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钢协今召开发布会 钢铁行业压力巨大盈利困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8日11:04

  中钢协今天召开发布会 钢铁行业压力巨大盈利困难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50分报道,今天(28日)上午9点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信息发布会。

  中钢协今天也是一次例行的年度季度的行业信息发布会,今天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和副秘书长吴新春出席发布会,给大家通报了一些信息。

  从中钢协发布的信息来看,首先,第一季度我国钢铁总量仍然是高增长,一季度生产粗钢1580.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4.52%,这当中粗钢生产的总量仍然是明显过高。在三令五申转变生产产品结构的时候,一季度仍然是粗钢产量过高,也引起中钢协很大的忧虑。

  第二,钢铁产品的进出口是双增长,但是出口仍然是明显的大于进口。中钢协的罗冰生秘书长也指出,各国钢铁总量大幅度上涨,全球的市场都呈现出供大与求的状态,市场竞争力也越发的激烈。下一步我国钢铁产品的出口态势依然是十分的严峻。

  罗冰生特别指出,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高增长,将会继续加剧产能过剩的矛盾,今年一季度钢企行业完成固定资产6.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7%,增幅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4个百分点。所以说目前全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势必会增加行业总体产能、加剧产能过剩的矛盾。

  另外,这份报告中还指出,目前国内市场钢材价格、钢材社会库存的呈现一种双增长的局面,钢材社会库存呈现不断上升的状态。3月末,钢材社会库存达到了1073.75万吨,比年初增长了34.43%。这种状况同时也说明有一些人的心态受到铁矿石涨价、钢铁成本不断上升的影响,寄希望于钢铁价格进一步上涨,实际上在囤货以获得更高的利润。

  还有一点,由于目前原材料的采购成本的不断上升,今年以来钢材价格有所上升,使得钢铁企业的盈利水平低于全国其他行业的盈利水平。这份报告中指出,一季度77户钢铁企业中有10户是亏损的,亏损面达到12.98%。总的来看,钢铁企业的盈利状况虽然有一定的好转,但是仍然处于盈利的非常低水平的状态。

  从整个的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新闻报告的内容来看,实际上看来钢铁行业仍然存在着三个突出问题,一是钢铁生产总量过高,社会库存不断上升,国内市场供大与求的矛盾突出。第二,由于经济复苏,全球钢材市场需求有所上升,但是总量呈现出供大于求的态势,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第三,当前我国钢铁生产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全行业的盈利非常困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