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双方对峙持续 反独联示威者占据曼谷商业区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28日01:28
反独联示威者在拉查巴颂路口的演讲台
反独联示威者在拉查巴颂路口的演讲台

红衫军拍照立档,以防遭遇不测
红衫军拍照立档,以防遭遇不测

曼谷市民给烈日炎炎下驻守街头的防暴警察送上冷饮解渴
曼谷市民给烈日炎炎下驻守街头的防暴警察送上冷饮解渴

示威者在自筑的路障后面戒备军警可能的驱散行动
示威者在自筑的路障后面戒备军警可能的驱散行动



  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在曼谷街头的的反政府示威27日依然继续。泰国政府首次宣称,当前反政府示威绝不简单,而是一场以推翻君主制为目的的阴谋。前总理他信则现身黑山,打破“患死”谣传,并说反独联示威是为民主,而不是为了自己。如何为这一波僵持中的政治危机寻找出路,已成为考验泰国各派势力的巨大难题。

  27日,反独联示威者目前占据了曼谷繁华商业区拉查巴颂路口,并在通向拉查巴颂的各条道路上构筑路障,形成城中之城。当日清晨,一些反独联示威者用几十个轮胎堵塞曼谷轻轨齐隆站的轨道,造成曼谷轻轨服务暂时中断。轻轨运营公司随即与反独联领导人展开了协商。反独联领导人称,阻断轻轨只是一小部分示威者担心军警搭乘轻轨前来示威场地而擅自做出的举动。反独联无意干扰公共交通,这种影响公众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上午10时,轻轨交通逐步恢复。不过,曼谷以外的巴吞他尼、北标、差春骚、彭世洛、大城等外府都出现反独联支持者私设路障,阻挡军警前往曼谷的情况。

  反政府示威活动对泰国经济尤其是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迄今已有40多个国家向国民发出泰国旅游警告。泰国旅游体育部长春蓬27日表示,曼谷素万那普机场的入境客流量已从正常的日均3万人降到21000人。而据泰国商会大学的调查说,反独联示威迄今已经造成600亿至900亿铢的经济损失,同时示威还使泰国国内生产总值降低0.4%至0.6%。如果示威再持续三个月,泰国经济增长率将受更大影响,并可能造成高达1400亿铢的经济损失。

  除了反独联的示威活动,阿披实政府还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难题。泰国选举委员会26日向宪法法院提交主要执政党民主党涉嫌滥用政党发展基金案。如果宪法法院判决民主党违法,该党将被解散,以阿披实为总理的6党联合政府将倒台。目前,针对选举委员会的提案,泰国民主党成立律师团准备打官司。泰国媒体则认为,阿披实政府的背后有强大的“支持力量”,民主党不会像前总理他信创立的泰爱泰党、支持他信的人民力量党那样轻易被解散。

  面对当前面临的困境,阿披实政府采取了软硬两手策略。27日,泰国内阁批准一项预算,对在4月10日和22日流血事件中的受害者给予抚恤金。总理阿披实还在内阁会议上提议举行国会上下议院联席会议,就解决当前政治危机进行辩论。与此同时,阿披实明确表示,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已经收集到了一些人阴谋推翻君主制度的证据。实施这一阴谋的网络既包括反独联的主要领导人,也包括反对党为泰党的成员、被禁止参政的前政治人物、一些学者和社区电台主持人。他说,参与这一阴谋的人将面对法律制裁。反独联核心领导人纳塔武等人27日断然否认这一指控,认为这完全是政府的虚构、军方的假想,反独联绝对不想动摇君主政体。反独联将委派律师控告政府诽谤。

  对于如何解决当前僵持的政治危机,泰国上上下下还是找不到出路。值得注意的是,现年82岁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26日在曼谷诗叻拉医院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要求一批新任命法官诚实履行职责,维持国内稳定,但对于当前政治僵局只字未提。这是自3月中旬反政府的“红衫军”在首都曼谷集会示威以来国王首次公开讲话。普密蓬国王自去年9月因肺部发炎住院以来,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随着各地军警调动频繁,反独联示威者无意结束示威,泰国社会普遍忧虑还将出现流血冲突。阿披实政府以及各派势力能否拿出政治智慧,尽快让示威平息,同时避免新的流血冲突,成为社会的期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