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锂夫妇晋身内地新首富 “高盛阴谋”引爆争议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09:11

  川大学子李锂夫妇晋身内地首富 引爆争议

  他们1987年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后并入四川大学)化学系

  他们创造了A股市场招股价148元的奇迹

  他们有望超越王传福晋升为“内地新首富”

  他们已被一些网友称为“吸血鬼”

  本周一,深圳市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148元的价格招股,这家鲜为人知的公司仿佛从天而降,闯进了所有投资者的眼球。而按此发行价算,其创始人李锂、李坦夫妇将以426.29亿元的身家打败王传福,荣登内地新首富。

  一夜之间,李锂、海普瑞及其主打产品“肝素钠”这几个原本陌生的名称,突然变得炙手可热。然而,每股高达148元的招股价,让海普瑞在成为中小板“股王”的同时,也引发无数质疑。甚至有机构担心,海普瑞可能会重蹈“中石油”2007年主板上市后的覆辙,成为刺破新股狂欢泡沫的一根针。

  本报记者昨日致电海普瑞,接线人员称,近日接到许多媒体的采访请求,稍后将由专人与记者接洽。但截至昨日发稿,本报仍未接到该公司人员的主动联系。

  网友质疑“天价股”还是“吸血鬼”

  作为临床应用最广泛和最有效的抗凝血、抗血栓药物之一,肝素类药物市场需求十分强劲。肝素目前只能从新鲜的健康生猪的小肠黏膜中提取,猪肉产量超过全球60%的中国,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肝素原料提供国。而因为质量问题导致的行业危机,又让惟一获得美国FDA认证的海普瑞将这一市场卷入囊中,可谓因祸得福。

  4月26日,海普瑞以每股148元的价格登陆中小板招股。据悉,其创始人李锂、李坦夫妇合计持有28803.7万股,以发行价计算,李锂、李坦身家直奔426.29亿元,晋身为内地新首富。

  甚至有投资人士认为,如果海普瑞在产能扩张后两年还能保持如此优势,这只股票有可能成为第一只上千元的股票。

  然而,海普瑞一飞冲天的股价也引发争议。某网站上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网民认为海普瑞的发行价“高得离谱”。有网民表示:“真是怕了这个‘吸血鬼’!”

  更有网友将海普瑞作了形象概括:“脚踩泰岳(神州泰岳),力吞洋河(洋河股份),抽干碧水(碧水源)喝茅台的海哥!”

  夫妻俩是川大化学系同学

  在股价遭受质疑的同时,“新首富”李锂的背景也颇受人关注。

  根据海普瑞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这是一家典型的民营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为李锂、李坦夫妇,二人分别任海普瑞董事长及董事、副总经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单宇则是李坦的哥哥。

  据了解,李锂和李坦都出生于1964年,并且是成都科技大学(后被并入四川大学)化学系同窗四年,1987年7月毕业。四川大学化学系的老师对这两人的描述十分抽象:学习刻苦,品学皆优,两人之间的关系一直不错。李锂在上市路演时曾透露:“当我是学生的时候,就一直在这个领域。”

  毕业后,李锂被分到成都肉联厂,李坦则在安徽石油化学工业厅教育处工作。直到1992年,两人进入重庆通达公司。

  当年伯乐退股错过百亿市值

  招股说明书显示,李锂1992年10月进入重庆通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先后担任总工程师、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坦则是1992年7月进入重庆通达,先后担任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而工商注册材料显示:重庆通达1990年成立,法定代表人正是李锂。

  据重庆陪都药业公司董事长唐良平回忆,大约在2000年前后,李锂曾找到他,希望双方合作,由陪都药业提供厂房和设备,李锂出技术和原料,共同生产肝素钠原料药。不过,由于唐良平当时并不看好肝素钠的前景,合作没有成行。这一细节,也表明李锂当时的事业并非一帆风顺。

  1998年4月,李锂在深圳注册成立了海普瑞。1998年9月,李锂遇到了其人生的伯乐,即深圳源政投资的杨向阳。杨向阳是深圳早期的PE投资人之一,且专注生物医药。当年11月,源政投资向海普瑞投入600万元,与原股东一起增资扩股,使该公司增资到2000万元,源政投资占30%的股权。

  据海普瑞招股说明显示,海普瑞于2000年开始盈利,并获得深圳高新技术税收优惠政策。此后,海普瑞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但源政投资在2007年6月4日将其持有的22.93%股权以5797万元出让,实现套利5181万元。而如果没有退股,源政投资目前的持股比例将达到19.25%,上市后的市值约为102.56亿元!

  借助“百特事件”腾飞

  而真正让海普瑞实现腾飞的,是“百特事件”。

  2008年2月28日,美国百特医疗公司正式宣布召回大量肝素类产品。在当天,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发表声明称,该局已收到与各种肝素有关的副作用报告共计448例。在FDA已收到的21例因各种原因致死的报告中,有12人使用了美国百特产品。而从2007年12月中旬至2008年1月,美国百特称大约有350人在使用了该公司生产的肝素钠后产生严重过敏反应,有4人死亡与肝素质量安全问题有关。美国百特召回的所有肝素产品的活性成分都来自同一家供应商,即美国SPL,而SPL为美国百特提供的部分肝素钠原料则来源于其控股的中国江苏一生物化学有限公司。

  百特风波之后,为了弥补市场缺口,美国FDA同意在公司供应肝素钠原料药的前提下批准APP公司生产全部规格的大剂量标准肝素制剂产品。而海普瑞以“零缺陷”结果通过了美国FDA现场复查,并与APP公司签订了独家供货和独家采购,使海普瑞一跃成为美国大剂量标准肝素制剂惟一的原料药供应商。2008年,海普瑞的营业收入为4.35亿元,利润为1.9亿元;到2009年,其营业额猛增至22.24亿元,净利润8.09亿元。

  正是因为2009年的腾飞,才有了如今海普瑞上市,并造就了李锂夫妇的新首富神话。成都商报记者 许凤婷 南方日报 田志明

  人物·数字

  一年需2.5亿根猪小肠

  海普瑞目前是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肝素钠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企业。

  海普瑞当前设计年产能是5万亿单位,一年大约需1.25亿根猪的小肠。资料显示,去年就用了2亿根猪小肠,相当于全国三分之一的猪小肠都流到了海普瑞。而在海普瑞上市后,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对猪小肠的年需求量将达到2.5亿根。(法制晚报)

  人物·声音

  机构公开看好私下看空

  昨日,国内知名的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以148元的发行价计算,海普瑞2010年的市盈率为42倍,低于中小板的医药板块平均水平48倍,更低于创业板制药公司2010年市盈率59倍的水平!照此分析,“被低估”的海普瑞上市后还要涨!

  但不少业内人士私下却并不乐观。一位善于保荐中小企业的券商向记者分析,“这都是投行的惯用手法,在企业成长最快的时候包装上市,把故事讲足,获取高的发行市盈率,圈到钱再说。”(南方日报)

  人物·幕后

  又是一场“高盛阴谋”?

  海普瑞上市并造就李锂夫妇中国新首富神话的同时,闪现出一个国人熟悉的“身影”:高盛。

  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第三大股东为GSPharma,持有公司4500万股,占公司股份的12.5%。GSPharman为GSDirect旗下全资子公司,而GSDirect系GSGroup(下称高盛)的全资子公司。

  2007年9月3日,GSPharma投资491万美元,成为海普瑞的第三大股东,持有海普瑞药业1125万股,占有12.5%的股权。GSPharman对海普瑞的投资全部来自其母公司的自有资金。

  2009年,海普瑞利用2.7亿元未分配利润进行扩股,总股本由原来的9000万股扩至36000万股。GSPharma持有的股份也相应扩至原来的4倍,达到4500万股。以148元发行价计算,GSPharma持有的股份账面价值高达66.6亿元,获利超过93倍。

  招股说明书显示,高盛在目前的6个股东当中,承诺持有的时间最短,只有12个月。由此可见,此笔买卖高盛实在做得划算。(南方日报)

  人物·观点

  三问新首富

  一问:产品单一、客户集中 优势能否持久?

  招股说明书披露,海普瑞的主营业务是肝素钠原料药的研究、生产和销售。最近三年及一期,肝素钠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00%、 99.10%、99.91%和99.97%。海普瑞称,将肝素钠原料药作为主导产品的战略不会改变。而且最近三年及一期,该公司前三大客户销售额占到其主营业务收入的85%以上。

  据悉,目前国内在SFDA取得肝素钠原料药生产批准文号的企业有24家,取得欧洲CEP认证的有4家:常州千红生化,南京健友生物化学,烟台东诚生化和河北常山生化。投资界人士认为,在中国,类似的高科技很难长期保密独家享用,一般情况下,过不了几年就会出现乱战,一塌糊涂后谁也赚不到钱。对海普瑞而言,将所有鸡蛋都放在肝素钠这一产品上,长期投资的风险不容忽视。

  二问:超募50亿投向何方?

  根据海普瑞公布的财务数字,截至2009年6月30日,该公司的资产总额73849.29万元,净资产51942.23万元。而按照其发行4010万股,发行价148元计算,总募集量将达到59.3亿元。按此计算,此次募集总量将约为其净资产的11倍。

  三问:在建7千万工程作何用?

  根据招股说明书,海普瑞在2009年有7652万元在建工程,具体是何种工程,说明书中无阐述。而截至2009年6月30日,该公司固定资产为7942万。在建的7652万元工程作何用途?成都商报记者 许凤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