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 > 萨科齐访华评论

国际观察:以平常心看待萨科齐高调访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8日10:45
  4月28日法国总理萨科齐率领豪华代表团高调访华。有意思的是,按计划4月2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将到访中国。萨科齐提前一天访华,抢风头的意味十分明显。访华时机的选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法国对对华关系的重视。

  如果说2009年4月1日中法发表联合新闻公报是一度受冷的中法关系转暖的转折点,那么此次萨科齐来访毫无疑问意味着中法关系的全面恢复正常。但鉴于萨科齐上台执政以来中法关系波折的教训,对于萨科齐访华还是应该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未来中法关系发展仍需小心“呵护”。

  其一,后危机时代,法国对华战略倚重有所上升。中国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深化同中国的关系无疑将有助于提升法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有助于为发展同其他新兴大国的关系树立“榜样”。更为重要的是,在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如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等,中法立场相近,在一些问题上,法国希望能够得到中国的支持。

  其二,法国对华经贸需求巨大。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中法进出口总额达到389亿美元,在欧盟27国中位居第四,而波兰等12个后入盟国家对华进出口额之和才为383亿美元。据报道,此次萨科齐访华期间,中法同样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虽然法国有意淡化萨科齐访华背后的经济背景,而突出强调此次访问的政治意义,但20多位法国商界人物的随访,仍难掩经济意义的重要性。

  其三,法国深化对华关系将为萨科齐执政加分。今年3月,法国举行了6年一次的两轮大区议会选举。此选举系2012年总统大选前和议会选举前的最后一次全国性选举,各政党均高度重视,全力投入选战。但是萨科齐领导的人民运动联盟全线溃败。2007年萨科齐执政以来,强力推行各项经济、社会改革,不少选民利益受损。金融危机令法国失业率屡创新高,社会不满情绪日益高涨。为走出败选后的困境,萨科齐除亟须改革当前对内政策外,还需在对外政策上找到亮点。搞好对华关系无疑将是萨科齐对外政策的得分点。

  其四,借华平衡对美关系。一直希望能在世界舞台发挥领导作用的“法国雄心”及金融危机暴露出美国模式诸多必然性,让萨科齐执政后刻意与美国保持距离。此外,奥巴马增加就业、扩大对外出口的政策主张,必然加大美国与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对世界市场的争夺。在中、美、欧三角关系中,法国必然会倒向中国,寻求“战略支持”。

  考虑到萨科齐一贯的实用主义政策取向,很难保证萨科齐未来两年的任期内不再为中法关系发展“添堵”。但可以肯定的是,中法关系无论发生何种波折,携手向前将是大势所趋。(余翔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学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