职计,王主政新疆亦有15年。这在中共干部管理日趋科学化、省部级官员跨区任职已成常态的今天,更显得非同寻常。

  57岁的张春贤,从士兵、农民、工人、大学生、技术员再到企业管理人员,再到交通部部长、湖南省委书记,如今他将要担任这个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强的庞大省份的“一把手”,去处理经济、社会、民族、宗教等领域的众多问题。

  其中有些问题是张此前从没有碰到过的,此番或将面临自己宦海生涯中的最大考验。

  26日,年过八旬的原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在《湖南日报》上赋诗一首“送春贤”,勉励他“富民强省是宗旨,弯道超车敢担当”。

  王乐泉的20年新疆路

  新疆土地面积有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六分之一,资源富集,少数民族和汉族杂居,区内各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比较大。新疆一直被视作是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边疆稳定的一颗关键棋子。

  “新疆地位特殊,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局面复杂。”新疆社科院的一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故此,习近平在新疆领导干部会议上代表中共中央表态,称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新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这些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与王乐泉同志近20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

  有熟悉王乐泉执政思路的相关人士介绍,王入疆之初曾把自己在山东工作的经验带入,率先提出要先发展“天山北坡经济带”,以带动条件较差的地区发展。

  早在2000年左右,王乐泉将当时新疆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地区——东起乌鲁木齐到奎屯包括昌吉、石河子等地——划定为“天山北坡经济带”,下大力气发展这一区域,试图为整个新疆的经济发展找到一个支点。

  “这几个地方算是新疆发展最好的地区了,GDP加起来能占到全疆生产总值的一半左右。王乐泉书记的意图很明显,以点带面找到一个地区经济的增长极。”新疆社科院的专家表示。

  如今,王最初的设想已在一定层面得以实现,如今这一经济带俨然已成新疆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成为支撑新疆经济发展最为核心的一个部分。

  新疆另外一个发展的禀赋,也被王乐泉看在眼里,就是拥有众多自然资源。在初到新疆之际,王就提出了“一黑一白一红”的三项战略,所谓“一黑”是指石油,“一白”是指棉花,而“一红”则是指西红柿。

  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再加上政府决策层的刻意扶持,新疆近年来包括电力、煤化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特种农业等都发展迅猛。

  少有的发展良机

  熟悉王乐泉的新疆自治区政府的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王在其主政后期,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把新疆“从一个资源能源大区变成一个经济发展强区”。

  王乐泉给自己找到了两个抓手——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其核心就是要推动新疆经济向新型工业化转化的进程。

  “唯有继续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子,新疆的资源优势才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在全国经济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才能更加突出,发展空间才会越来越大,发展质量才会越来越高,发展道路才会越来越宽广。”王乐泉在一次全疆经济工作会议上说。

  自2009年以来,新疆发展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各种层面的政策利好纷至沓来,更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给新疆带来更大的历史发展机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曾旁听了新疆代表团在京西宾馆召开的全团会。会上,王乐泉兴致勃勃地表示:“总理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加快新疆发展的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这对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在他看来,发展是解决新疆问题的“总钥匙”。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王乐泉表示,自己目前所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用好中央的优惠政策,把握好新疆历史上这次少有的发展良机。

  他认为,就目前而言,中央对于新疆“输血式”支持十分必要,但长远来说,还是要通过“造血式”的帮助加快发展。“我们的工作一天也不能耽误,有条件立即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立即干。”

  一个月后,王乐泉卸任新疆书记,新疆新的一章,将留给他的继任人来书写。

  “小老虎”张春贤

  从士兵、农民、工人、大学生、技术员再到企业管理人员,再到交通部部长、湖南省委书记、新疆党委书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从没落过任何台阶地工作上来。”说起张春贤,湖南省一位熟悉张春贤的人士表示。

  张春贤主政湖南之前,曾任交通部部长一职,是当时国务院各部委中最年轻的部长。在其任内,启动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村道路建设工程”,“让农民兄弟走上沥青路和水泥路”成为他的一个施政口号。有数据显示,从1949年到2002年,全国共建成农村沥青路、水泥路17万公里,而2003、2004两年就建成19.2万公里,超过了前53年的总和。

  在其离任交通部赴湖南就职之际,中组部对他的评价是“在任交通部部长期间,为推动交通事业的长远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而在张春贤主政湖南省期间,更有“工作狂”之称,开展工作属于“大思路、大手笔”。

  为了改变湖南“政治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小省、财政小省”的现状,张春贤提出了“一化三基”的发展战略,与之同时,在他的积极运作之下,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又成为国家发改委推动的若干区域发展的综合改革试点,为湖南的长远发展蓄积了能量。

  “能做实事,还能做得很漂亮。”他的一位老下属这样介绍张春贤的工作特点,风格果断利落,说话行事都有张氏风格。在一次小范围的高层会议上,张的一句话曾给这位老部下留下很深的印象:“我们做事不要瞻前顾后,要像小老虎一样”。

  而据湖南当地媒体的一位人士介绍,张春贤在湖南很强调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张书记有好几句名言,‘网上问题网下解决’、‘人民的梦就是党和政府的梦’,他还要求下属官员主动在网上发帖回帖,这些说法和举措,给我们开展舆论监督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该人士表示。

  张春贤此番入疆,也被普遍认为是中央决策层开启新的治疆模式的重要一步。

  2009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新疆干部会上明确提出了“新疆跨越式发展、实现长治久安”这样一个目标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关于这个问题专门研究。

  此后,多位中央领导人曾率庞大代表团赴疆进行密集调研,一系列的支持新疆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而一个高层级的新疆工作会议也将在年内召开。

  而温家宝总理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中央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先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也表示,发改委将按照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规定,加大对于新疆经济的扶持。

  这样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使得新疆的经济发展呈现了不错的态势。今年1月份经济增长达21%,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单月增幅首次达到20%以上。

  不过,新疆的发展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区域发展不均衡,南北疆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经济发展落差;除能源产业之外缺乏核心支柱的产业,产业格局失调;能源产业二次加工能力弱,产业链条不够长,缺乏相应的产业集群等。

  这些问题,都将摆在初次入疆的张春贤面前。

  新疆的官员曾用米饭和锅来形容此番中央给予新疆的众多政策支持:“现在是中央、各部委做一顿饭,把柴米油盐全都摆放好了,甚至把锅都支好了,就等人来做这顿饭”。

  无疑,接下来,就是要考验作为“厨师长”的张春贤的手艺到底如何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