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 > 萨科齐访华消息

萨科齐赞扬中法关系 货币体系改革求中国支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28日13:53

  综合新华社电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8日开始为期3天的访华之行,期间将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一天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萨科齐表示,中法两国之间的误会已成过去,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将跃上新的决定性台阶。

  货币体系改革求中国支持

  根据行程安排,萨科齐将首先抵达西安,随后前往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会见萨科齐。

  据了解,萨科齐此次率领的代表团阵容可谓豪华。 “第一夫人”布吕尼将陪同萨科齐进行中国之行。除总统夫人外,还有法国几位内阁要员随访,包括国务部长博尔洛、经财部长拉嘉德、外交部长库什内、文化部长密特朗以及教育部长、政府发言人夏岱尔。代表团成员几乎涵盖了两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领域。

  8位随访的法国参议员和国民议会议员也都是重量级人物,其中包括前总理拉法兰和参众两院法中友好小组的主席。此外,法国名列前20名跨国集团的总裁也将随同萨科齐访问,他们所领导的集团全部在中国建有企业,同中方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媒体预测称,萨科齐将在访华期间寻求中国支持其改革全球货币体系的计划。萨科齐此前曾对货币体系的“挥霍和低估”提出批评,并表示全球需要“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来规整金融关系。今年11月,法国将出任八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主席国。

  爱丽舍宫一名官员称,萨科齐访华期间不大可能提及要求中国重新评估人民币的价值,而是转而将会谈焦点集中在准备G20级别的对话上。该官员还指出,伊朗核问题也将成为萨科齐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的主要话题之一。

  法国驻华大使埃尔韦·拉德苏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可以在许多全球事务上“提供更多的建议”,例如中东和平进程、全球货币体系等。

  将主持法国馆开馆仪式

  萨科齐还将在30日抵达上海参加世博会开幕式,并且主持法国馆的开馆仪式。他27日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世博会选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使2010年上海世博会必将成为一次坚定面向未来的盛事”。

  萨科齐说:“法国在第一时间就全力支持上海申办世博会。我们甚至积极开展了支持中国申办的宣传活动。法国也是第一个向中国政府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国家。我们认为世博会在上海举办非常重要。所以我坚持亲自参加世博会的开幕式”。

  萨科齐对上海世博会选择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表示敬意。他说,“当世界上的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与之相关的城市发展、城市改造、生活环境,甚至城市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等都成为核心问题。我们怎样才能够使城市变化适应新的需求?怎样应对新的挑战,特别是保护好环境?如何重新考虑城市与自然的关系?如何使这两者不再互相对立,相反让它们融为一体?这些令人关注而又必须考虑的问题是这届世博会演绎的核心思想。我在此向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表示敬意,他们做出了清醒、果断的选择”。

  在谈到法国馆将在世博会上展现一个怎样的法国形象时,萨科齐说,法国馆将会展示 “一个真实而丰富多彩的法国,一个热爱自己的文化、坚定地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勇于创新的形象,一个为自己的国家、为自己的生活艺术感到骄傲、又向世界开放的民族形象。这就是由我们的最佳建筑师雅克·费里埃设计的法国馆所展示的全部内容”。

  高度评价中法关系

  萨科齐还高度评价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说,“我们两国(关系)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是因为它涵盖了法中关系的所有层面;战略,是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绝对不可或缺的一方。当今世界的任何重大事件,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将无法处理。我们需要和中国一起应对21世纪重大挑战,如防止气候变暖、经济危机、全球治理改革以及重大的地区危机”。

  萨科齐表示,当法国在46年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时,“就已经前瞻性地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对中国未来的坚信对我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这正是我将强化法中合作伙伴关系作为法国外交政策重点的原因所在。我们两国之间曾有过误解,但是今天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

  萨科齐强调说,“我们,法国人与中国人,我们要继续在各个层面深化两国关系,在政治与外交领域就所有重大国际问题加强两国之间的对话;在经济领域,促进两国企业交流与合作。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是今天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点,如两国日益增强的可持续发展合作。我们还希望发展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如鼓励两国学生互相流动,期望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深化两国之间的合作”。

  萨科齐说,“我们的雄心如此之大,这是两国人民悠久深厚友谊的体现,这也与我们在21世纪所面临的挑战相称。我们的互访将使法中合作伙伴关系跃上新的决定性台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