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研究地震灾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和扶贫帮困等工作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28日06:31
  刘奇葆主持召开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会议

  本报讯 (记者 方小虎)4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主任刘奇葆主持召开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地震灾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扶贫帮困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研究灾区产业恢复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一是要结合灾区实际调整生产力布局,坚持因地制宜,突出比较优势。二是要优化灾区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抓住时机淘汰落后产能。三是要推动灾区优势资源科学有序合理开发,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保障资源所在地群众利益,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益。四是要坚持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既要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也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既要扶持大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也要推动中小企业配套发展,扩大灾区劳动力就业。五是要以市县为主体集中布局和建设产业园区,以高水平的园区建设引导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会议指出,要坚持把扩大就业作为保障灾区群众生活不断提高的根本性措施,立足全局、整合资源、系统安排。扩大就业的任务要明确、政策要到位、措施要落实、工作要有力,做到目标到户、工作到人,努力实现“户户有就业”的目标。要认真研究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关于灾区就业的政策,做好政策对接和细化落实工作,扩大灾区群众就业。要进一步围绕“两个加快”,全力扩大就业;进一步加强创业扶持,促进富民增收;进一步强化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进一步加强就业援助,改善群众生活;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就业促进能力。

  会议指出,要认真做好灾区扶贫帮困工作,保障和提高灾区群众生活水平。要抓紧编制和审定《汶川地震四川省贫困村灾后扶贫总体规划》,争取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未来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同时编制巴中、广元革命老区和凉山彝区等集中连片特殊类区扶贫开发规划,争取纳入国家未来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灾区扶贫帮困工作,要坚持常规扶贫与灾后恢复重建相结合,推进灾区扶贫帮困向纵深发展;坚持扶贫政策与农村低保制度相结合,对低保户实行应保尽保,对扶贫户实行应扶尽扶;坚持扶贫开发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坚持项目扶持与提高发展能力相结合,强化灾区劳务输出培训;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各界帮扶相结合,集中全社会力量做好灾区扶贫帮困工作。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工作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要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全过程监督,对因失职渎职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要加强优质工程评比工作,促进工程质量提高。要组织力量抓好工程竣工和验收工作,认真查漏补缺,整改质量问题。要建立工程质量回访保修制度,约束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负责到底。

  会议还研究了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用和监管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资金使用,保证资金及时到位,防止随意改变资金用途。要抓好资金监管,既要防止贪污挪用,也要防止铺张浪费。要抓好资金放大效应,发挥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弥补资金缺口,保障恢复重建资金需要。

  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副主任李崇禧、王少雄、魏宏,成员李登菊、王怀臣、钟勉、陈光志、黄彦蓉、张作哈、陈文华、晏永和,督导组组长陈杰,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